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的“情怀”还在吗? 12月11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欢迎收听欢乐财经之财经人物谱。企业界“大哥”柳传志攒局搞座谈会,谈谈生意经,说说心里话,老当益壮---永远在路上。罗永浩的锤子手机被迫降价,被无情的市场大棒打了个人仰马翻,今时今日,他那撩人心魄的“情怀”---还在吗?高盛CEO劳尔德出席大学毕业典礼做演讲,教你如何从贫困中崛起。一起来听吧!

   本周第一位上榜人物: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上榜理由:能有资格挨个盘点当下业界大佬、而且气场十足的,非柳传志莫属。

  近日,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邀请了10位创业者和媒体人畅谈,谈最新趋势,谈个人困惑,谈产业江湖。谈话持续了5小时,信息量极大。

 柳传志说,希望大家在一块敞开说说话,聊聊天。而面对一代“男神”,10位与会者并没客气。尽管当下联想“老成持重”的形象,和风气正盛的BAT及其他创业公司已有差距,但这也正是此次柳传志将一干人等召集到一起谈心的目的所在:找差距,找不足,然后将其中精华再度创作,融汇到联想的发展思路中。

  这次谈话中,柳传志表达的内容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

  1、敢于否定自己,但要在真弄明白之后才行动。

 2、高度重视赢利模式,重视活下去,与通过烧钱积累用户的模式形成反差。

 3、我颠覆不了自己,我请别人颠覆行不行?我不一定自己做,我可以投资互联网项目、创业项目。

  此次交流中还触及到了当下的诸多潮流和潮流人物,那么对于时下正火的几位互联网大佬,作为企业界的老大哥,柳传志看法如何呢?

  柳传志说:“马云我和他比较熟,和马化腾不太熟。马云战略思路清楚,比如说要做好电商,要建这么一个平台,需要解决哪几个大方面的问题,支付的问题,先给货先给钱,谁先给谁比较安全,供应链问题,怎么传送。他是有规划的,总体上是按照原定的道走。”

  说到雷军和他的小米,柳传志认为:“小米值得尊敬,原来不是做这个出身,最后就真的做起来了,而且做得还确实不错。尽管还没上市,但是你不能认为他说的是空话对吧。我听了两三次雷军讲的东西,有公开的,有底下问的,还没有把这个东西弄得非常清楚。”

  提起时下自己佩服和欣赏的人,柳传志的答案是“任正非”。他觉得“任正非走的就是一个直接往上爬坡的路。上珠穆朗玛峰的时候,我走一百米要大家停下来喘喘气,任正非捡一条更险的路直接就上去,这点魄力我不如他。”

  在柳传志的心目当中,哪一种商业模式更能让他称道呢?---是张小龙和他的微信。柳传志说:“作微信的那个小孩确实做得漂亮,虽然我没有见过面,据说也是比较宅的人。”别说柳先生倚老卖老,在年逾七十的人眼睛里,40岁上下的,可不都是“小孩”吗?

  关于自己的“嫡亲门生”杨元庆的现状,柳传志如此评价:“怎么按照互联网思维去做事情,这点杨元庆我觉得他认识到了。现在评论杨元庆是行还是不行,包括我在内,都还早点。我对杨元庆还是高看一眼,希望他能够把这个事琢磨得更透,希望他也能够和诸位多开会。”

  在柳传志看来:“真正的凤凰涅盘本身,必须得把以前的东西否定掉。”“我觉得光脚的更好走,穿鞋的主儿如果敢把皮鞋扔了,也光脚,尽管我的脚嫩点,走到沙子上疼点,但是有意思。”

  柳传志曾经在某次论坛上谈到过自己看人的几个原则:首先是能不能把事情做好,其次是思路是不是清晰。当以上基本点都合格了之后,还要观察这个人的道德品质、心胸气度、待人接物等方面,观察他能不能把企业利益和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并把企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如果都没有问题的话,才可以委以重任。

  说到这儿,忽然想起《天下无贼》里葛优扮演的那个贼王的感慨:“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啊!”

  本周第二位上榜人物: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上榜理由:情怀不是一把万能钥匙,但没有情怀苟活的人,何尝不像行尸走肉? 

  锤子手机大概是有史以来在最激烈争议中出生的国产手机,因为其创始人是在最激烈争议中厮杀的罗永浩。

  抛开其他,罗永浩和他的手机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一个现象。

  公布的两次融资共计2亿多元,B轮融资后公司估值达10亿元;两年出产的第一款手机SmartisanT1定价3000元,在发布会后,以预付款300元方式的订单量在48小时内达到了5万部。

  调价开售12小时内,三个版本的 T1 手机在锤子科技天猫旗舰店共卖出15000余台。“双十一”促销当天,共售出12792部,在天猫购物节的手机品牌旗舰店中排名第四。

  这些数字和同行相比看起来没什么分量,但如果我们展开国产手机行业血腥拼杀的背景,意义就丰富多了:据工信部统计,到2013年已备案的国产手机生产企业超过700个,叫得上名号的对手,如小米、魅族、联想、华为……要么是硬件出身,要么是资本大佬,且都已经迭代了4~5款机型,合计销量占据着90%的市场份额,这是一个几无空间的红海,但后来者锤子科技却硬生生地开辟了一条通往彼岸的航线了。

  有关于罗永浩最近的一场风暴是关于产品降价。

  自锤子科技官方微博正式公布降价开始,网络上已经炸开锅,曾坚称锤子手机“定价如果低于2500元,我是你孙子”的罗永浩,被一些网友抓住不放,戏谑他自己“打脸”。

  10月27日,一方面,罗永浩忙着向公众说明锤子手机降价的原因:错过了产品的销售黄金期,准备清理3G库存;另一方面,却有江湖传闻说锤子科技最新一轮融资失败,已经顶不住了。10月30日,SmartisanT1在天猫旗舰店正式降价开售。

  愿景和情怀,韧性与较劲,高尚与庸俗,罗永浩的锤子之旅充分说明:一个满怀腔调自觉品位极高的书生撸起袖子来干一份商业时,想不庸俗,那是不可能的。创业是条“塑形”之路,即便硬得像块石头的罗永浩也不得不面对商业的风吹雨打。相比认真,另外的品质同样重要,比如系统性的管理能力,比如面对人情世故时的平衡和妥协能力。

  有人不无调侃地说:“罗永浩是这个互联网时代的‘话题星球’。”的确,他自己贴上或者被大众贴上的标签实在太多,除开我们熟知的老罗英语、牛博网,他的创业经历其实可以追溯到更早。

  据说,他从1990年至1994年先后筛过沙子,摆过旧书摊,代理过批发市场招商,走私过汽车,做过期货,还以短期旅游身份去韩国打过工……和共同挣扎过的大部分朋友比起来,他还要庆幸,至少没有赔钱。

  回到今天的罗永浩,回到今天这个剧烈变动的时代。彪悍、叛逆、幽默、独立、诡异的罗永浩,究竟能够给这个全民创业的时代带来何种思考?

  显然,罗永浩对商业世界理解不足、敬畏不够,就匆匆杀了进来---但情怀不是一把万能钥匙,用多了就会被嘲笑。

  尽管如此,为什么还是有不少人希望老罗能够成功?答案很简单---如果这个还没有向世界缴械投降的人能够成功,也许我们也会有坚持下去的勇气,相信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本周最后上榜的是:高盛集团CEO劳尔德-贝兰克梵。上榜理由:从贫困中崛起,光有努力是不够的,情商也要跟得上。

  高盛集团CEO劳尔德-贝兰克梵在曼哈顿贾维茨中心参加了拉瓜迪亚社区大学的第41届毕业典礼并发表演讲。他向毕业生们提出建议,要自信,要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做一个 “全面、完整的人”,要回报社会,保持开放的心态,要与有野心的人为伍,要积极投身到有利成长的机会中。

  在演讲中,劳尔德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劳尔德的父亲在邮局整理邮件。他选择夜班工作只是因为报酬比白班多了10%,母亲是一个防盗警报公司的接待员。他们大半生努力工作,只是为了维持基本的生计。由于家境贫寒,一直到高中毕业,劳尔德还和父母、奶奶,以及自己的小妹妹挤在一间小的可怜的公寓里。

  但令人欣慰的是,尽管从小到大吃了不少苦,但劳尔德从来都没有放弃过读书和学习。他尤其喜欢看传记类书籍,因为在别人的成长故事里,他可以总结出自己适合的道路。

  当然,无论以什么样的脚步和速度和前进,劳尔德认为坚持不懈是得以成功的奠基石。

  劳尔德说:“尽管如此,世上还会发生许多不测,带来巨大影响。你们的安全感来自于知道如何做各种各样的事情---而且比其他人做得都要好。而只有不断追求卓越,才能获得这些知识和能力。这意味着改变职业道路或者追求目前职业新的想法、新策略。不管是哪种情况,你都应该逼迫自己尝试新的事物,在每一步中成长。”

  “今天我在这里不是要告诉你们金钱和权力的坏处。只要你的头脑中有一个更大目标,钱与权相当有益。如果你对自己的工作没有激情,或者是没有动力为你的孩子打造比你自己更好人生,那么你就不会有那些让你持续前进的东西。”

 主持人:在演讲最后,劳尔德总结了他认为人生得以成功和幸福的几个关键要素:“首先,信心真的很重要;第二点,找到一个你喜欢的工作;第三,做一个全面、完整的人;第四点,参与社区活动;最后,要明白人生是不可预测的,所以不要自我设限。”坦率的说,前四点对大多数人来说都不难理解,难的是最后一点---不要自我设限。试问,面对人生种种变故,这世界能做到“拿得起放得下”的有几人?正因为不容易,所以,不是谁都能成功了......感谢收听,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