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教育3亿并购的逻辑 12月10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与以往互联网公司习惯通过并购来实现“进入行业”或者“扩大市场份额”不同,YY旗下的100教育耗资3亿人民币收购业界小有名气的郑仁强团队,主要是为了利润。至此,之前在圈内传得沸沸扬扬的YY教育行业并购案标的资产终于揭晓谜底,YY完成其在线教育领域的首个并购。本周商业观察,经观记者杨阳帮您分析“YY教育3亿并购的逻辑”,一起来关注。

 (概要提示)YY自问世以来,始终表现出在平台方面强势,内容方面缺乏足够实力的情况。当在线教育领域近年来愈发成为资本聚集的领域时,YY顶着“有钱就是任性”的帽子拉开了在该领域收购的序幕。若果真是3亿银子搞收购,YY这是有多看好在线教育啊!

 

  郑仁强团队建立的“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2013年就已经进入YY教育平台,在线教授雅思课程。被作为平台方的YY看中了其盈利能力之后,干脆将其收为己有。

  而在这次并购之后,YY的教育版图也开始清晰起来。此前很多人都认为YY是个导流平台,但此次并购之后,YY形成了具有明确发展方向的标杆性业务,也正因为这个业务的经营清晰化,100教育宣布,成立100网校,从而成为首家线上英语培训学校。

  互联网公司介入传统业务,主要是去哪儿模式和携程模式。前者导流为主,做平台,当然现在也要自己做供应商,后者则是服务提供商。但YY的模式跟着两者都不太一样。

  据悉,现在的YY已经将旗下100教育分为三块业务,伴有三种不同的经营思路。

  新成立的100网校是自营业务,做留学英语的在线培训业务,利润高,市场成熟,难度低;基础教育的K12业务做开放平台欢迎机构进驻,这部分YY是要做入口型的流量经营;原来的YY教育还保留,做个人(个体户)和机构的在线教育业务。郑仁强团队并入的是100网校,属于YY的自营业务。

  其实,2014年2月底问世以来,100教育通过自主研发的在线互动直播教学客户端、手机APP,已经陆续向用户免费提供了托福、雅思以及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强化班等课程服务。今年8月,100教育宣布进军基础教育(简称K12)领域并推出开放平台,随后又开设了免费的公益性质的100教育大讲堂。

  尽管做了这么多布局,但真正能够让YY实现低成本、高利润的只有英语培训。

  在英语培训中,雅思及出国英语才是利润相对来讲比较丰厚的一块。在这部分业务中,标准化程度比较高,单个学生的ARUP值(即单个学生的付费值)高达数千元,而这些热衷于出国的学生根本不在乎钱,或者把这当做一种必须的投资成本,因此对于YY来讲这笔钱非常好挣——比导流给其他第三方要更加划算。

  因为YY提供在线课程的人力成本比线下传统英语公司提供课程的成本更低。比如,在互联网上,雅思一门课,听说读写需要4位老师,理论上讲只要四位老师就可以提供最好的授课。而在线下,每个班级都需要消耗相同的老师数量。总体上讲,教师群体在需求旺盛的时候是稀缺资源,这就是为什么雅思在标准化后,在互联网上能够利益最大化。

  是的,互联网公司进军传统行业的动作一点也不比传统公司触网的速度慢,甚至,拥有更新概念、大把资金的上市公司不仅仅是靠并购来跨界进入新的领域,他们更加关注的是,在平台和自营之间,如何把更高的利润项目留给自己。而在这种情景之下,流量为基础的入口型大平台就必不可少,否则无法探知哪些领域为高利润!

主持人:早在2012年赴美IPO时,YY CEO李学凌就对外界表示过,要利用YY社交平台的背景来重点投入在线教育领域,甚至做好了不赚钱的准备。可以说,对于上市后股价一路攀升的YY而言,100教育的成立只是开始,年底开启的收购模式才是主题。而对于玩在线出身的YY来说,任何一家传统教育机构都具有无可比拟的吸引力,长期稳扎稳打形成市场渠道和师资,都是YY短期无法复制,需要通过并购来快速布局的。这样看来,YY绝不是那种“有钱所以任性”的主,而是瞅准目标、有的放矢。有的人把教育当生意做,有的人把教育当事业做。把生意做成事业需要一定的“节操”,把事业做成生意也绝计不能缺了“头脑”,二者结合完美的话,那就是毋庸置疑的高大上了。不知道YY会是哪一种哩?感谢收听,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