双十一遇冷 淘宝基金平台战略转型

李意安2014-11-22 00:11

李意安

时隔一年,基金公司淘宝店似乎已然风光不再。

刚经历过“双十一”狂欢的洗礼,许多淘宝商家的亢奋尚未褪去,基金淘宝店则是一片冷意。“双十一”期间19只参加淘宝聚划算的基金中,除了建信转债增强、工银信息产业等几只业绩优异且有促销优惠的基金销量可观之外,其余产品的市场反应则陷入了反常的平静。

这与此前淘宝方面宣布的手续费新政不无关系。九月底,淘宝方面宣布,自10月1日起,不再区分基金类型,将对所有基金公司按照申购金额的0.3%收取手续费。由于货币基金每年仅向投资者收取0.33%的管理费,淘宝这一规定导致基金公司开始大规模下架货币基金。相应地,基金淘宝店用户被导流到了权益类产品。

而蚂蚁金服旗下创新理财的负责人却似乎觉得一切都在清理之中。

一位基金销售渠道方负责人认为,从战略角度来讲,余额宝和招财宝才是淘宝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亦是资源主要倾斜方向,基金销售平台只能作为产品线的补充存在,定位已走向鸡肋。

分化显著

“我们的货币基金现在可以赎回,但是已经关闭了申购的通道。”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部门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费率太高,货币基金根本没有继续经营的空间了。”

淘宝聚划算平台网页统计显示,“双十一”期间,共有19只产品参与促销活动,各基金公司都推出了相应的促销政策。但总体上看,基金公司的参与热情正在变冷。除了建信基金拿出了1台iPhone6Plus作为大奖,其余基金公司的奖品多为不同额度的集分宝,而工银瑞信推出的购买基金零费率政策也并不是完全针对“双十一”。

而19只在淘宝聚划算平台上销售的基金产品销量分化也十分明显。

建信基金淘宝店11月11日全天成交金额3900万元,其中参加聚划算的建信转债增强贡献了3200万元的业绩;国投瑞银基金人士称,第三方销售公司数米基金网推出的国投瑞银混基先锋,“双十一”销量为1885万元,截至14日凌晨,国投瑞银混基先锋销量将近3000万元,这只基金的起卖金额为1000元;借由零申购费、10元起购的优惠活动助力,工银信息产业也收获喜人,“双十一”当天接近800万元的成交金额,占到工银瑞信整个淘宝店铺销量的八成左右。不过,除了上述几只产品外,其余基金“双十一”销量并不乐观。天治趋势精选灵活基金当日仅有5笔成交,也是该基金本月仅有的成交记录。

战略调整背后逻辑

多位基金人士认为,这于蚂蚁金服在收费政策上的改动以及背后的战略调整有关。

下转 24版

上接 23版

9月底,淘宝方面宣布,自10月1日起,不再区分基金类型,将对所有基金公司按照申购金额的0.3%收取手续费。由于货币基金每年仅向投资者收取0.33%的管理费,淘宝这一规定导致基金公司开始大规模下架货币基金。而相应地,基金淘宝店用户被导流到了权益类产品。“此前,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收费标准,高低不一,现在,所有的产品都按照0.3%的费用标准收取,基金公司可以自由选择将什么产品放到我们的平台上来销售。”淘宝方面称,权益类基金的标准申购费率通常为1.5%,平台手续费方面调整之后减省近半。对比而言,一般货币市场基金综合费率为0.68,但其中银行获得托管费为0.1%,渠道获得的销售服务费0.25%,货币基金能够获得的管理费仅为0.33%,对于覆盖0.3%的手续成本而言则较为吃紧。

“其实淘宝对子平台的厚此薄彼无可厚非,毕竟招财宝或者余额宝都是嫡系的,资源是有限的,不可能将主要的导流入口放在第三方销售平台上。另外,淘宝的战略定位也是他们的自由,而现在很多基金公司也有自己的电商平台,基金公司本身不能也不应该将主要销售渠道押宝淘宝。”上述基金销售渠道方负责人表示。

对此,来自蚂蚁金服的负责人则解释这是因为淘宝理财的各个子属板块有了更明确的分工定位:“余额宝是为小白用户提供一个活期理财的现金管理工具,招财宝则是一个定期理财的工具,其中借款类产品由金融机构进行风险管理,保本保息;淘宝基金平台定位是权益类理财产品的销售及创新平台,针对有一定理财知识有高收益理财增长需求的用户该平台是蚂蚁金服互联网理财业务的孵化基地,预计不久将陆续孵化多个独立的理财项目以及全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上述基金公司的互联网金融部负责人同时表示,互联网的投资者教育是一个问题,本息能不能保障对客户来讲很重要,因此权益类产品的淘宝化是否真能获得市场认可,需要一段时间方能下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