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搜易布局民间版信托流转中心

2015-01-14 12: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侨发 民间版信托流转中心雏形初现。

1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高搜易筹建“前海金融产品流转研究院”。将依托社科院的雄厚科研实力和高搜易开放的实践平台,推进金融产品的创新开发,探索金融产品流转渠道,成为金融改革新的试验田。

高搜易创始人兼CEO陈康透露,“前海金融产品流转研究院”将成为未来民间信托流转中心雏形,成立流转研究院寻求学术支持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会将创新诉求传达给监管层,逐步将民间信托流转中心扶正。

“如果这一步往下走的顺利的话,有可能成立民间一个半官方的登记组织,给它正式挂牌,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也是希望能够在社科院的帮助下完成这个事情。”陈康说。

在陈康看来,这将倒逼其他信托公司加入民间版的流转中心。“如果我们建立了互相认可的登记中心,信托产品得以流转,投资者因此受益,他们也会倒逼其他信托公司加入民间的登记中心。”

基于信托流转,高搜易早有布局,2014年11月25日推出信托宝。

由高搜易与合作机构联合推出信托互联网化产品——“信托宝”,以低门槛、高收益、分散风险的独有优势,成功解决信托产品收益权流转痛点,成为高搜易金融产品发行升级的试水之作。

其运作模式是,信托投资人可以通过高搜易平台把收益权进行质押,然后按照使用计划,配合产品的时间进度包装成不同的产品,通过互联网与投资者进行对接融资,从本质上是一种债权产品。

“我们产品推出来当天,10分钟之内抢购一空。发布会第二天,信托宝产品百度收入141万,不是高搜易创新能力强,而是高搜易发现了市场的需求,因为有很多人一直在等待这种产品出现。”陈康说。

值得注意的是,信托业将迎来一个成长中阵痛期和拐点的阶段。2014年四季度信托成立规模仅为2236.66亿元,同比2013年四季度减少24.64%,为近6年来首降。

“高搜易的信托宝这个产品出现,我觉得至少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陕国投深圳分部负责人刘钦维表示,“一种传统的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相结合的一种发展思路,应该也是一种比较好的探索。”

过去50天,信托宝产品已经成功发售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