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设施破局新路径

周和双2014-12-26 08:4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和双 挡在电动车推广面前最为棘手的问题莫过于充电桩建设,这也成为消费者对电动车持观望态度的重要原因。

在私人充电桩安装方面,存在部分需要电网改造升级、物业刁难、充电桩的安全管理、没有个人固定停车位等诸多细节问题;在公共充电桩领域,又因为电动车量小远达不到盈亏平衡点,社会资本虽跃跃欲试,但不敢轻易介入,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亦不敢大规模投入。

在经济观察报举办的首届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成员、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当下充电基础设施不能满足需要的矛盾非常突出,城市私人消费者停车难和充电难的问题还未找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基础设施建设不解决,电动车就难以往前走。”王秉刚表示,“要形成国家电网与社会资本协调合作的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行的机制,找出解决充电难问题的具体办法,我认为这是现在面临的第一大问题。”

国家电网上海电力公司电动车部门总经理范烨此前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解释,解决充电问题的商业模式没有形成,电网建电站和电桩没有利润,是导致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在这方面持续烧钱的根本原因。

王秉刚称:“现在社会资本进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领域的总原则有了,社会资本可以进入这个领域,而且电网售电价格政策(电网售电给私人充电桩和充电设施经营者的价格政策)也已经明确。”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大量的投资开始涌动,充电领域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开始萌芽。

建元资本董事长王炜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其商业模式是以汽车长期租赁的方式,在一些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形成3000辆左右的电动车保有量,达到能够确保充电桩等基础设施运营不亏损的保有量,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充电桩。并依据对方意愿,建元资本直接与对方合资,或提供金融借款,或提供充电设备租赁等方式布局。

而此前只是作为设备供应商的比亚迪亦开始自建充电站,以拉动电动车消费。目前,比亚迪发明了一种只需两个车位的循环立体式充电机,可以同时供12辆电动车充电。该项充电机即将投入使用。

被誉为创业板第一股的特锐德则打出了汽车群充的概念。其汽车群充电系统则摆脱了树立在车位旁的充电桩,将各个充电桩的供电电路、充电控制电路和区域监控模块都集成到一个多功能充电箱变内,充电终端仅留有充电插头(隐藏在停车挡板内)。

这些关于充电设施的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充电技术创新,都将推动2015年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