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波动继续影响A股 银行率领金融股下跌

任育超2015-01-27 17: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育超 1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结束下跌转而回调,不过,人民币贬值恐慌的影响扩散至A股,造成大盘下跌0.89%,尤其金融股跌幅巨大。

继23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大跌222个基点后,2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542,继续大幅贬值254个基点,创2014年6月来新低。今日,人民币汇率停止下跌转向回调,但是盘中出现剧烈震荡,截至15:30,人民币即期价格达到6.2472,上涨70个点。

人民币贬值的恐慌继续影响A股,今日A股盘中最大跌幅跌至3290.22点,跌幅2.75%,最终收于3352.96点,跌幅0.89%。

瑞银证券指出,海外经验表明,新兴市场上每一轮的本币贬值都伴随着资本流出和股市回调,在更多的债券、信托和房地产债务违约事件正陆续浮出水面的形势下,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宏观经济的担忧情绪可能会有所增强,从而带来暂时性的资本流出。

申万宏源首席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未来1-3年内人民币汇率将宽幅震荡,弹性增加,核心波动区间6.1-6.4之间。汇率贬值的预期主要来自于利差收窄,以及其他新兴市场汇率贬值的带动;汇率升值的预期主要来自巨大的顺差,相对比较高的增长,以及较高的投资收益率。

李慧勇表示,如果汇率贬值受益行业主要是出口相关以及对外债权较大的行业,受损行业是金融地产。今日盘面走势印证了李慧勇的判断,盘面上,金融板块跌幅最大,各行业全线溃败,多元金融跌幅最大,下跌280.4个点,跌幅3.11%,银行与房地产紧随其后,分别下跌2.62%和2.00%,尤其是银行板块,16只个股无一例外,全部飘绿,房地产板块也有一半股票应声下跌。

对于纺织服装等行业而言,人民币贬值将带来利好。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这类行业为外贸出口为导向的行业,对出口的依存度较高,人民币贬值一方面有利于公司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企业将由此获得更多订单,另一方面,汇率的变化将有利于出口型企业获得汇兑收益,双方面会带来行业利好。

受此影响,今日此类股票盘中表现良好,其中,纺织服装指数上涨65.14点,涨幅1.92%,85只纺织服装个股中56只股票上涨,6只股票盘中涨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