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有霉运但不可有霉相 12月26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第二批自由贸易区名单出炉,广东、福建、天津胜出。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重要支点,自贸区还能延续“政策洼地”和“自留地”的老样子吗?经济观察报发表社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自贸区”; 在经济增速下滑等诸多背景下,民间借贷蕴藏的危机一触即发。评论员张庆宁提醒“警惕民间借贷将城市掏空” ;西安凤城医院医生手术台自拍被有关部门通报处理,评论员温鈊发问:“西安凤城医院是否该被处罚?” 14名落马官员写忏悔书均以“我是农民的儿子”开头;人在遭遇痛苦坎坷时是否“天生一副倒霉相”---微言大义,经观粉丝有话说。               

 

一句话评论

1、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自贸区

  经济观察报社论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一年多后,正式迎来第二批入围者,在众多申报者中,广东、福建、天津最终胜出。三地将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区,以上海自贸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

  这也意味着,经过一年多的运作,上海自贸区已在体制、机制上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初步完成了其先行先试的探路任务;而作为第二批入围的粤闽津,也需要在承接上海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色在更多领域进行改革探索。

  虽然三地的方案尚未公布,但其成功突围已吸引更多地区跃跃欲试,渴望能挤进第三批自贸区名单。在资本市场上,甚至已经开始围绕第三批自贸区的“炒地图”行情。其实,在上海抢得自贸区头筹后,和广东、天津、福建三地同时申报自贸区的就有不下14个省区市。在第二批名单落定后,甚至不排除一哄而上争抢第三班车的可能。

  地方政府对自贸区的追捧,一方面显示了其在当前面临发展困局的背景下,积极寻求变革的能动性;另一方面也延续了以往争夺政策红利的传统路径。不管是早期依赖政策洼地效应的经济特区,还是后来依赖土地、税收优惠的各种开发区,以及名号繁多的经济区、功能示范区,对各种政策红利的争夺,已经成了一种路径依赖。

  不管是现有的自贸区,还是未来可能的入围者,都需要站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背景下,来思考自身的使命。

  首先,自贸区改革的核心是政府改革,是政府的自我革命。以上海推行的“负面清单”为例,即通过制度的方式划清了政府与市场边界,让市场参与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有效杜绝了政府之手对市场的不当干预。

  其次,自贸区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既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也要有解决问题的智慧。上海自贸区推行一年来,虽然成绩比较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遗憾,比如在最受关注的金融领域依然存在较大的开放空间。

  因此,对自贸区的扩围不仅应该在地理范围上扩围,更应该在改革涉及的广度、深度上扩围,在各地自贸区设计政策的时候,不仅要提倡大胆尝试、鼓励创新,还要允许有试错的空间。

  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重要支点的自贸区,显然不再是传统的政策洼地,而是改革高地;不再是地方推动自身发展的自留地,而是要为改革开放全局服务的试验田。如果地方沿袭传统的策略,一哄而上为了自贸区而自贸区,显然违背了自贸区设立的初衷。

 

2、警惕民间借贷将城市掏空

  当民间借贷这股潮水退去,沙滩上留下的,是遍地鳞伤的投资群众、实体经济、地方政府。或者,还将包括一个又一个被掏空了的城市。请相信,这不是危言耸听。

  以河南省新乡市为例,这个河南第三个地级市拥有人口600多万,过去一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29.5亿元。今年上半年,仅新乡全顺铜业一家企业,即非法吸收两万公众共计14亿元的存款。全顺铜业的危机尚未完全平息,该市最大的投资理财公司河南腾飞出现挤兑危机,虽然具体缺口金额不知,但涉及理财群众共计两万多个家庭。

  民间借贷已经是必须被金融市场重视的一股势力。据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一份报告估算,截至去年,全国民间借贷的规模已经高达5万亿元,高息借贷的资金规模超过 7500亿元,年利率平均为36.2%,约有 166 万户家庭对外高息放贷,户均借出款余额约为 45 万元。

  当民间借贷的资金链断裂,跑路者、失联者卷走一些资金,或许不是危害最为严重的。在河南腾飞出现挤兑危机之后,两万多个家庭的财富几欲归零,群体性事件随之出现。

  富裕的民众与积极的消费刺激、向好的实体经济与逐年增长的财政税收、大量的土地在建成楼盘并完成出售带来的土地财政等收入,都是地方政府赖以维系稳定的重要基础。一旦这些基础被民间借贷逐次摧毁,那么城市很难避免沦入到被掏空之困境。类似例子,过去四五年不胜枚举---就像内蒙古的鄂尔多斯,在四面八方涌入的热钱退去之后,留下了遍地的烂尾楼和接近千亿元的城市债务,以至于公务员工资缓发、现金稀缺、以物易物等现象都开始出现。

  在面对民间借贷动辄三五八分的高月息时,风险控制的重要性早已被抛在脑后。大批担保、理财公司的负责人,最终多为此摊上牢狱之灾。

  至于个别地方政府,一方面事前监管责任屡屡缺位,一方面很难管住那只闲不住的手,为了更为漂亮的GDP和财政收入数字,不惜干预民间资金为那些几近破产的重要企业输血。危机爆发之际,他们又在情绪失控的理财群众的激烈要求之下,紧急进场收拾残局,焦头烂额。

  经济观察网评论员张庆宁:在经济增速下行、各方利益高度纠葛的大环境下,若想将民间借贷蕴藏的危机扼杀在爆发之前,可谓一项棘手的、需要高度政治智慧和科学金融思维的长期系统性工作。然而,这又是一项不得不做的工作。否则,谁又能独善其身呢?

 

3、西安凤城医院是否该被处罚?

  近日,医疗行业最八卦的内容当属西安凤城医院医生手术台自拍照事件。目前,该医院副院长被免职,相关人员扣发工资、奖金。

  西安凤城医院为民营医院。8月15日,该医院老大楼手术室迎来了最后两名手术患者。医生在手术即将结束时集体自拍。最初,该照片在院长的朋友圈流传,直到21日,开始出现在多数网站上。上网的照片共五张,其中一张医生还在为患者缝合伤口。随着网友们的热议,该起医生上手术台自拍照被演变为一场医患矛盾的纷争。

  日前,西安市卫生局组织处处长孟祥东通报了这起“医生在手术台自拍”事件的处理结果。对西安凤城医院手术室自拍事件在全市卫生系统予以通报批评;给予西安凤城医院扣4分的行政处罚;责成西安凤城医院就此事件向社会进行公开道歉,并进行全面整改,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西安凤城医院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处罚:对常务院长闫某记过处分、留职察看一年,扣发三个月职务工资;免去分管副院长陈某的行政职务,扣发三个月职务工资;免去麻醉科主任张某、护士长田某行政职务,给予记大过处分,扣发三个月奖金;所有参拍人员写出深刻检查,给予记过处分,扣发三个月奖金。

  该处罚一出,今日医疗圈讨论最激烈的事便是“医生没吃没喝7小时为40多岁的农民工保住了左腿,心情激动拍照留念,到底应不应该?”部分医疗界人士也认为西安卫生局不该痛下杀手,医生也不容易,只是为了拍照留念,又没招惹谁。

  但根据医务工作制度规定,确实该罚。《医院工作制度与人员岗位职责{卫生部2011年版}》第二章《临床部门工作制度》其中一项规定,入手术室人员未取得医院管理部门的许可,任何个人、科室及媒体不得携带各种摄影器材进行手术拍照、录像。任何人员不能将移动通讯工具带入手术间内使用。显然此次自拍未取得相关许可。如果以规章论事,或许有过多年学习经验和临床经验的医生会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经济观察网温鈊:这起事件表面上是医生们疏忽了自己的职业特性,背后却是这家医院管理不善造成的一个硬伤。除了资金、人才等因素,管理不善、服务质量不高也是导致中小型民营医院无法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

 

微言大义

1、【14名贪官写忏悔书以“我是农民的儿子”开头】根据近年来的公开报道,至少有53名落马官员进行过公开忏悔,六成人都在忏悔中,详细地讲述自己的贪腐成长史。在讲述时,有14人以“我是农民的儿子”开头,总结自己从一个贫苦出身的孩子到当官后腐化的堕落过程。(新闻晨报)http://url.cn/YK4jQm

【一半小鱼女:】“我是农民的儿子”,啥意思?就是我世代贫穷,因此,有机会我就得翻身。农民是无产阶级,又生活在最底层,所以,“贪”才是他的本能。越能贪说明越有本事。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可以先富起来,但不能先贪起来。富起来可以,贪起来不可以。

【正式名字张俊江:】不深刻,老是客观原因。主观在什么地方,要深挖思想根源。而且同质化很严重。

【柚子哥哥的马甲:】连忏悔书都是条例式的,由此可见......

【wly_688:】乡亲们吶,我王老五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钱呀。当个官官,真是好着呢。

 

2、【南开大学创始人张伯苓常讲:】“人可以有霉运,但不可有霉相!越是倒霉,越要面净发理,衣整鞋洁,让人一看就有清新、明爽、舒服的感觉,霉运很快就可以好转。”他还编了句顺口溜:“勤梳头勤洗脸,就是倒霉也不显!”张伯苓特别信奉这样的理念:一衣不整,何以拯天下?

【灰天狗:】南开大学宿舍到处都是大镜子,提醒学生仪容要如何,可是丹麦国家交响乐团来演出,我们还都是穿着拖鞋短裤去得嘛。出了我一个人,借了一套西装皮鞋。

【白龙爷:】一言一行皆命运,一举一动应吉凶。人的命运是看脸的,就是猴王狮子王也是看脸的,猫和狗也看脸...

【该用户昨天已注销:】哎,年纪不小了,以后不能再以邋遢为己任了。

【云被风吹动:】好一个“一衣不正,何以拯天下”。

 

主持人:“人哪,没有受不了的苦,只有享不了的福”。此话初听很是平常无奇,仔细琢磨却很有深意:人在逆境背水一战,往往能够奋发一搏,或摆脱困境,或改变命运,动力十足,干得出大事业。所以,对那些身在逆境或者低谷时,仍然可以保持微笑和整洁,努力做好当下每一件事的人,我总是深怀敬意---谁敢说自己一辈子就一帆风顺、没有磕绊呢?关键是面对困难,我们该如何选择。感谢收听本期节目,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