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重”量入场 专车市场洗牌在即

盖虹达2015-01-28 13: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盖虹达 专车市场“狼”来了。

这是专车市场第一次有“重”量级选手入场,与市场现有轻资产模式的专车服务提供商相比,神州租车(00699.HK)以自身超过6万辆自有车队规模和牌照、品牌资源投入专车业务,可谓“重”资产模式。

1月28日,神州租车宣布在全国60大城市同步推出“神州专车”服务,并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一年的“免费首乘”大型体验活动。这标志着神州租车正式全面进军互联网专车市场。

“免费”、“补贴”、“体验”的字眼频频出现,专车市场正在成为租约车行业发展的新热点,各方背后都有强大的资本支持,专车市场鏖战在即。

陆正耀:强势介入

事实上,神州租车计划进入专车市场策划已久。2014年9月19日,神州租车上市当天,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CEO陆正耀时,他就表示,以神州租车现有的人才资源、品牌、客户资源,以及在资本市场的先行地位和资金实力,对于有生命力的商业模式“一定不会等着去看,一定会强势的介入。”

据了解,神州专车将全部使用神州租车自有的租赁车辆,并和专业化的驾驶员服务公司进行合作,通过利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客户提供“随时随地、随叫随到”的全新用车体验。客户通过手机APP或约车电话都可进行预订。此外,神州专车还为每个客户提供了高达100万元的安全保障。据悉,神州专车业务由神州租车和其战略合作伙伴优车科技(UCAR Inc.)共同运营。

陆正耀称,“专车业务是神州租车的重要业务战略,符合公司持续创新以及产业链不断延展的长期发展战略。神州专车的推出,有助于提高公司车辆的使用效率和租车收入,并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品牌和客户黏性。神州专车将继续秉承神州租车客户至上的理念,为新老用户提供更加专业、安全、便捷的用车体验。”

神州租车自成立就一直是走“自身发展”的路线,尽管收购了上海的华东租赁、北京的北辰租赁,以及在2013年收购了赫兹中国,但陆正耀说,“所有这些并购中,我用的都是净资产作价”。他坦言自己是一个比较“抠”的人,未来神州租车的发展思路仍然以自身发展为主,“以前是这样的,未来从大的方向来讲也是这样的。”

“除了我们原有的租车业务外,由于整个汽车后市场还处在一个相对比较空白的时期,我相信以我们神州租车目前在整个后市场里面的地位,包括神州租车的客户资源、品牌、资本平台等等,未来还是会有机会的。”陆正耀说。

罗兰贝格数据显示,中国的短期自驾租赁市场预期其将由2013年底约人民币60亿元增至2018年底约人民币18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27%。

但随着规模扩大,随之而来的是成本的提升。神州租车租赁服务的直接经营开支由2012年的5.32亿元增长了到2013年的8.62亿元,占收益百分比达到31.9%。

租车市场不仅包括传统租车模式,近年来中国租车行业在私家车共享、商务租车领域都诞生了不少企业,并且取得迅速发展。

陆正耀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随着公司上市,他认为任何新的业务模式但凡只要对客户有价值,只要业务模式有生命力,以神州租车现有的人才资源、品牌、客户资源,以及在资本市场的先行地位和资金实力,“一定不会等着去看,一定会强势的介入。”

专车“洗牌模式”开启

今年1月8日,交通运输部发文肯定和鼓励专车发展,并严禁私家车从事专车业务。文件称,专车将租赁汽车通过互联网整合起来,并根据乘客意愿通过第三方劳务公司提供驾驶员服务,是新时期跨越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传统界限的创新服务模式,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高级工程师张一兵表示,“神州专车全部使用神州租车的自有租赁车辆, 完全符合交通运输部的精神,是未来专车模式的发展方向。神州专车进入专车市场,将重新定义专车标准。”

业内人士指出,神州租车进入专车市场,依靠其强大的车队、牌照、品牌、客户及落地执行能力等众多优势,将成为专车市场的主导力量,改写国内专车市场的竞争格局。

目前专车市场正成为车辆租赁、出租车争夺之后的新热点,但由于诸多公司不具备自有资产、仅提供服务对接,目前专车业务经营合法性时常被质疑。

相比之下,神州租车利用自身超过6万辆自有车辆提供专车服务,合法性得到保障,同时专车业务拓展也意味着提高了原来仅作为租赁使用的车辆使用率,对整体利润率提升、成本分摊降低都有促进作用。尽管是“重”资产模式,但神州租车的专车业务仅作为整体租车业务的补充和延伸,并非普通意义的“重”模式。

目前专车市场各方角逐,滴滴、快的抢占先机,有前期打车软件塑造的品牌和资源优势,而神州租车作为专车市场“后来者”,“轻重并存”的模式下,孰优孰劣难以断言,但如同团购、打车软件之战,多方角逐引发洗牌,最后存活下来的只是少数。

但毋庸置疑,多方角逐促进新模式发展,更多的是积极意义——对租约车行业规则的“破”与“立”、对市场需求的平衡与规范,将伴随专车市场各方角力重新蜕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