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老板吃顿安心饭 12月12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12月5日,两市成交突破万亿大关,创出历史新高。评论员赵娟、任育超撰文评论:“国家牛市”---“长期牛”好过“短暂疯”;目前五星级酒店实质上已经过度饱和,而由此带来的种种恶果,不仅仅是整体服务水准的下滑。评论员李易安认为“五星级酒店该洗牌了”;你和领导一起吃过饭吗?你为领导点过菜吗?你敢说你点的菜领导肯定满意吗?“文艺范”评论员文婧教你如何让“老板吃顿安心饭”。浙江土豪订婚,现金、支票堆成小山---有钱真的这么任性吗?中国人出境游花费远超外国人入境游,真格只是“钱”的问题吗?一起来听吧!                        

 一句话评论

1、国家牛市

  犹如脱缰的野马,A股暴涨呼啸而来,中石油、中石化、中行、建行,这类过去七八年化石般的大象股票突然强封涨停。

  正在路演中的富国基金的基金经理章椹元惊呆了,“这样的上涨已经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是的,这几乎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市场上的人士都调侃说是风来了,吹动了风口上的大象。即使是专业人士如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都无法短时间内给出答案,甚至把佛教心法用在了对行情的描述上,“股票价格变动和债券价格变动的原因是一样的,答案都是众人的心在动”。

  过去一周的A股市场让每一个参与者瞠目:单日近万亿的成交量不断刷新历史记录,全市场换手率重回“5时代”,12月4日上证指数上涨119点站上2800点,单日涨幅创下近四年新高,证券板块集体涨停,中石油、中石化涨停,全市场65只股票型杠杆基金中62只涨停。12月5日,两市成交突破万亿大关,创出历史新高。当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提到股市时表态称,股市稳定健康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提醒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牢记股市有风险,“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在许多人还在为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下滑有所担忧的时候,这个国家阔别八年之久的“牛市”猝不及防地到来。

  6月以来,A股总市值从持续多年的不到24万亿元快速增长到32.8 万亿元。其实,从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无风险收益的下行,从债券市场的短期国债到长期国债、利率债到信用债,再到股票市场的小盘股、大盘股,资本市场上涨风已经“洗劫”一遍。

  但是,不争的事实是,降杠杆周期正在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刺激下走来。资本市场盛宴在实体经济严寒中开启,其将在经济转型和降杠杆周期里发挥重要作用,当然,走过这一段征途,还需要更多时间与条件,需要资本市场真正浇灌到经济饥渴之处。但无论怎样,资本市场不仅仅强调融资功能也要发挥投资功能的时代正在到来。市场正在被赋予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经济观察报记者 赵娟任育超:调结构、去杠杆不可能一蹴而就,最终都将由市场来决定,需要时间,更需要资本市场这个资源配置平台自身真正发挥作用。在经济低迷、金融风险仍待出清的宏观环境下,一场“长牛”要好过“疯牛”。

 2、五星级酒店该洗牌了

  过去十年,酒店行业的高速发展呈现的似乎是一个商业悖论:尽管没有足够高的入住率和会务支撑其营收,五星级酒店仍保持着持续高涨的热情,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五星级酒店的高管人士直言,很多五星级酒店并不赚钱,但建起来以后周围的商圈、配套综合体及附近的房价都会随之升值,这块利润很丰厚。

  虽说有钱就是任性,但近年来从全国市场的平均水平看,五星级酒店的回报率大约在5%左右,这意味着回本周期长达20到25年,而舒适型酒店在25%,经济型酒店则在15%左右,回本的周期则要短很多。

  在某些二线城市,五星级酒店的回本则是遥遥无期。天津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从携程显示的价格看,天津五星级酒店和豪华型酒店基本不超过800元/天,丽思卡尔顿也仅卖酒店行业的行业均价。

  诚然,五星酒店也可以作为城市的名片,如桂林的Club Med、大连城堡酒店、湖州喜来登,为城市公关成功推广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但更多时候地方政府的政策导向并不理智。不少地方政府许诺一些有意向投资酒店的业主便宜的拿地价格,条件是酒店建设需要带一个五星或奢华的酒店品牌,便宜下来的地价折扣相当于免费建造一个五星级酒店。大量供求关系产生的时候,五星级酒店品牌索取的管理费坐地起价---当然,盲目的投资热情下,业主并不在乎。

  但酒店的落成只是投入的开始,除了建造费用,大量的后续投入才刚刚开始。当酒店竞争饱和、后续投入带来持续亏损,再遇上房地产行业泡沫的理性回归,行业的严冬也就来了。

  五星级酒店的过度饱和带来的是一个双输的结果。不仅业主因价格下行营收难以覆盖成本,品牌自身也受到了一定的伤害。

  而另一个问题是,对奢华和五星酒店来讲,千元均价怎么维持水准?唯一的选择是削减成本,服务水准从硬件到软件难免滑坡。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李意安:下一个十年,酒店行业的关键词或许就是洗牌,洗牌会淘汰掉一部分参与者,也会带来新的商机,比如舒适型酒店,比如第三方酒店管理集团,那些能够提高投资回报率,加速回本周期的模式才有望好好生存下去。

 3、老板吃顿安心饭

  经济观察报文婧:殳俏写过一本《吃,吃的笑》,文字鲜美生动。看似写的是厨房美食,其中亦不乏人情世故,还专门提到“每个人都需要一本点菜宝典,以此注意饭桌上的政治学和良好的点菜礼节。”我倒认为,不仅点菜,在各种精装“吃”类图书中,如果有人潜心出一本领导饭桌攻略,势必会大卖。怎么和老板吃顿饭?这是个既矫情又实用的问题,在文人眼里,简直阿谀地要命。不过让老板高兴,就是让周围人日子好过,从这个角度上说,和老板吃顿欢乐餐,给周遭带来愉悦的影响,也是造福同仁的好事。

  做销售的前同事至今在为刚入职时,老板让他点菜的事情抑郁。昔年那个阳光灿烂的中午,我们围坐在一家新派中餐馆,老板把菜单递给他:“点吧,看看你的眼光。”毕竟刚出校门不久,前同事手忙脚乱点了一桌。他老板挨个点评:“首先,没问在座各位的忌口和信仰;其次凉菜过多;再次荤菜过多;最后是没有点汤,汤是中餐的基础。”之后不忘给他贴上标签---“不会点菜!”在饭桌上出现失误,对老板照顾不周,整个过程充满着心碎和疲惫。直到今天,私下吃饭,这位前同事向来是把菜单塞给我:“随便点!自己人不客气,我真不喜欢点菜。”

  后来听人说,在一些外资银行,如果老板认为你不会点菜,就会把你打入冷宫。对此我想说的是,如果你老板当真如此,你就把他炒掉,亲自炒掉。连饭都不让你踏实吃的老板,怎么期望他能让你踏实工作。你看我之前说的销售同事,人家不擅长点菜,后来照样能拿大单。

  有人认为,和不同性质的单位---外企、国企、政府的领导吃饭,其实都不一样。我的经验是,这个星球上,所有的老板本质都是一样的。和他们吃饭,你必须提前通过观察和侧面打听,把握领导的口味。选的地方不能太奢太吵,不能交通不便,最保险的就是既安静又美味。在国内,如果不是有十足把握的话,尽量不要选择西餐厅。

  和老板吃饭聊天,话题从工作到生活,以及社会八卦。此时你要把领导当成普通人,你先放松,才能让老板放松。但这里想说的关键,是口水问题。在一次饭局上,有人谈及兴奋处,口水穿越半张桌子,直接喷到大老板碗里,老板尴尬地不知所措,换碗让对方尴尬,不换就吃不下,最后干脆放下筷子,再也没怎么吃。同事把这件事讲给我听,我说:“你们真是被吓糊涂了,应该悄悄让服务员换碗,把每个人的碗和盘换一遍,皆大欢喜”。

  说了这么多,你觉得吃饭千难万难,其实领导出来和你吃饭也有相当的风险。最近碰巧和我们政府领导吃饭。饭前,政府的秘书先过来看了一眼,很激动地说:“桌上有鲜花,太奢侈了,麻烦撤掉。”等大人物到场,点的菜稍微有些精彩,就会被叫停,换成干锅土豆片、清炒菜心之类。菜不允许上多,10个人8个菜。中途有些人点了两碗米饭,真可怜,完全是靠米饭吃饱的。

  央企的朋友,周末开会间歇吃午餐,新来的领导带着他们去吃拉面。在简洁的餐馆里,大家相谈甚欢,一切都很顺利,直到几碗热腾腾的拉面被服务员端上桌。朋友想帮忙把拉面递给他身边的领导,不料手一抖,微烫的汤稳妥地洒在领导的大腿上。隔着冬天的西裤和秋裤,见识多广的领导居然稳稳忍住了尖叫,一番折腾,擦上药后,朋友问裤子要不要也处理下。领导笑眯眯说:“没事没事,回家再说”。于是当日整个下午,他们的会议室都弥漫着阵阵回味悠长的拉面香。

 微言大义

1、【浙江现土豪订婚:床上摆288万现金 600万支票】近日嘉兴洪合镇一老板儿子订婚引热议,现场摆着288万现金,一张600万银行本票。据悉该老板在当地经营服装厂,他儿子订婚,讨的义乌老婆,风俗要按义乌来办。你怎么看?(腾讯)http://t.cn/RzoOqMx

【伦伦啃萝卜:】几千年历史也就这十几年才有这种俗。这都敢叫“风俗”了。

【Yvonne萌萌哒:】要我未来丈夫家这么做我肯定不愿意,是买我吗?以后嫁去是不是都要听从婆家?何必这么高调?让周围让都知道你有钱?那以后麻烦多多…无法理解。

【淑玲--Sherlin:】人家想吃山珍海味,想开豪车住别墅,人家有钱任性,关你什么看法!

【时代曼都2014:】厚德载物,你的财富能撑多久,不必这样,没有钱财的没必要眼馋,更不要嫉妒,自己的幸福自己努力!

【光头鱼飞:】我能怎么看!干看!

 

2、【中国旅游逆差"世界第一",羞辱了谁?】“总体上中国出境人数比入境人数少,然而中国出境消费金额要比入境旅游收入多得多。”研究中国跨境消费的范志勇副教授说,2013年中国居民出境旅游人均花费1368美元,相当于中国入境旅游者人均消费的3倍左右。(经济参考报)http://t.cn/RzoxbC1

【仙女她爹:】问题并非出在旅游资源。中国的青年们先搞定房子、车子、妻子,再谈旅游吧。能去玩的都是相对高收入,哪有可比性?

【宇木子:】中国消费品在国外随处可见,国外消费品在境内并非随处可见。贸易流通税赋提高了,海外商品在境内的成交价等同商品不等同价格,当然择其忧。中国属文化大国,外族裔旅客的旅行日志中没有消费非常正常。

【亮锅你要自信满满努力考研呀:】看看每个景点是怎样坑人的!稍微有点脑子的人,都不会入境旅游吧?

【五星大眼:】神经病,干嘛要用“侮辱”这种词,这种情况日本当年也是一样啊!一个阶段性的指标而已。你无法阻挡人类探访未知世界的欲望啊!

【阿尔的女朋友】:评论也是醉了!中国多少人其他国家有多少个→_→崇洋媚外也是醉了....穷,出不去,你又要说别的!总之就是,无论我们怎样,你都能找出问题,别看了说的就是你!

 主持人:说到出境旅游呢,我想给各位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我一个朋友是国际旅行社的导游,前一阵带团到巴厘岛旅游。一帮中国游客逛到了一个叫“圣泉寺”的景点的时候,门口有一个小店,店主是一位70多岁、满头白发的老奶奶。旅行团里一个帅哥看上了一条沙龙(通常是女性在沙滩上溜达时围在腰间的一种纱巾,属于装饰品),当时砍价砍到了2美金。这位人模人样的帅哥看着老奶奶眼神不好,就糊弄老人家---给了两张一块钱的人民币,老奶奶没看出来就收下了。回到酒店后,这位自认为讨了便宜的帅哥向周围的团友炫耀,这一下可炸了窝,一大帮人纷纷翻兜找一块钱,然后跑去找老奶奶买沙龙布,而且都如愿以偿了...后来,领队得知此事后,苦言相劝游客们把东西退回去,要么把钱补给老奶奶,有人竟然跳出来大骂说“人家自愿卖给我们,关你什么事情!”再后来,据说在领队的坚持下,大部分人还是将东西退了回去,但闹得很不愉快...唉!出境消费再多能说明什么?除了人傻钱多,再加上个“没素质”吗?总之,走出国门,我们更要自律,因为除了“游客”这个头衔,我们还有一个名字叫做“中国人”。感谢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