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裁员不是转型的关键 1月28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一切都在发生变化。当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变成了平台经济 ,信息不对称变成信息对称,原来信息的主动权掌握在企业手里,现在到了用户手里,交互变得很重要。这就意味着对IT外企来说,转型的阻力和阵痛不可避免。因为他们曾引以为豪的管理文化可能恰恰就成为其转型最大、最难克服的阻力。这次,关于IT外企的坏消息又来敲门了,主角是IBM。最近,关于IBM即将进行史上最大幅裁员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与之相关的各种猜测也应运而生。本周商业观察,经观记者沈建缘采写的“IBM:裁员并不是转型的关键词”将详实解读这条传闻的是与非,并带我们一起猜想IBM可能拥有的种种未来。

 

  1月26日,一则“IBM裁员11万人”的“头条”在互联网媒体和移动端广为流传。基于“传闻”,经济观察网记者第一时间获得的IBM官方回应是,“在第三季度令人失望的财报发布之后,IBM已经宣布会花费6亿美元继续结构调整。这个调整将涉及数千位员工,不是1万,更不是10万。”

  此外,IBM官方还表示,“IBM目前正在全球范围内开放超过一万个职位的招聘,涉及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信息安全级移动技术。”

  在过去三年,由于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形态的出现,老牌的软件巨头正在遭受历史上最严峻的挑战。其中,IBM赖以成名的硬件业务下滑严重。1月20日发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IBM营收下滑的业务中硬件业务下跌39%。在刨除资产剥离因素之后,以不变汇率计算,该部门营收下跌12%。

  很显然,IBM的转型并不容易,但看好IBM则更难。

  毫无疑问,IBM正身处一个“未知”的世界。向云的转变,使得硬件、软件和服务融合为一体,越来越多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变得廉价。而在提供新的基于整体解决方案而非产品的商业模式的时候,企业原有的服务咨询、软件、硬件和融资租赁,以及由此涉及的业务流程、运作模式、业务协作、渠道管理等各个方面的运作模式都需要重新梳理。

  这也不难理解,IBM在过去两年试图重新调整组织结构完成业务转型,因为“买卖是一回事,创造价值是另一回事儿。”IBM需要让业务在从传统的销售产品、技术或服务集中到“客户的价值”这件事情上来。

  某种程度上,投资10亿美元推出Bluemix(一个基于CloudFoundry 开源项目的开发平台);收购SoftLayer并增加云中心;推出POWER8,并扩大OpenPower联盟;投入三十亿美元推动芯片创新。还包括与微软和苹果公司建立新的伙伴关系,都只是IBM向现实妥协的“战术”的一部分。

  技术的渐变是可以预测的,但技术创造的商业模式和形态的改变却无法预测。IBM的转型也没有成功模式可循。不过,最新的财报显示,IBM移动业务的营收增长了两倍以上,云计算业务增长60%,网络安全增长19%,分析业务则增长7%。以上提及业务领域的增长占全部营收的27%,正是IBM战略转型的核心。

IBM预计,到2015年,来自分析和相关“大数据”技术的收入将达到200亿美元。“这些产品和解决方案在IBM业务中占据了更大比重,理论上,通过新型业务带动的更高质量的收益流,将改善营收结构和利润率。但实际情况是,在继续重组业务之际,IBM营收已连续第11个季度下降。

  随之而来的裁员也表明,该公司试图通过移动、云计算、安全、大数据分析和社交媒体等新技术的应用实现业绩目标的过程并不像想象的那样容易。

  IBM的漫长历史决定了它的现在,也预示了它的未来。很长一段时间,IBM通过庞大的产品组合向企业客户提供服务,但新的业务模式需要将IBM的产品和技术“嵌入”解决方案。在这种需求下,IBM需要继续确保那些高昂的产品和服务可以以更低的总体成本被获得,而这仅仅依靠硬件性能已经不太可能。

  随着云计算时代计算能力被普遍接受,IBM需要在与此相关的领域积蓄新的能力,进行业务剥离,当然也需要下一些大赌注。

 

主持人:IBM已经经营了100年,对于这样的企业,需要了解它的历史,才能判断它的未来。眼下,IBM最首要的着眼点,显然不是伤筋动骨的大裁员,或者引发股市及华尔街愕然的“自残”行为。而是,重新选择它的阵地和战役,全面组建高度业务驱动的团队,让新的销售理念引领转型,尽可能顺利的完成历史上的第四次转型。感谢收听!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