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财宝陈志明:加快与金融机构接入速度

胡群2015-01-28 10: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1月26日,支付宝钱包最新版升级,招财宝首次嵌入其中,与余额宝、娱乐宝并列归于“财富”类。自此,支付宝钱包用户在手机上即可预约、购买招财宝,以此满足用户7*24小时的移动理财需求。市场预测,由于保本保息,购买体验性更加便捷,招财宝规模将大幅提高。

招财宝自去年4月10日上线以来,截止2015年1月26日,累计成交金额445.9亿元,在国内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互联网投融资平台中已经处于行业领先位置,而且随着入驻金融机构的逐步增加,目前每周交易金额正持续快速增长,根据第三方市场数据计算,招财宝周度成交金额已经超过目前市场上其他互联网投融资平台了。

截止目前,招财宝平台上的到期理财产品,本金和收益率实现了100%兑付。并通过和专业金融机构的合作,打出了借款类理财产品“保本保息”的承诺。在银行、信托行业即将推出保险制度打破刚性兑付,不再为存款和理财产品兜底之际,招财宝平台依旧“任性”。

招财宝目前面向包括银行、保险在内的各类权威金融机构开放,金融机构可以通过招财宝销售理财产品,也可以为招财宝平台上的投融资交易双方提供风险管理与投资保障服务。然而,在金融机构如银行开展直销银行,尤其是银行尝试取消面签之际,招财宝能否保持其渠道优势?对此,招财宝总经理陈志明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

经济观察网:目前直销银行或网络银行大都只销售其本行的产品,一旦其开放平台,同时销售其他金融机构的产品,是否会对招财宝产生冲击?

陈志明:招财宝是投资理财开放平台,面向包括银行、保险在内的各类权威金融机构开放,招财宝与金融机构是专业分工、开放合作的关系。金融机构可以通过招财宝销售理财产品,也可以为招财宝平台上的投融资交易双方提供风险管理与投资保障服务,而招财宝则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的金融信息服务能力,帮助交易双方提升需求匹配效率、提升交易体验,帮助金融机构降低理财产品销售成本与风险管理成本。

我们认为银行平台与招财宝平台是各具优势,存在不同的发展机会。

一、理财服务的开放程度不同。银行一般是以自营产品为主供、以代销产品为补充的产品布局,一方面较少引入其他银行提供的理财品种和服务,另一方面在给用户推荐产品时也往往亲疏有别。而招财宝自身不发行任何理财产品,不存在产品销售利益竞争,不仅能够以最大开放程度引入更多优质金融机构,给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理财产品与服务,而且能够以更加客观公正的态度建立理财服务市场规则,维护投资者利益。    

二、理财服务的基础资源与能力不同。银行主要优势是客户的银行账户粘性与柜台网点的一对一服务能力,客户在办理存贷汇等常规业务时容易受到网点理财客户经理影响进而产生理财需求。而招财宝平台主要优势是蚂蚁金服多年形成的互联网用户、场景与技术等资源,以及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以提升用户体验为目标、以数据化运营为基础的用户服务能力,全国各地3亿多名蚂蚁金服用户们,仅需鼠标一点、手指一触,就能够通过电脑或手机获得招财宝高效服务。    

三、理财服务的目标用户人群不同。传统银行是以网点人工销售为主,客均成本较高,所以主要服务对象都是低则十万元、高则上百万元的高净值客户,并进而产生了私人银行的高端财富管理业务。而招财宝平台依托蚂蚁金服互联网资源与技术能力,最大程度降低了人均服务成本,从而能够给数以亿计的、可能理财资金才几千元的普通用户群体,提供跟私人银行客户一样的优质理财服务。比如用户在招财宝可以通过预约功能自主设置自己需要的产品期限、预期收益率,系统将按照用户授权自动匹配并排队抢购符合设置要求的定期理财产品,财富招之即来;用户买了一款长期限的理财产品,产品未到期之前要用钱,使用招财宝变现功能,可能几秒钟之后就现金到账,既获得定期理财的较高收益,又能获得类似活期的灵活体验。    

四、理财服务的产品定位不同。银行服务群体以中高端为主,他们具有多种风险水平的理财需求,银行除了向他们提供保本低收益的存款业务以外,还大量销售各类门槛高、风险高的理财品种,比如信托、专户、纸黄金、杠杆化理财品种等。而招财宝平台以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普通用户为主,产品定位是保本、较高收益。招财宝平台以金融机构提供本息兑付保障的借款产品为主,目前一年期本息保障的借款产品约定年化收益率在6%左右,高于市场内同等风险标准的其他一般理财业务,投资门槛也很低,最低100元起,平均在1万多元。 

经济观察网:目前投资者首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需要面签,而银行正在向监管机构争取不需面签,一旦取消面签,对于直销银行和网络银行是巨大优势,是否会对招财宝产生冲击? 

陈志明:首先,招财宝平台欢迎一切建立在保障用户投资权益基础上简化非必要流程、提升用户体验的各种进展,我们会为所有获得更好理财体验的用户们感到高兴。

其次,我们认为对招财宝而言不是冲击,而是机会。

面签不是普通用户不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唯一原因。就像公募基金交易早已实现完全互联网化,但是一直以来都是以高净值客户及机构投资者为主,直到余额宝的出现才真正成为普通用户的现金管理与理财方式。

由于目前的面签问题,目前银行理财产品还无法在包括招财宝在内的互联网信息平台销售,如果理财产品取消面签,招财宝有信心在此基础上给用户创造更加完美的理财体验,帮助银行提升理财产品销售效率、降低销售成本。所以我们欢迎银行机构到时候能够把银行理财产品发布到招财宝开放平台,我们共同为用户提供更加完善的理财服务。

经济观察网:从公开消息看,最近和恒丰银行等几十家银行谈合作,下一步这几十家银行的产品将在招财宝上销售吗?

陈志明:招财宝是投资理财开放平台,主要产品是金融机构发布的保本定期理财产品及由金融机构提供本息兑付保障的借款产品,未来是否会引入其他理财品种将根据业务需求发展而定。招财宝平台目前仅支持余额宝用户购买,其他用户如果想购买只需要简单几步便能开通余额宝账户(同步即能开通支付宝实名认证账户)。

招财宝自4月10日上线以来,截止2015年1月26日,累计成交金额445.9亿元,在国内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互联网投融资平台中已经处于行业领先位置,而且随着入驻金融机构的逐步增加,目前每周交易金额正持续快速增长,根据第三方市场数据计算,招财宝周度成交金额已经超过目前市场上其他互联网投融资平台。

由于有金融机构保障本息兑付,借款类产品深受用户喜爱,一直是供不应求的状态,所以我们一直在加大合格金融机构的接入速度,这里面包括银行、保险公司与全国性大型担保公司等机构。其中银行提供的主要是投融资交易过程中的风险管理或投资保障服务,以及向其他金融机构提供辅助的信息服务,而不是直接发布理财产品。这些机构将随后分批次逐步上线。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