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投资也“崇洋” 12月19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欢迎收听今天的欢乐财经。欧盟委员会最近发布的2014全球企业研发投资排行榜中,中国公司中,只有华为一家上榜。真正有价值的创新,究竟该离经济近一些,还是离政治更近一些?评论员李文博告诉你:“我们需要的创新从哪来?” “振兴东北”的口号已经喊了11年,为什么时至今日,我们看到的东北却是步伐异常沉重、难以跟上时代潮流、甚至倒退的颓败景象?评论员孙春艳提出“振兴东北请先来一场观念革命”;你知道吗?---当中国老百姓都在为买房挠破头痛苦不堪的时候,中国买家正在疯狂涌入海外地产。这股“海外购地狂潮”所为何来?评论员李晶帮你解读“中国买家为何频频出手海外地产”。微言大义:中国游客在飞机上热水泼空姐,任志强说“房地产投资将下滑”被指暗喻看衰中国楼市---一起来听吧!

 

一句话评论

1、我们需要的创新从哪来?

  “创新”恐怕是现在最常上头条的词语之一,从个人到企业,从企业到国家,言必称创新。尽管《OECD2014年展望》告诉我们,中国可能于5年后成为全球投资研发领域投入最多的国家,但当年国家战略里的“创新型国家”似乎仍离我们很远。

  诚然,以政府之力、之财,产出“嫦娥登月、蛟龙潜海”等重大创新成果远非难事。这些成果固然意义非凡,只是它们离经济很远,离政治更近。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这个市场所需要的创新或许不是上天遁地的“高大上”,而是那些能解决每个人实际问题的“小而美”。就好像我们并不会在意iPhone是否代表自主创新,而首先在意便宜一半的小米是否像iPhone一样好用。在这其中,扮演关键角色的不是国家,而是一个个企业,它们才是创新的细胞。

  欧盟委员会本月初发布的2014年全球企业研发投资排行榜中,前50名几乎被欧美及日本企业垄断---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连续第二年登上榜首,三星和微软分列二三名。而华为名列第26,成为前50名中硕果仅存的中国公司。无独有偶,波士顿咨询(BCG)把联想、小米、腾讯和华为4家中国企业纳入其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的50家企业榜单。

  遗憾的是这样的企业,中国少之又少。记者翻阅三十家上市公司年报发现,包括南北车、中联重科等在内的制造类企业的研发投入平均占年收入的2%-3%,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企业从08年至今一直维持在这个水平。其中一位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直言,中国企业研发费用都不高。虽然研发投入多少代表不了企业在创新方面有多大本事,但至少能看出企业对创新有多努力。投入多的不一定创新能力会强,但投入少的,创新能力一定不会强。

  那么,为什么中国企业“不努力”在研发上面投入?

  首先,跟随策略依然有效。因为跟随则能有效规避风险。只要积极努力,再加上低成本,在快速发展的市场中跟随更容易成功获得后发优势。

  二是,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人民收入水平的上升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因而企业利益的获取并不需要原创性创新,紧跟、快速模仿就可以有效。

  再者,研发能力不够,而这种能力的养成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不可能一蹴而就。企业是追求盈利的组织,开发时间过长,显然不符合大部分企业“立竿见金”的立场。因为开发时间越长,创新者面临不确定性因素的挑战就越大。

  经济观察网评论员李文博: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创新的土壤、企业创新的源动力以及技术转化机制等问题,其必然结果就是专利数量直线上升,“蛟龙潜海”等举国体制的接连突破,而非基础科研和企业创新能力的根本改善。只有那些具有标杆意义的重大创新成就转换成为能带来市场价值的技术和产品,创新才不只是纸上谈兵,海市蜃楼。

 

2、振兴东北请先来一场观念革命

  东北又困难了。

  根据2014年上半年的GDP数据,全国各省份GDP平均增幅为7.4%。东北三省中,黑龙江维持一季度4.8%的增速而再度在全国垫底,辽宁从一季度的7.4%回落到上半年的7.2%,吉林则从7%下滑到6.8%,三个省份均面临着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黑龙江、吉林与河北、山西一起位列全国垫底四省。

  自2003年10月《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振兴东北”已经喊了11年---为什么东北现在仍然发展缓慢?

  在当前调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背景下,以重化工业、能源产业为主导产业的东北地区经济增长受到的阻力更加明显。现在东北重化工业产能过剩十分严重,而且这种过剩以低端为主,因此出现经济增长再度乏力、结构调整不尽如人意、市场化程度不够、各项改革突破不多等问题。

  这些问题确实需要解决,但追根溯源,这些都是外因,“振兴”的关键还是在人。

  大庆油田今年不包职工子女分配,遭到上千名老职工抗议;龙煤集团陷入巨亏,被曝“有的部门5名工人却有20多名领导”;组建5年一再亏损的吉煤集团,又一再向当地政府求助。这些在外界看来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情,却依然在东北发生。现在中央要求在下一轮“振兴东北”中用2-3年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那么这11年东北都做了什么呢?

  至少在普通人的观念中,东北似乎并没有特别大的改变。在百度的“振兴东北吧”贴吧,你会发现很多网帖在比较哈尔滨、长春和沈阳,或者比较大庆市、吉林市和鞍山市,再就是跟河北一些城市对比,还有一大帮东北网民跟着点评、调侃,甚至攻讦,好比一群成绩还不优秀的孩子在争辩谁不比谁更差。其中极少有人拿东北城市与东南沿海城市做比较,也难寻对比东北农村与江浙农村的文章。有个网民在贴吧里发了杭州的照片说,“这就是所谓的南方城市杭州,真不知道它好在哪里”。杭州多年来都是电子商务的重镇,从商业角度说,这种“不知道”是令人震惊的。

  创出一番事业的东北人固然大有人在,但是要让老家也有新气象,却不只是过年回家看看就能解决的。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孙春艳:就观念更新来说,东北在地理上并不占优势。再加上东北气候条件的影响,如果东北人不积极更新观念,就只能坐等残酷的现实来解放思想了。摆脱了“老”的束缚和早已逝去的优越感后,“震醒”的东北才有望真的振兴。

 

3、中国买家为何频频出手海外地产

  中国买家正在疯狂涌入海外地产。从纽约地标大通曼哈顿大厦、通用汽车大厦,到位于伦敦金融城中心的劳合社大厦……世界一线城市的地标建筑正在被中国企业、投资基金纷纷买入。

  12月9日,中国银行与休斯顿房产开发商Hines、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达成交易,将买下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地区的一幢办公大楼,花费近6亿美元。这是继安邦保险今年10月以19.5亿美元买下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以来,中资大举进军美国楼市的又一笔交易。 对于中国银行来说,这是一笔划算的买卖。此次购买单价接近每平方英尺1300美元,低于近期部分市中心大楼每平方英尺超过1700美元的成交价格。

  中国买家正在频频出手。2013年6月,SOHO中国CEO张欣和巴西财团联手以7亿美元的价格买下纽约通用大楼40%的股权。同年,万达中标美国洛杉矶的两个建筑地块。

  这股海外购地狂潮始于2008年。投资回报率是买家第一考虑的问题。

  比如,2013年10月,复星国际以7.25亿美元(约44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纽约地标建筑—JP摩根过去60年来的总部大楼。在复星的投资逻辑中,JP摩根总部大楼的位置相当于上海小陆家嘴的位置,但价格为2.17万(人民币)/平方米,2014年的租金收益率是14%;而复星在英国伦敦金融城的核心地段买下了AON集团总部所在的大楼,2014年净租金收益率是11%。

  与国内的楼市相比,国际大都市的资产价格差太大,相对划算。这也就是说,纽约与上海的地产租金收益绝对值相当,但是购买成本却相差很大。

  第二点,安全性是另一个重要因素,由于国内房产市场一直处于高温阶段,处于对房产泡沫的风险考虑,中国买家越来越倾向于在全球进行资产配置,以分摊在某一地区的风险。由于全球经济区域发展此消彼长的特点,将固定资产投资进行全球配置,有利于抵御某一市场房地产泡沫一旦破裂的潜在风险。

  第三点,中国买家在海外购买地标性建筑有利于其建立全球性品牌,从而有助于其进行国际化扩张。

  第四点,海外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门槛较低,而中国政府对企业境外的投资政策也进一步放宽。

  经济观察网李晶:进行全球资产配置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当年日本人在全球买楼的教训就是前车之鉴,日本人购买的海外资产很多都出现了经营不善难以为继的窘境,比如洛克菲勒中心和圆石滩高尔夫球场也最终以更低的价格回售给了美国人。

 

微言大义

1、【国家旅游局:严处“游客热水泼空姐”事件】近日,“亚航航班乘客用热水泼空姐并扬言炸飞机”一事引发广泛关注。国家旅游局日前通报,已责成江苏省旅游局调查核实,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严厉处罚,拟将涉事游客不良行为信息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新京报)http://t.cn/RzQrUXI

【卤煮的天空:】我的眼睛湿润了。半月前坐凌晨航班回国,乘客大多已睡,身边一群中国乘客,貌似广场舞大妈,龇牙咧嘴,唾沫横飞。隔两排还能对话。有站着侃的,还有脱了鞋脚翘前排扶手上的。同机外国人,害怕中国GDP排第二,表情痛苦,不敢声张。凡在外,自以为是、粗鄙无礼的中国人,早见怪不怪。

【去看大海微博:】既然选择了廉价航空,就要主观上做好各种收费的准备,又讨便宜又卖乖,这世上哪有这么多的馅饼砸你头上,只有铁饼!

【朝阳疯帽子:】其实这件事更应该借助道德的力量惩罚他、人肉他,而不是所谓旅游局的行政力量。旅游局,谁给你的权利严惩游客?

【高高的洛基山:】扬言炸飞机不该拘留吗?散播恐怖信息,泰国不管我们国家也放任这种行为吗?那以后别的乘客都效仿了怎么办?

【境少:】信用记录在国内无用。

 

2、【任志强罕见看衰楼市:没看到任何理由能阻止下滑】在13日举行的某年会上,任志强称,房地产库存已到历史最高点,房地产开发商恐怕要做好打一场“去库存持久战”的准备了。他很明确的表示,房地产投资下滑已经成为必然,甚至没看到任何理由阻止。(澎湃)http://t.cn/RzQEPhH

【缓步直行:】地产商投资下滑,意味着未来新房供应会减少,任总隐含的意思是---当市场存量消化完后,房价会大涨。

【不爱狼羊的女妖:】他是铁鸭子的嘴!

【好心情766:】房价问题分城市等级来说的,我看三四级城市没有怎么下跌,房地产商和当地政府没那么容易投降的。

【悠游白丁:】此君对自己“很重要”的梦呓,已到了偏执的地步。

【八大商人:】退休后的任大炮不断地抽退休前自己的脸!过瘾啊,这才是与过去决裂啊!

 

主持人:且慢。就在不少人怀疑任志强此番言论的含义在于“唱衰中国房地产”时,任志强本人马上就出来辟谣了。他说:“媒体就听不懂呢?我就搞不清楚,我只说了一个“投资增速会继续下滑”,他们就说我唱衰,投资增速下滑是一个很聪明的调整办法,供一缩了,卖不出去,库存多了,我们就减少生产啊,开发商没那么傻,所以开发商说,你要库存多了我就减少点儿投资吧,生产少点儿就行了呗。”瞧瞧,这事闹得!所以说啊,您千万别听别人给您比划该不该买房,什么时候买房合适、甚至能讨到大便宜。自己的生活还得自己把握,自己的日子还得自己踏踏实实过,全听别人的哪儿行呢---迟早栽沟里去!感谢收听本期节目,周末愉快!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