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清华大学试水高校P2P平台

陶辉东2014-12-20 14:55

高校终于涉足P2P行业了。12月19日,由五道口金融学院发起,清华大学控股的P2P平台“道口贷”推出了首批投资理财项目。

五道口金融学院前身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12年并入清华大学,号称金融界的“黄埔军校”,培养了一行三会多位领导。

首批上线的三个投资项目均来自“碧桂园”,这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大型房地产企业。碧桂园的供应商通过应收账款债权转让方式进行在线融资,还款人广东腾安机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为碧桂园下属采购公司,碧桂园承诺对还款义务承担连带责任保证。

三个项目标的金额均为100多万元,年化收益率8%,投资期限为三个月。平台并不提供本息保障。

与普通P2P平台不同的是,道口贷现有的三个投资项目的详细介绍页面上,均在醒目位置展示了校友朱荣斌的信息——朱荣斌现任碧桂园联席总裁,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工程学院。此外,公开资料显示碧桂园的大股东杨惠妍也是五道口金融学院的校友。

道口贷在其微信公众号中称自己为“中国首个基于校友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强调校友资源是其重要优势,“校友网络是现代人最重要的社交网络,人们非常重视自身在校友网络中的声誉和信用。因此,基于校友网络的资产项目从源头上规避了金融业务中最重要也是最难于控制的道德风险。”

道口贷的初期项目将从清华大学校友创办或管理的上市公司开始,以其上游供应商应收账款作为转让标的,以校友企业作为承付主体。

经济观察网获悉,道口贷的负责人为罗川,他亦是清华校友——199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木工程系。公开资料显示,他曾在微软中国任职,从2011年开始担任移动应用下载平台应用汇CEO。

道口贷的资金采取第三方托管的方式,托管方是联动优势,这是一家中国移动与中国银联于2003年8月联合成立的移动金融及移动电子商务产业链服务提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