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鸿基主席涉贪案落幕郭炳江因获罪辞任

谢敏敏2014-12-20 14: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12月19日晚间,香港最大的开发商之一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地”)公告称,经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原诉讼庭审讯,裁定郭炳江串谋触犯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的一项罪名成立。郭炳江已辞任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以及执行董事,即时生效。

和郭炳江一同接受审讯的新地联席主席郭炳联则在当日下午被裁定所有罪名不成立,被当庭释放。郭炳联仍担任主席兼董事总经理的职位。新地执行董事陈巨源被控串谋藉公职人员作不当行为罪,被裁定罪名成立,陈巨源辞任执行董事。同样涉案其中的香港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被控8项罪,包括公职人员行为失当在内的5项罪名成立。

公告称,郭炳江之子、现年31岁的郭基辉被委任为执行董事。郭基辉2008年11月加入新地,曾担任集团于香港及珠江三角洲地区的若干主要住宅及商业项目的项目总监。2013年4月起,他全权负责新地华南地区的地产业务。过去的两年多里,郭基辉为郭炳江的替代董事。

距离该案件首次被揭发,已有两年八个月之久。早在2012年3月29日晚间,郭炳江和郭炳联因怀疑涉及(其中包括)触犯防止贿赂条例的调查,而被香港廉政公署拘留。随后的两年内,郭氏兄弟先后多次被传召、预审及要求配合调查。今年5月,案件开审,耗时半年多。

如今,这个被香港媒体称之为“史无前例贪污案”的案件终于落幕,香港高院将于下周一对被定罪的四人判刑,郭炳江和陈巨源将就判罪提出上诉。新地方面表示,公司的日常业务及运作没有也不会受到案件的影响,“本公司执行委员会会如常继续负责本集团之日常管理及运作”。

亦有香港的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过去的很长的时间内,新地股价并未受到过多的影响,且郭氏第三代已经开始接手相关事宜,预计负面效应很小。

新地于昨日14时45分起停牌,将于12月22日早上9时复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