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冲击药店下降三成 未来5万家面临生死劫

温鈊2015-01-28 16: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鈊 今日(1月2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人士处获悉,截止2014年底,中国单体药店的数量从2013年的27.4万家急速下降至19万家左右,下降幅度达29%左右。而随着GSP认证大限的到来,将有5万家药店面临生死劫。

据了解,关于这一急速下降原因既有医改政策推进中的影响,也有互联网的冲击。

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布的省级药店联盟发展蓝皮书显示,目前全国药店总数量为43.2万家。近几年来,随着新医改的发展,处于医院弱势氛围中的部分药店选择了连盟合作,抱团取暖,终于从医院胁迫的高采购价劣势中转身,获得高于以往5%的些微利润优势。

据了解,从2009年中国第一家江苏药店连盟的成立,到2014年19家连盟的广范围抱团取暖,药店行业终于迎来发展机遇。2014年19家药店联盟的销售总额达546亿元,约占全国零售药店销售总额的18%。而在采购中,直接从工业采购与从批发商采购的比例达0.6:1,即在药店支付的所有商品采购中,有23.08%是直接面向工业采购,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从而使得联盟中的药品价格得到降低。

但随着医改的推进,医改政策中对流通环节推行新版GSP标准,在信息化仓储自动测温、冷链管理、设备验证等方面都有很多硬性要求。同时,要求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但目前全国执业药师的缺口较大,特别是执业药师在2015年有可能调整为本科学历才有资格报考,这使得供需矛盾更加突出。这些因素使得大部分药店在软硬件投入方面无法承受,部分药店开始倒闭关门。

而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人士称,随着2015年GSP标准的大限临近,或将有低于5万家门店的连锁药房将面临关停并转。

事实上,除上诉原因外,互联网的冲击也使得部分实体药店面临生存的威胁,如阿里的医药电商模式,天猫医药管2011年6月上市,是天猫平台上一个专业的保健品和医药商品的销售类目,与大药房、品牌厂商、医疗服务机构等开展合作,截止2014年11月,已有160多家连锁药店、近40家知名制药企业和医疗器械品牌商与其形成了合作,在此种互联网的冲击下,线下的药店或许面临的风险更加直接,虽然网售处方药的开闸会为药店行业带来3000多亿的市场份额,但在医改政策、互联网的冲击下,2015年将是中国药店行业的生死关键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