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苹果的幕后推手 1月22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本周欢乐财经之财经人物谱上榜人物: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多年征战商海的他,某日重归校园生活,年过花甲的老男人,如何在一群美眉和小鲜肉中找到自己的位置?2014年最火的神曲,当属筷子兄弟的“小苹果”。你是否知道,这首神曲的成功来自其幕后推手---优酷总裁魏明。日本人三阶吉行研制出“混合辅助肢体”,这项科研成果的成功意味着什么?一起来听吧!

 

  本周第一位上榜人物: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上榜理由:在哈佛如熬地狱,到剑桥如沐春风。

  王石这几年对万科大小事务已经基本上“放权”了,为的是圆自己早年的求学梦。他赴海外求学的第一站是美国的哈佛大学。他刚到哈佛上课时,每天做功课做到凌晨三点,早上八点又得去上课,加上还要攻克语言关,疲惫到几乎得了抑郁症,当时非常想放弃。

  不过,两个网贴让他彻底打消了退学的念头。

  “第一个帖子,说‘那里有中文大学?’就是哈佛也有中文班?我想,这不小看人嘛!第二个帖子,说‘哈佛也有老年大学?’哎哟!我找到感觉了。”王石自嘲,台下一片哄笑。

  王石不无骄傲的说:“我不仅不是在老年大学,我还是跟着比我女儿还小的学生们一块上课的。我是差等生,我班上是最差的,但我还是跟着的。我一定要读下去。我做哈佛的差等生,我很自豪!”

  到了剑桥后,已经在哈佛历练两年半的王石,终于开始享受校园生活。

  王石曾对媒体介绍,在剑桥是跟从两位导师研究犹太学。两位导师每周与他见面讨论一次,这与哈佛的课堂相比,显然从容得多。

  他也在微博上描述过剑桥的生活,“晨5:30起,一杯果汁,自行车8分钟抵CULRC(赛艇俱乐部),6:00一小时强度体能训练。7:30返公寓,早餐。”看来相当自得。

  依照王石的学习计划,按照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的宗教背景顺序,他会依次到哈佛、剑桥、耶路撒冷和伊斯坦布尔大学学习。按照目前的学习节奏,这一游学计划至少要进行到2017年。

  “除了进修学习之外,我还想把剑桥、牛津这样的资源用起来,”王石说,“因为我的理想是开个大学。”

  商人办学不稀奇,但王石这位特立独行者开设的大学会是什么样,却令人无限遐想。

  也许从他授课风格上,可以窥见一斑---“我现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教企业伦理,我规定的课堂纪律,就是第一允许打瞌睡,第二允许打呼噜。”

  但凡对此事感兴趣的人都有一个共识:王石创办的大学,应该不需要特别成绩就可以入读,也不一定需要国家承认的本科研究生学历证明,这些形式都不重要。但毕业生一定要达到王石大学的标准---有能力、有技能、会思考,会创新。而非简单的为学习而学习。

  王石是1951年生人,今年已经64岁了。时间的残酷无情,使得这位心态始终二十岁的“老男人”明白抓紧时间珍惜光阴的重要性。据说他到现在还每天坚持着5个好习惯:不拖延、健身、阅读、早起、写作。

  王石说: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尽量回避各种不舒适,毕竟没有一件事情是简单的,都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忍受很多痛苦,甚至让自己遍体鳞伤。而想要自己变得更强,就是让自己具备强者的技能,让不适变为舒适。

  一个能够克服自身惰性的人,才有可能成为自己梦想中的那个人---这就是王石带给我们的启迪。

  本周第二位上榜人物:优酷总裁魏明。上榜理由:从影像穿越到现实---这是神奇的宿命。

  魏明,销售出身,擅长运营,算是视频圈少帅,视频江湖第二代代表。

  现在优酷最火的,莫过于自制剧《万万没想到》。从2008年开始,优酷平台上火过不少网络红人,譬如“筷子兄弟”、“叫兽易小星”、 “卢正雨”、 “后舍男生”、“杨迪”…等等。那是个草根崛起,泥沙俱下的搞怪时代。

  魏明说:“时间最公平,市场就是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彼时流行审丑搞怪,现在观众却未必喜欢了。有些看似沉寂的艺人,也许是跑去焖作品去了,因为好作品是焖出来的。”

  “好的作品,是焖出来的”。这句话,虽然朴实,却是最在理的一句话---你看,2014年的神曲《小苹果》,筷子兄弟与优酷又一次爆红大江南北,从《老男孩》微电影2009年上线算起,到筷子兄弟的大电影《老男孩猛龙过江》,这期间足足有5年的时间。这5年的时间里,除了《父亲》等少数微电影之外,筷子兄弟也是埋着头“焖作品”。

  换个角度来看视频格局,优酷其实也是“焖出来的”。视频格局目前也算是一超多强的寡头均衡---2014年6月,优酷成为国内第一个多屏流量突破6亿的品牌,其中移动流量超过60%,与此同时,优酷也是连续6个月挤进全球中文应用TOP3。

  “焖出来的”人脉与经验,与连贯的政策,最终焖出来的是平台。换句文雅的词,叫“功不唐捐”。

  魏明相信这个世界上其实没有所谓的偶然,偶然背后一定有它的必然。因平时传播的视频和背后用户的活跃度其实是蠢蠢欲动的火山,你只是需要有一个契机把这个火山口掀开,火山就喷发了。而对于魏明来说,能够把握这样的契机,离不开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实践的叠加。

  当很多人在为筷子兄弟主演的《老男孩之猛龙过江》中两个老男孩为了追求音乐梦想而历经千辛万苦,最终在纽约展开了一个令人意外又惊喜的故事而唏嘘感慨,更为影片中那首后来让很多人听到恶心头晕的《小苹果》疯狂时,魏明却说:“每一段影像都有自己的宿命”,老男孩也不例外。特别是2014年末,《小苹果》果真被AMA全美音乐选中,筷子兄弟就真的站在美国洛杉矶去领奖了。这不几乎就是电影现实般的落地吗?

  魏明说:“如果一定要问这个电影故事和现实世界有什么不同的话,只是没有那两个黑帮兄弟追杀他们而已,所以你说生活和影像之间真的不同吗?我们回来回顾整个细节的时候,就好像在现实生活当中的穿越一样,你不知道时间是怎么折叠成了某种宿命,在此之前谁能够想到这一切在电影里的场景,真的会发生?”

  魏明的感慨万千可以理解,因为他从一个销售做起,直到今天成为优酷总裁,其间经历的甘苦只有他自己知道。要问梦想如何才能演变为现实,其实别无他法,只有“努力”二字,当有一天,你的努力程度追上了你的梦想奔跑的速度,才有可能梦想成真。

  本周最后上榜的是日本机器人制造企业生化人公司创始人三阶吉行。上榜理由:科技发明的最大成功是造福人类。

  自日本机器人制造企业生化人公司在2014年3月份登陆日本创业板以来,这家公司的股价已经累计上涨四倍,而该公司的创始人兼掌门人三阶吉行(Yoshiyuki Sankai)也凭借其10亿美元的个人净资产跻身福布斯亿万富豪之列。

 56岁的三阶吉行从很小的时候就钻研机器人学。小学时候就读过科幻大师艾萨克·阿西莫夫(IsaacAsimov)的《我,机器人》,用青蛙做神经电刺激试验。三阶吉行在筑波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结合“生化电子”技术,发明了该公司具有科幻色彩的主打产品---名为Robot Suit HAL(注:混合辅助肢体)的机械外骨骼。

 “生化电子”是涉及仿生学、电子学和物理学的跨学科技术,旨在创造可辅助人体运动的智能装置。上世纪70年代,美国电视节目《无敌金刚》就把这种技术变成现实。随着岁月的流逝,当我们自己的手脚不听使唤或者身体功能受损的时候,这类采用生化电子技术的智能手脚便会取而代之。

 今年1月份,三阶吉行的公司将HAL套装出租给了多家医院和疗养院。同样的设备也在欧洲投入使用。他们可以读取人体肌肉神经系统里传输的电脉冲,为恢复运动能力提供了可能。虽然这些设备还非常笨重(重达80磅)且昂贵(大约15万美元)。但三阶吉行也一直在致力于开发出更轻便且更便宜的型号,届时将有更多的人凭借这一技术恢复行动能力。

 

主持人:听上去,三阶吉行的公司前景不可限量,一旦市场推广开,钞票自然滚滚而来。但三阶吉行对他苦心经营的公司进行了严格控制。当他带领生化人上市的时候,使用了一种在日本股市很少见的新型双重股权结构。他完全拥有的B类股占到已发行股票的大约42%,但却拥有双倍的投票权。采用这种结构的公司很难成为收购目标---这对于三阶吉行来说尤其重要,是因为他希望自己的技术被用于和平的目的,而不是军事或者“不道德”的行为。不能不说,这一点还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感谢收听,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