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紧张 三成医学生不想当医生 1月9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欢迎各位收听本周五更新的欢乐财经。经观热评:评论员陶舜为您梳理“上海踩踏”舆情冲击波,评述经济观察报记者经过采访第一时间复盘踩踏事件的九大致命细节;延迟退休,看似与年轻人关系不大,实质上压力最大的正是70后、80后这几代人,且因此造成的负面效应不容小觑。评论员孙春艳撰文“延迟退休,也请多问问青年人意见”。微言大义:深圳年底突发“限购令”,网友质问“执的什么法?”某医学院调查发现,七成学生恐惧医患关系紧张,近三成学生不想当医生---“仁心仁术”都去哪儿了?

 

经观热评

1、“上海踩踏”舆情冲击波

  上海踩踏事件导致36死47伤,他们何其不幸,上了跨年夜最沉痛的头条。其中的死伤者,注定不可能像过去的某些事故一样,仅仅作为数字中无名的一环,不到两天时间里,官方向社会通报了遇难者的名字,而新闻媒体更是书写了许多逝者和亲历者的人生故事。这个新年第一起公共事件,其意义早已溢出了事件本身。本期经观热评的头条,我们就来关注经济观察报评论员陶舜撰写的“上海踩踏”舆情冲击波:喧哗与正见。节目中摘录的是“现场还原的节点”。

  1月1日下午,财新网梳理出《上海外滩踩踏事件时间轴》,标出了事件传播的主要时间节点,2015年1月1日01:25头条新闻发布消息:网友小铁炼钢ing 微博称上海外滩跨年活动现场发生“踩踏”,多名游客躺在地上,正接受急救。02:56,新民晚报新民网发布突发消息。确认当天凌晨外滩发生踩踏,有数十人受伤被分别送往多家医院,第一人民医院至少收治了20余人。

  1月1日04:01上海发布 确认了上海市黄浦区外滩陈毅广场发生群众拥挤踩踏事故,致35人死亡42人受伤,同时称“上海市连夜成立工作组。韩正、杨雄要求全力做好伤员抢救和善后处置等工作。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至此,基本事实已明,还没有睡的网友开始推测事故的原因。1月1日05:41,安徽籍小伙吴涛称,当时由于人流量大、秩序混乱,人流产生对冲,有人想上观景平台,有人想下来。此外,在23:50左右,外滩18楼的楼上有人抛洒类似美金纸币,造成哄抢,也有行人驻足围观起哄。对于事故原因,除了上述“对冲说”、“撒钱说”,还有“人祸说”,经历过事故核心现场的Peter曾发朋友圈说观景平台上有几个人在喊,“我们这视野可好了”,“这是人祸。”

  时隔两天,中国青年报1月3日旨在还原现场的报道中同样提到了“人祸说”,亲历者、年轻的插画师肖吉说,一开始还没事,但上面有几个看客在“推波助澜”,他们自恃位置较好,对下面喊:“你们快点挤,我们这里视野可好了!”他对这些看客持有深切的痛恨。

  经济观察报记者经过采访第一时间复盘踩踏事件的九大致命细节,比如:劝不动的外滩成群“跨年一族”、只能承担免费灯光秀的大学生、对广场人流毫无概念的家长、没有安排单向通行的狭长楼梯、不懂得避让晕倒者的推挤人群、新旧举办地名称雷同易引混淆、跨年灯光秀广告宣传吸引力高、汹涌人潮让规划设计者猝不及防、人群过于密集时未及时疏散现场等等。

  新京报找到了一名“后退哥”。网络视频显示,踩踏事件发生时,外滩观景平台上有数名年轻人大声喊“往后退”,不断给人群予以提醒。这些年轻人被网友称为“后退哥”。

  其实,显示“往后退”齐呼喊的网络视频是南方都市报首席记者郭现中拍摄的。由于刚好身在现场,1日当天早上他按照时间刻度所撰写的现场亲历记就已经广泛传播,1月3日,新浪专栏刊登了更详细的《死亡或逃生,不过如此安排 ---上海踩踏亲历记》:我接到了另外一个朋友的新年问候电话,我却一字一句地告诉他,“我有点紧张,人太多了,我担心一会可能会发生踩踏”。“我很准确的使用了‘踩踏’两个字,没想到几分钟后就一语成谶。”

  郭现中在文章末尾感慨,刚刚经历的一切让我有些恍惚:我后怕,如果我再往前挤两步,如果我没有碰巧看到这个垃圾箱,如果我再晚爬上来一两分钟,我就可能是那堆尸体里的一个;我该庆幸么,庆幸自己大难不死,劫后余生?世界那么大,可是我是怎么就这样说走就走地从广州到了上海,到了外滩,到了事发的这几十平米地方来的?命运翻云覆手,强壮如我面对洪流也不过一粒草籽,只能仰望和接受,它带我来此,但没有带我走。那好,我就继续好好活,爱该爱的人,做该做的事。感激涕零。

 

2、延迟退休,也请多问问青年人意见

  退休,这个看似与青年人暂时没有多大关系的事情,因为延迟退休政策的渐行渐近而引起了很多年轻网民的关注。

  近日,人大常委会委员苏晓云在提出“把企业员工退休年龄男性提到65岁,女性提到60岁”的建议时说,“60多岁、70岁看起来就像50多岁的人,身体还很好”,网友对此再次争议四起,侧面印证了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所说的“如果只规定延迟退休,我相信100%的人都会反对的”。

  我们先看看延迟退休政策出台的背景,就知道为什么青年人要反对了。

  目前,“延迟退休”的主要理由就是养老金亏空。国家包揽养老体制落后于社会发展,且养老体制转轨缓慢,再加之养老金的理财不当,是造成养老金亏空的主要原因。说白了,就是当年政策考虑不周,现在国家出不起养老钱了,让老百姓多干几年活儿。而延迟退休政策一旦实施,主要受益群体是当前临近退休、工作和福利条件较好、收入较高且稳定的老年人群体,这部分人在同龄人中占多大比例,大家心里都有数---他们也是该政策的主要推动者。但其实受到影响最大的反倒是40岁上下的中青年人,依现在的人口红利消退速度看,他们也许65岁甚至更大都无法退休。

  而将被波及的这批年青人,正是上世纪70年代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独生子女群体。现在回头来看,计划生育政策在实施时要求“只生一胎”,由此造成的诸多社会问题已经有目共睹,其中也包括迫使延迟退休政策被摆上台面。

  可以预见的现实情况是,中国70后80后的独生子女群体,正赶上中国老龄化问题凸显,赡养义务压力陡增,可想而知,被延迟退休的这些群体,未来将肩负多少重担。试想,未来一对60岁的独生子女夫妻,不仅要赡养四位以上的老人,还要继续工作直到65岁甚至更高年龄才能退休。因此如果实行一刀切的延迟退休政策,必然会让很大一部分独生子女群体难以负荷。所以,一些专家建议的以增加退休金为内容的选择性延迟退休政策,也是可以考虑的。

  另外,延迟退休政策可能造成负面影响,不容小觑。比如年轻人就业机会减少、在岗人员平均健康状况和工作积极性下降、管理岗位新陈代谢缓慢、知识传承消极,以及更为严重的潜在影响---劳动力主体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下降,又将在二三十年后显现出来。

  诚然,延迟退休年龄是参照一些福利待遇十分完备的发达国家的做法,比如欧美、日本退休年龄为男性65岁,但日本人口的平均寿命89岁,美国为78岁,  远远高于中国74岁的平均年龄,况且中国的福利待遇水平远远低于这些国家。

  经济观察网评论员孙春艳:“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需要多听听被波及的大多数群体的诉求,不能盲目照搬国外经验,要在适合本国国情基础上建立顶层设计。

 

微言大义

1、【深圳突施汽车限购令 部分4s店被封门】12月29日下午,小汽车“限购令”突降深圳,多部门组成的“执法队”旋即封锁了部分4S店,禁止汽车交易。面对“突然之举”,深圳市一些市民质疑,在依法治国的当下,地方政府突然出台限购、限行等地方限制性行政手段,是否经受得起考验。http://t.cn/RZ2XzKu

【周-尔博:】权力滥用了,且不去讨论突然限购具不具有合法性?这样动用强力机构进行来封锁4S店,有必要?!他们是商人不是罪犯,特警就这样吃饱饭没事干吗---警力滥用。

【假日的清风:】总理忙着让企业快速发展,做强做大,让企业走出国门。你这做的是让企业关门的节奏啊!流氓行为。

【英雄刀客2010:】这种自毁长城的做法会带来源源不断的恶果,其中之一就是政府说什么话都没人信,谣言遍地。实在不应该。

【光影漫步sz:】哎,前几天还跟外地朋友聊天时夸深圳政府做事最守规矩,让朋友笑话了。

【千山我独行999:】凭什么封人家的门?执的什么法?

 

2、【医患关系紧张 三成医学生不想当医生】近日福建中医药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医学生认为医患关系紧张会影响自己的职业选择,其中三成明确表示不想当医生。“近年来频发的医疗纠纷肯定会影响一部分医学生的职业选择,特别是一些医生子女,大部分都不愿从事医生职业。”http://t.cn/RZ2RjuF

【呕7呕8:】患者本来就是弱者,没事谁愿意去医院!关键还是要互相理解。有些学生又想有份稳定体面的工作,又不愿意或者害怕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样就是人品问题了,还是不要当好了,即使当了迟早也是要出事的。这不是救人是害人!

【没内涵狂想曲:】媳妇预产期将至,出于担心,提前一周住进医院。第一天做了各项检查,一切正常,本想安心待产,怎知无德医生每天还要做十多次检查。 入院时交了两千块钱,第三天就没了!去医生办公室 她们居然毫不避讳的在谈提成分红的事,之前看新闻,医生被打,觉得挺同情他们,亲身经历后,哥呵呵了。

【吴裕磊:】一天看一百多个人,要是你态度会咋样?家里再有点事,工作上还要明争暗斗,谁快乐的起来呀。

【道未成行:】官民关系还紧张呢,考公务员还是趋之若鹜,受气了少见去打当官呢,为啥对医生脾气就上来了,欺软怕硬,无可救药。

【小时的金钱草:】好的医生也有很多,医者仁心,好医生,加油。

 

主持人:最近,东方卫视新开播了一个纪实节目《急诊室故事》,78台固定摄像头,24小时全天候记录,讲述上海某医院急诊室的故事和千千万万平凡人经历的生死时刻,据说播出以后反响很大。的确,我们的生命是如此的脆弱,或许真的不经历到那种生死关头时刻,永远不会知道健康的可贵、生命的可贵。曾经看过一本书有这么一句:“当你想不明白生命的意义的时候,去医院里坐坐,看各种为健康奔波、流泪、痛苦、崩溃的人,就会明白什么叫珍惜。”缓解医患关系之根本,还是在于医疗体制改革,能够让医者有所为,病者有所医,当双方的彼此疏离剑拔弩张逐渐消融,代之以信任和理解,一切才会迎刃而解。感谢收听,下周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