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基金联姻民生加银 布局P2P打通产融链条

吴侨发2014-12-30 09: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侨发 随着民贷天下P2P平台的成立,股东方广州基金、民生加银不仅可以借此打通各自的产融链条,一个更加远大的布局是,广州基金总裁韩颖希望借助民贷天下这个平台,实现广州基金与民生加银的优势互补,甚至是协同作战。

作为华南首家拥有国资与银行双重背景的P2P平台,民贷天下将于2014年12月31日正式上线。民贷天下实缴资本为1亿元,由广州基金与民生加银资管共同投资设立。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基金是广州市政府为放大财政资金引导效应而专门成立的产业投融资平台。

“我为什么会做一个国资参与的互联网P2P平台,实际上从筹划到投资,我用了很长的时间思索。”韩颖说,目前P2P产品缺乏资产证券化,“我觉得既然市场上没有一个评级的标准,我希望广州人民政府出资的广州基金作为一个股东方给大家一点信心。”

韩颖希望民贷天下P2P发行的产品最终有一天可以资产证券化。“虽然现在中国的很多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深交所不能买卖,但是我觉得迟早有一天可以买卖,可以交易的产品才是这个市场最伟大的力量。”

“所以我想跟一个比我更厉害的大哥,一起把P2P行业的标准树立起来,有了标准再去干活。”韩颖拉上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是民生加银资管,它现在管理的资产有4000多亿。

双方一拍即合,民生加银资管总经理蒋志翔认为,“我们两家这样的合作是我能想象到的最好的合作模式,我们本身就是一个直接融资的平台,一手是融资客户,一手是项目方。”

蒋志翔看好民贷天下的国资背景,以及广东省政府强有力的支持。“我是义无反顾地投资,而且我这是一个战略投资,绝不是一个财务投资,P2P未来将会成为民生加银综合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P2P行业的领军者陆金所,近日在纽交所完成首轮募资,估值100亿美元。“这个就是我们P2P的未来,有人说是风口上的猪,如果真的是猪的话,我就跟韩总把猪送到风口上。”蒋志翔说。

“把猪送到风口上”,关键是有优质的资产。“这里面我确实可以利用我们强大的股东背景,至少银行面上的股东有30多家,可以在全国获取资产,所以给我们整个P2P一个很大的想象的空间。”蒋志翔说。

为了“把猪送到风口上”,民贷天下未来的发展将发挥股东方的优势。蒋志翔指出,民生加银在这当中承担更多的角色是,“输出我们银行的风险管理理念,通过银行的风控达到将安全进行到底。同时也把银行好的优质资产通过P2P方式进行消化。”

借助民贷天下这个平台,民生加银打通产融链条。另一个股东方广州基金也试图借此打通产融链条。

广州基金成立于2013年3月28日,是广州市政府产业投融资平台,业务领域涵盖政府基金管理、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和其他金融服务平台,旗下子公司包括广州市城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州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广州汇银天粤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广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截至2014年底,广州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达百亿级。

韩颖希望借助民贷天下这个平台,打通广州基金所有的产融链条。

在PE投资方面,韩颖正在探讨能不能拿出部分股权,“比如我们明年要报材料,我们能不能在报材料前沟通,能不能把小股东释放出来,进行一个利润的分享。”

此外,在VC投资方面,韩颖说,“就拿科风投本身来说,投了很多VC,我拿出1.5亿专门做天使VC投资,每年3000万,有些VC,比如说B轮、C轮投资之间的转换,有没有可能我们把B轮投资的一些份额放在民贷天下进行交易。”

一个更加远大的布局是,韩颖希望借助民贷天下这个平台,实现广州基金与民生加银的优势互补,甚至是协同作战。

对于未来的合作思路,韩颖指出,“广州基金投广州的城市项目,有些项目有政府贴息,比如投100亿的量下去后,每年有贴息,这个贴息是非常稳定的,对于广州基金来说,这100亿就可以做成标准化的产品,在民贷天下这个互联网平台来销售,销售完了后资金回笼,可以跟民生加银资管合作,投向更具有竞争力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