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投资占比快速提升 国债期货处商讨中

韩宋辉2014-12-19 21: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宋辉 12月19日,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副主任邢炜在第一届北京保险国际论坛上透露,截止到11月底,险资资金运用余额近8.95万亿。其中银行存款将近2.5万亿,债券3.6万亿,包括国债大约5000亿,金融债1.5万亿,企业债1.5万亿,还有其他债几十万亿。而根据上周更新的数据,股票和基金已经由10月底的不到9000亿元上升至现在的11380亿元,占比12.65%。

“到年底,财务收益率估计过5应该很有可能,综合收益率更高了,我个人估计应该在7.8%左右”,邢炜指出。

这主要得益于今年股债双牛的局势,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行业人士表示,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保险资金的主要投向在债券和股票、基金,今年上半年债市走牛,接着下半年股市走牛,综合来看,投资收益应该不错。

此外,今年保险资金投资还有一个特点便是,另类投资占比的快速提升。据邢炜透露,尤其是以股权、不动产为代表,股权今年最新的数据是4500多亿,占比达到了5.16%,“这个比例上升还是很快的”,而不动产总共是750多亿,另有自用型不动产400多亿,这两项加在一起占比大概是1.3%左右。

邢炜指出,我们从理念上从来都是支持保险资金的多元化配置,一个基本的结论就是:配置的足够多元合理,明显优于局限在少数品种的配置。哪怕对少数品种信心很高,但是从长期来看肯定多元化配置效率明显高。

事实确实如此,自2012年保监会下发《保险资金运用拟发布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13项保险资金投资创新管理办法陆续落地,而今年保监会又接连发布近十条投资松绑政策。目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投资范围包括了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非上市股权投资、银行理财产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券商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股指期货、优先股、创业投资基金、金融衍生品等金融产品。

2012年金融衍生品方面是从股指期货放开的,对于国债期货,邢炜透露,“保险机构债券规模挺大,但是国债五千亿主要是到期持有的,我们跟银监会和银行机构在商讨及时,适时的让我们机构开展国债期货这一块。”

此外,保险资管公司方面,论坛上披露的数据显示,债权计划规模现在已经做到8000多亿了,将近8500亿;股权计划大概十六项,金额960多亿;项目资产计划,到现在注册了19项650多亿。

在鼓励创新的同时,邢炜也强调,应该有相应的比较有效的风险管控的机制手段,保险业一定要真正去落实资产负债管理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