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逆势飙涨 长安斥巨资扩产

高飞昌2014-12-19 16: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一纸环评公告将长安汽车乘用车最新的产能扩建项目公之于众。

12月19日,济观察网记者从重庆市环保局两江分区官网了解到,该局此前已受理长安汽车乘用车产能扩建环评项目,并于12日已经将报告挂到网上公示。

这份名为《长安汽车城乘用车项目报告公示版》原文中显示:长安汽车拟在重庆市两江新区鱼嘴工业园建设乘用车新工厂,新增建筑面积284812.78平方米,涵盖四大工艺车间及多种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其中乘用车项目设计年产能24万辆,最大产能36万辆;产品方案为新中型三厢车、新中型两厢车、C201、C301等车型;项目投资29.95亿元;计划于2016年竣工投产。

当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部长杨大勇,对方并未确认新建工厂一事,但他告诉记者:“关于产能,长安汽车一直比较审慎,目前更加注重产能综合利用率,因为产能大了如果出现空置会对成本造成很大的浪费,另外出于环保方面考虑,未来长安汽车计划将建在重庆市城区的老工厂逐步全部搬迁至鱼嘴千亿汽车城。“

据记者了解,鱼嘴“千亿汽车城“是长安汽车于2010年兴建的用于保证生产能力的综合性基地。当前该基地已经落成一家年产22万辆长安微型客车的工厂及两家微车发动机工厂。而上述环评公告提及的新乘用车工厂也在该汽车城内。

事实上,长安乘用车需扩建产能在业内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今年上半年曾斥资4.4亿元收购此前的合肥长安10万辆生产基地,生产新奔奔、CX20等车型,加上重庆基地现有的20万辆产能及北京基地的10万辆产能,长安乘用车总产能有40万辆。但这些产能已经难以跟上长安乘用车销量的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长安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3.4%,达75.9万辆。

在此状况下,长安乘用车开始注重产能综合利用率,分别在几个基地采取诸如双班生产的方法,想方设法利用现有产能。据此前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向媒体介绍的,通过多种办法,长安乘用车产能可增加20万辆。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长安乘用车的悦翔V3当前在东北的哈飞汽车基地代工,年产能达10万辆,这也是长安乘用车解决产能紧张的一个办法。然而这并非长久之计,随着销量增长和对未来的良好预期,上马新乘用车工厂的计划终于被长安汽车提上日程,此番新工厂开建便是付诸实践。

而关于新工厂的产品,记者通过综合相关消息了解到,公告中提到的新中型两厢车和新中型三厢车分别可能是致尚XT和逸动,而C301是一款纯电动车,C201则属于未知新产品。由此可见,长安新能源车将在该厂投产。杨大勇也表示:“长安未来会在生产车间开辟专门的新能源车生产线,现在向外公布的是逸动的新能源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