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联姻酷派有何玄机? 12月24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时值年末,手机圈依然不消停,日前传闻中360投资手机的消息终于变成现实。奇虎360近日宣布,已与酷派结成战略联盟,向酷派投资4.0905亿美元现金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奇虎360将持有该合资公司45%的股权,该公司将以“大神”品牌销售智能手机。360与酷派结盟,能否如愿以偿成为所向披靡的“神组合?”曾试水手机市场遭到挫败的周鸿祎这次又是基于什么样的考量,再次进军昔日战败之地呢?本周商业观察,经观记者李晶帮你分析“奇虎360联姻酷派 4亿美金锁定硬件盟军”的背后有哪些玄机。

 

(概要提示)360想要做手机的念想不是一天两天了,谁不知道移动互联网才是未来的霸主;酷派想要遇到个有钱、又肯掏钱的“知己”同盟的愿望也许了多年了,因为人家不缺人才不差创意,就是没银子。这下好了---几番密谈磋商,终于对上眼了,好日子,好运来,心想的事儿都能成......

 

  大神是酷派今年年初推出的独立电商品牌。目前,大神公司估值10亿美元。

据大神总裁祝芳浩介绍,合资公司中, 大神与360奇虎分别占股55%和45%,未来双方联合运营,“大神”进行品牌销售;360对酷派进行战略投资后,360将负责与用户体验相关的全部细节,大神则主要负责产品制造、工艺流程、供应链管理。

  对于未来双方如何合作,据知情人士透露,奇虎360将提供移动应用开发和在线营销能力,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会亲自挂任合资公司董事长,具体细节正在讨论中。

  这是周鸿祎第二次杀入了手机业。两年前,奇虎360与华为终端洽谈过合作,但最终无疾而终。但智能手机对周鸿祎来说是必争之地。2012年,出现在中国电信移动互联网大会上的周鸿祎言辞尖锐:“我认为互联网干掉很多行业之后,下一个要干掉几个行业,一个是运营商,一个是手机行业。”一语即出,台下一片哗然。在他的商业逻辑中,亚马逊的平板出货时零利润,但通过这个入口,亚马逊从一次性卖硬件变成了长期服务收费。所以他认为,智能手机硬件未来一定是免费的,或者说是利润趋近于零,转而通过内置的增值服务建立自己的商业模式。

  周鸿祎在2012年初联合华为未果后,从当年6月开始推出一系列“360特供机”,但并未成功,其运营团队被分拆,360也撤掉了对特供机项目的导航推荐。不过,周鸿祎对手机项目一直念念不忘,并不时有观点抛出,如“硬件免费将是下一个浪潮”、“2014年的野心是让4G免流量”等等。

  事实上,奇虎360更大的想法是在智能手机上建立生态系统。

  而周鸿祎则描述自己的“理想国”是自己的智能终端连上手机商店、手机浏览器、软件入口。据透露,根据与大神的合作协议,奇虎360将成为酷派大神智能手机生态系统中核心移动服务的默认提供商,包括手机安全、移动应用商店和移动搜索等。

  今年8月,周鸿祎在其新书《互联网方法论》的发布会上坦言:“我们最大的焦虑就是,原来通过颠覆式创新成功获得了PC市场,但现在我们在手机上面临着两个问题,一个是PC很快就OUT了,PC上的优势马上就没有了;第二,手机和PC不一样,PC很多成功经验在手机上没有办法传递,所以我们现在需要探索在手机上做产品和做体验的新方法。”

  “在PC互联网被移动互联网市场不断蚕食的竞争环境下,360需要迅速完成移动互联网转身,首要任务就是找到移动入口。”智道咨询总经理张凯指出,“从目前来看,360将入口开发重点放在移动硬件产品上。”

  显然,对于360来说,竞争对手在移动互联网正在大肆攻城略地。在这种情况下,找到一个适合的智能手机合作伙伴迫在眉睫,于是,同样寻找互联网合作伙伴的大神就与360一拍即合。

  据大神总裁祝芳浩透露,未来大神与360都将向合资公司派驻管理人员。合资公司将完全按照互联网模式运营,包括对高管团队和员工的股权激励。“大神品牌手机不仅需要做软硬件一体化的用户体验,更需要360比较成熟的品牌运作能力。包括互联网的渠道能力。”他强调,大神公司引入360的注资之后,在合作方面并不会排他,也会与其他互联网公司合作。按照计划,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在未来几年里还会引入其他外部投资,并寻求上市。

 

主持人:尽管此次360的投资看似是主动一方,但从酷派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看,也许酷派更需要360,确切地说是需要资金的支持才能继续发展。要知道,相较于国内手机大佬“华为”、“联想”,酷派目前可谓是“优势不突出、后盾不强大、海外市场积淀几乎为零”,这些几乎是致命的弱点,也是让酷派火急火燎的想要傍上一个有钱的“金主”的主要原因。这不,360含情脉脉伸出手了,酷派还不赶紧热情似火的迎上去?希望这两家联姻,能有个好结局。感谢收听今天的节目,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