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做的就是改变世界 欢乐财经1月7日商业观察

主持人:各位新年好!欢迎收听2015年第一期欢乐财经,我是陆遥。2010年,渣打银行在一份传播甚广的研究报告中断言,世界正处于一个超级周期。在开辟市场、增加贸易、城镇化和技术创新的推动下,全球增长率将创历史新高,并持续超过一代人的时期。渣打银行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GDP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几乎是同一时期,世界银行也启动了一项课题,这项由前世行行长佐利克倡导的研究,两年后拿出了一份名为《2030年的中国》的报告,研究者相信,到那时中国有潜力成为一个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社会。本周商业观察,特别推荐由经观评论员文钊、张邦松撰写的年终特刊评论“我们要做的就是改变世界”。你能想象15年之后的中国会是怎样的经济格局?我们的生活又会因经济的发展创新带来哪些可能的变化?15年之后的中国企业家风范和特质会脱胎换骨吗?在这里,我们也许能够找到答案。

人们愿意拿2030年作为观察中国的最佳时点,也许是因为它跟现实有足够的距离,但又不至于太过漫长。这些预测何时变成现实并不重要,世界关心的是趋势---中国走在一条怎样的道路上。相比之下,我们更有兴趣知道商业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谁将成为2030年代的领军者。这远比宏大叙事来的重要。

理由呢?李克强总理说过这样的话:“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是市场主体。企业兴则经济兴。”所以研究商业应该是更好地测度经济的一种方式。我们猜测,在2030年的领军者中应该会有一些我们这个时代耳熟能详的名字,比如阿里巴巴、腾讯或者京东,但也许那时候跟我们的生活无缝对接的已经是另外一些公司。如果他们恰好出现在我们这一期的特刊中,的确不会令我们意外。当然也有可能,我们无从窥见15年后的商业版图,就像我们未能把握15年前的商业世界---当二十一世纪投下第一缕阳光,无论是阿里巴巴、京东或者腾讯,这些后来光芒闪耀的公司还依然平凡,现在,他们不仅改变着商业,还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如果能够穿透历史的迷雾,站在2030年的门槛上,看到2014年的他们---15年后商业世界的领军者。或许我们依然会困惑,我们想象不到改变商业的会是这样一些公司。那时候的他们,就好像2000年前后的马云,那个后来被人们称为“外星人”的家伙,起劲地布道着电子商务,但是他的阿里巴巴营收还只是百万美元的量级,谁能将《福布斯》杂志封面上那个张牙舞爪的家伙跟2014年史上规模最大的IPO联系在一起呢?刘强东在IT领域疯狂地开着连锁店,除了公司名字听起来一样,他所做的事情和现在的京东没什么关系,他的榜样一度还是在家电连锁领域攻城略地的国美。2000年QQ已经很流行,但是恐怕马化腾自己,也不会想象今天的企鹅帝国。

出现在这期特刊上的一些公司,体量和知名度要远超2000年的阿里、京东或腾讯,即使如此,这也不能保证他们在2030年能够站在舞台中央。所以,他们是谁或者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到底是什么塑造了一个时代的商业领军者?

这种力量不仅来自商业本身,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已经过去的2014年。现在踏上商业赛道的那些公司,遇到了和他们的前辈截然不同的环境。人们喜欢用改革行至深水区来形容2014年的中国---这句话我们在2004年就已经很熟悉,但只有在过去这一年如此确定,今时不同往日。这是一个需要改变而且改变正在发生的年代。要问的是,过去30多年中,中国面临的各种波折和调整跟今天我们感受到的是否一样?所有的改革在本质上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以社会财富的积累和增值为标的,以每个人的生活福祉和尊严为终极目标,今天的改革也不例外,只是它将面对更大范围的利益调整。改革催生了一个强大的既得利益群体,现在这个群体又将成为改革的对象。并且,当我们再次以开放促改革的时候,今天的世界和30多年前的世界相比,变化即使不是颠覆性的,也是革命性的。

作为经济世界的一个核心存在,公司会和所有改革主题发生交集和互动,在某种意义上,他们是改革的风向标和试金石,但他们同时又是改革的产物。时代塑造了商业的模样,不管你喜欢不喜欢。

现在改变正在发生。看看今天的创一代吧,他们少了太多的牵绊和束缚,他们不知道“红帽子”,对所谓的“原罪”也没有概念---这是他们的幸运。他们向父辈认为理所当然的潜规则或者明规则挑战---有“富二代”接班人大胆地表达对政商关系的反感,他们不认为可以依赖政府赢得商业上的成功,他们更愿意相信自己和市场。这在他们的父辈看来太过幼稚甚至荒唐,但如果我们可以乐观地看待商业的未来,应该明白这更会是一种现实。如果不是这样,当我们说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时候,我们在说什么呢?我们可以乐观,是因为过去30年中国商业的进化史,就是一部政商关系从扭曲到正常的嬗变史。

自由让商业生出了想象的翅膀,从前互联网时代走到移动互联网时代,这是亘古不变的铁律。在这样的语境中,那些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和新市场,才有可能变成点石成金的魔杖。只有在一个更自由的商业世界里,善于奔跑本身才有可能真的成为一项决定胜负的技能。

当商业重新获得想象的能力,我们的生活乃至整个世界也随之改变。从这个角度看,技术、市场和创新的商业模式,都无法确保一家公司成为领军者。过去30多年中,可以称为领军者的中国企业家身上,毫无例外地投射出家国情怀和历史使命感,这绝非偶然。可以说这是他们命运的一部分,但谁又能否认,这本就是商业价值无法分割的基石。他们在旧秩序坍塌和新秩序建立的过程中,敏感而大胆地把握了稍纵即逝的机会,成就了属于自己的商业传奇。他们是转型的受益者、见证者,更是推动者。在商言商的表白背后,他们重构的不仅是商业规则和商业文明本身,还包括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

主持人:2030年,不论是否中国第一,那些已经站在商业赛道上的竞跑者应该明白,赢得一个赛段或许简单,但要赢得整个赛程,仅仅依靠技巧是不够的。所以,何妨大胆地宣告,我们要做的就是改变世界。而面对世界的改变,你,准备好了吗?感谢收听和陪伴,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