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经济下CFO如何玩转智慧财资

2015-01-27 15:35

 过去的2014年被称为全面改革元年,财税配套改革打头阵,其他改革也密集出台;过去的2014年也是充满变革的一年,大数据盛行,电商冲击实体店,O2O模式成新业态,互联网金融气候渐成,即便一向站着也能赚钱的银行业都在面临洗牌……可以说,中国经济已然进入了一个新常态,而这一“新”字蕴含了无限韵味,也意味着企业面临的环境更加纷繁多变,意味着颠覆与创新已经成为企业的不二之选。作为企业主要决策者之一的CFO,如何在繁杂的经济现象中把准运营主脉,认清发展大势,为企业决策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

 

   本着这样的初心,由北京CFO发展中心主办、拜特科技协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财务领袖高峰年会于1月23日在北京渔阳饭店举办,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张文魁副所长,以及原财政部财科所的贾康所长等相关专家,从宏观经济走势与货币政策、财税政策、企业应对策略等方面做出了深度解读。作为资金管控领域的领军者,拜特科技也在本次会议上发表了在新经济下如何玩转智慧财资管理的主题演讲。

1

原财政部财科所的贾康所长解读财税政策

    

引用贾康所长的一句话来形容现在的趋势,“新常态新经济需要创新驱动,它不仅需要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也要进行技术创新。”在此大背景之下,作为早已摆脱传统账房先生和审计先生的现代社会财务工作者,也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关于这一点,拜特科技高级顾问胡勤释义说,“现代企业财务管理者们需要不断去整合资源,为企业提供更有价值的财务数据与分析报告,支持企业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这也是我们提倡的智慧财资理念。”

 

1

拜特科技高级顾问胡勤分享智慧财资管理理念

 

拜特认为,随着全球化、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企业智慧财资管理的需求日益迫切,企业智慧财资管理应围绕企业战略落地,制定出与之适应的财资管理战略来管理好战略财资,智慧财资管理重点从3维度开展:即风险管理、资源整合与价值创造。财资管理首先需要加强风险防范措施,规避企业经营中的各项风险;其次,财资管理不仅仅是关注账户管理,收付结算的基础管理,而是要整合和配置整个企业各项金融资源;并且财资管理要向产业链延伸,实现价值创造。智慧财资管理应该具备可视化、可控化、动态化、协同化、精细化5个方面的特点。企业构建智慧财资管理体系时,需要结合自身特点选择适合的财资管理模式,以资金中心、共享服务中心、财务公司,甚至成立银行方式进行运作。在管理范畴上,需要从资金监控、资金集中、上升为资金管控,进而提升到资金运营与资本运作;在管理区域上,随着企业全球化进程由国内领域向全球范畴拓展;企业智慧财资管理不仅要实现账户管理、交易管理、流动性管理、资金预算管理、投融资管理等方面,还要延伸到银行关系管理、公司资本结构管理、资金风险管理、决策分析管理等方面。企业要实现智慧财资管理目标就必须要借助专业IT公司进行信息技术支撑,随着银企直连、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企业财资管理领域的不断融合,企业智慧财务管理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兴景象。

 

1

精彩纷呈的会议对话环节

作为资金管理领域的开拓者,拜特科技已经在此领域深耕14年,一直在引领行业趋势,并且创造了多个业界第一。拜特对于大数据的有效应用,可以为客户提供实时、动态的财务数据展示,帮助企业规划财务流程,洞悉企业利润和成本来源,促进企业业务流程再造;拜特与多家银行合作所建立的基于SAAS体系的跨银行现金管理系统,可帮助企业客户实现云端服务;拜特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整合了商业银行、基金公司、保理公司、信托公司、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保险公司、第三方支付等多家资金平台,力求为企业客户提供多元化的投资理财服务,堪称企业版“余额宝”……

1

会议现场

 

 这是个创新迸发的时代,也是个信息更新速度不断加快的时代,大趋势、大数据、大资本的出现都给财务管理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不论是财务管理者,还是财务软件厂商,只有保持不间断的探索精神,才能在竞争中保有不败的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