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商业银行信贷数据或低于市场预期

史尧尧2015-01-09 12: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史尧尧 2015年央行将扛起稳定经济增长的重任。

2014年1月8日,记者从监管部门、商业银行处了解,2014年12月信贷数据或远低于市场预期。

较早前,路透调查的23家机构预测中值显示,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预计与11月持平为8527亿元人民币;而12月末M2同比增速小幅上升至12.5%。其中,中金公司和招商证券预计规模在一万亿,而中银国际预计为5200亿元。

记者从多方了解的情况是,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最终数据或在中银国际预计数值左右。

2014年12月中旬,记者了解到,为赶在12月20日关闭2014年度账目之前,不少商业银行大规模向已经确权的政府融资平台、政府项目投放贷款,方式包括贷款、同业模式投资或理财资金投资。

一位接近财政部人士告诉记者,商业银行大量放贷的情况在东北和南方省市尤为突出。

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相比,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虽然也进行类似业务,但总体信贷投放力度更为谨慎。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高管表示,虽然已经确权,但最终项目能否纳入地方政府债务中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监管部门人士看来,年底银行信贷投放主要是地方政府项目贷款,财政部的规定是最终数据低于多数市场人士预期的主要原因。

而记者从保险机构了解的情况看,为获取高收益,不少保险公司以投资债权计划及信托产品方式,为地方政府提供资金。

数据显示,2014年险资约1.9万亿元人民币的其他类投资中,基础设施债权计划、股权投资和信托投资,三项共计1.66万亿元,占比87%,如再加上1,150亿的不动产(包括自用性),前四类占比则达93%。

在之前的监管部门人士看来,财政部是在以收缩债务方式,来保持财政收支平衡。“这是在他责权范围内应该做的事情,但稳定增长依然是现在政府工作的最重要任务。”他说。

面对近年来地方政府债务的快速增长,财政部于2014年7月起,陆续下发文件禁止地方政府通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一步借款,以此来约束地方政府的债务扩张。但这样也必然带来地方政府的财政紧缩局面。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姚炜估计,2015年预算外基础建设支出将减少3万亿元人民币,大约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5%至5.5%。

现在市场预计官方赤字目标或将从2014年的2%上调至3%。但财政部长期以来一直没有达到其所设定的赤字目标。

如果经济增长失去“宽财政”支撑。那么要保持经济增长,只有依靠以定向宽松的方式加大货币刺激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