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山姆会员店:裁员只是传闻

盖虹达2014-12-20 15: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盖虹达 18日,沃尔玛在广东遂溪、江西分宜、云南宣威、吉林松原、浙江兰溪、吉林长春的6家新大卖场同时开业,加上16日刚刚在湖北武汉开业的山姆会员商店,沃尔玛在一个星期内连开7家新店,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

沃尔玛曾一度陷入裁员风波,在外界流传的沃尔玛裁员名单中,甚至包括沃尔玛宣称要重点发展的山姆会员商店营运副总裁杜丽敏。在采访现场,经济观察网记者见到杜丽敏依然在以营运副总裁的身份进行新店指导。山姆会员商店首席运营官文安德说,目前并没有大的调整计划,“社交媒体的特点是往往会快速传播一些所谓的新闻,而这些新闻很大可能是不准确的,只是一些传闻。”

然而,沃尔玛这样的扩张速度与下行的行业环境依然形成鲜明对比。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4年一季度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仅增长0.1%,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放缓9.1个百分点,是自2009年以来同期最低。而在这之中,外资零售巨头显得更是苦不堪言——Tesco被华润万家收购,家乐福探索便利店业态,沃尔玛也陷入裁员风波。

为了应对下行的行业形势和新兴消费形式的冲击,传统零售商正从过去的粗放式发展,转为差异化竞争。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任国强说,当下传统零售业要加强差异化竞争能力,其中建立自有品牌、加强买手能力都是必须要经历的环节。

沃尔玛集团下属的山姆会员店以进口商品和大宗售卖为特色,以会员制为门槛针对高端消费群体。文安德说,山姆会员店的战略方向是很清晰的,是不会改变的。“我们的战略不是新的,我们的商品是新的,这个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山姆会员商店首席采购官孟非凡(Neil Maffey)说,山姆对商品的种类一直在进行精简,目前保持在不到5000个商品种类,商品会根据增长机会有调整。他举例称,武汉的山姆门店开业第一天卖得最好的是会员优品鸡蛋,一年前在鸡蛋这个品类里有30多个品种,而今天只有11个,但是却实现了非常好的销售增长。

孟非凡说,在进口商品之外,山姆会员店亦通过全球采购渠道建立自有品牌,目前山姆会员店自有品牌占比在6%左右,未来三年计划增长到20%。

 文安德认为,山姆会员店的定位和坚持可以用零售领域里的2/8原则解释——80%的销售是来自于20%的商品,在他看来其实有更多的商品在门店里面是不产生销售的,“所以在会员店里面我们要变得非常的勇敢,我们要去选择好那个真正20%能够产生80%销售的产品,我们要把它挑出来。我们的业务模式就是让一切变得简单。”

目前,山姆会员店在中国的业务已经运营了18年,包括新开业的武汉门店在内,在全国一共有11家门店。未来3年,山姆会员店还计划再开出7家山姆会员商店。文安德说,在山姆的整个业务当中,有一个团队是专门为山姆进行地产方面的拓展,有助于加速山姆在中国的发展。

访谈:

文安德(Andrew Miles) 山姆会员商店首席运营官 
      孟非凡(Neil Maffey) 山姆会员商店首席采购官

问:沃尔玛一直在推行采购架构扁平化,山姆这边会不会有借鉴,还是我们本身结构就是扁平化的?

文安德:2013年的10月份,我们也对采购体系进行了整合,取消区域采购中心,这样就使我们的组织构架更扁平化。我们的战略是非常清晰的,我们希望95%的商品在全中国各地看到的都是一样的。所以其实我们看到这些会员不管他们今天是地处在哪里,在上海也好,在北京也好,在大连或者深圳也好,这一类中高端的会员他们的需求是非常吻合的。但是也有可能有5%的一些商品有一些地区性的需求存在,但是我们认为所有的这些商品,我们都可以在总部进行统一的管理,这样能够管理得更好。

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做一些架构上的调整,也是顺势而为并符合业务发展需要的,这个适用于所有的公司。在我们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会不断地去看,我们需要在哪里做更多的投入,更多的投资。我们也会思考如何能够实现更高效地运作,给我们的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

问:去年沃尔玛架构调整是否有一些员工离开?

文安德:对于沃尔玛来说,如果我们要做一些结构上调整的时候,我们通常会给一些员工一些新的工作机会。去年有一些员工职位的变动时,我们也提供给他们其他一些机会继续服务公司。所以每一个人碰到这种情况有各种各样的选择,有的愿意接受新的岗位,留在公司;也有人有一些新的打算,选择离开公司。我们会平等对待每一位员工。

问:因为沃尔玛跟山姆这两家店挨着特别近,在选址的考虑上有没有想过会有业务上的冲突?很多自有品牌的产品有没有在沃尔玛进行销售?

文安德:在中国其实山姆会员店和沃尔玛大卖场在一起,不是非常常见的,也有可能以后也不会。我们在这里正好碰到了一个机会点,它的确不是我们常规的发展方向。所以如果说今天我们正好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能够一起来开店,也是很好,但是如果我们尝试了以后觉得不太好,也可以分开,这个也没有关系。

山姆的产品没有计划在沃尔玛销售,其实我们刚才一直强调我们的会员是中高端的人群,我们的业态是相对互补的。

问:官方介绍进口产品达30%,请问山姆会员店的直接进口的比例是多少?或者,可否举一个例子说明这类产品是如何运作的?

孟非凡:你在我们店看到非常多的进口商品,但并不代表这些所有的商品都是从国外直接进口的。三星电视机就不是我们直接进口的,这需要我们在中国还需要提供非常多的售后服务,去服务到会员。

今年其实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因为有很多机会。在食品方面,今年我们从欧洲进口了非常多的食品。比如有一款巧克力来自比利时,今年我们从欧洲引进了非常多的商品,我们首先就要严格符合中国的进口商品管理条例。中国有非常严格的进口管理条例,今天欧洲商品比美国商品已经更好地取得了这些方面的证明。当然我们也非常注重今天商品的最佳产地,如果要问到巧克力,世界上哪里是最好的,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它就是来自于比利时。

此外,我们在欧洲的全球采购办公室也可以帮助我们搜罗一些欧洲优质的商品。同时,我们可以保障这些工厂通过三方面严格的验厂的工作。

首先就是原料,这些原料在我们的生产过程中做了一个严格的筛选和管理。我们在当地欧洲能够有一个团队进行现场管理,这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些商品它的原料是来自于欧洲的最佳产地,在中国我们也可以寻找到很好的供应商进行加工,所以选择最佳产地和国内优秀的供应商也是一种方式。我们自有品牌的果汁就是一个完美的诠释,这个果汁不是浓缩汁还原的,是100%新鲜水果压榨。这个果汁全部都是从进口水果里面压榨出来的。比如橙子的原产地是来自于巴西。

问:自有品牌商品目前所占的比重是多少?

孟非凡:目前的占比还是比较低的,大概是6%左右,我们希望不断地提升,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3年能够加大到20%。

问:未来2年计划开设的7家店将设在哪些城市?

文安德:我们会在珠海、常州会开店,在上海还会有另外一家会员店,长沙也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