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钱包”升级谋逆袭 平安万亿资产的互联网想象

李意安2015-01-28 18: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陆金所和万里通并不是平安布局互联网金融仅有的筹码。

沉寂许久之后,近日,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付“壹钱包”APP3.1版本低调上线。

“去年一整年我们几乎都专注于产品调整,”平安旗下第三方支付公司平安付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在近乎一年的调整过程中,平安付的定位在走向清晰,而以平安集团全牌照金融平台为依托的后端资源与壹钱包平台的对接成为了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壹钱包的产品负责人徐达要做的,是将其打造成真正能够打通互联网金融任督二脉的载体。

“平安付目前用户在千万级别,我们并不着急进入线下,我们现在的定位有两个:第一把线上的支付收单市场做透,这个在平安集团系统内尚有很多努力空间,比方陆金所账户实时到账的问题都还没有解决;第二是创新金融,比如加强同寿险、产险等后端的合作,将航意险、航延险等产品进行改造,以壹钱包为载体用互联网趣味营销的方式推向大众,这一块想象空间也很大。”徐达告诉经济观察网。

相比于一年前横空出世即遭市场冷落的尴尬,这一次,“壹钱包”不仅在功能设置和界面呈现上跳出了“支付宝钱包翻版”的窠臼,更在产品后台对接的资源上下足了功夫,呈现出了鲜明的“平安”特色。

“这不仅仅是壹钱包的一次产品上线,更是平安集团深度布局互联网金融的一次大动作。” 一位平安人士对经济观察网如是评价。

创新金融的空间想象

“壹钱包与支付宝等等各类钱包的最大区别是,平安付的背后是整个平安的资产体系,这也是壹钱包的最大优势。”徐达表示。

升级之后最夺人眼球的,是界面首页的两款产品“飞常幸运”航空保障和“飞常准点”航延保障,据悉,这两只产品同时也是壹钱包试水创新金融首度推出的两只产品,通过联合平安产险定制研发。

“目前国内的航空意外险种类繁多,但无一例外都只针对航空意外导致的身故、伤残等情况进行赔偿,一般售价20元左右,保额40-100万。壹钱包推出的’飞常幸运’,售价仅5元,不仅对被保险人因航空意外导致的身故、伤残提供业内最高的500万理赔金,更具颠覆性的是它在业内首次将航空意外幸存者作为受保对象,提供最高100万的心理辅导金和误工休养金。”产品负责人徐达告诉经济观察网,“出于同样的客户关怀的角度,‘飞常准点’航延保障主打的是全自动闪电式理赔。虽然航班延误现象屡屡发生,航延险作为一个险种也推出多年,但传统航延险在理赔条件和理赔流程方面依然存在很多弊端,例如天气原因、空中管制等情况,属于不可抗力,不在理赔范围,航班延误2-4小时以上才开始理赔,最被诟病的是理赔流程过于繁琐的问题,航旅乘客大多行程匆匆,而传统航延险要提供保单、登机牌、身份证明、航空公司延误证明等资料,亲临保险公司网点才可以理赔。‘飞常准点’这款产品设计针对起飞延误时间连续超过1小时以上的产品,每多延误1分钟,增加1元赔付,最多赔偿金额300元。当达到赔付条件后,壹钱包将自动启动理赔流程,并短信通知用户开始理赔,用户一下飞机就可以收到全部理赔金。”

“有抱怨就说明有痛点,有痛点就有机会。”徐达说,“这样的机会很多,保险是我们首先进行创新尝试的领域,未来我们会和平安系统内的其他机构也都展开深度对接。”

而就在此前,2014年9月,壹钱包已经推出专门服务平安寿险客户的理财产品“续期宝”。 “例如客户明年要交一万元的保费,他预先将这笔钱存入‘续期宝’,到明年交保费的时候,他可能只需要交9600元的续期保费,扣除的那部分是投资收益。稳定了续保率,而且意味着10%的客户会选择使用壹钱包APP。之所以能够推出这样的产品,背后对接的高收益理财。”徐达告诉经济观察网,“这就是全金融牌照带来的资源想象。”

在徐达看来,平安获取资产投资回报的能力和稳定性都很高,“平安整个集团除去银行的万亿规模以外,还囊括了信托、证券、资管公司、保险等等,这些平台的资产品种已经非常丰富,总量也已经到达万亿级别,资产质量在行业中偏优,将他们深度整合起来,就是一个万亿规模的市场空间想象。

徐达向经济观察网透露,“好房宝”可能将是下一个深度对接的期缴产品。

互联网带来金融普惠

值得注意的是,壹钱包升级之后,账户与活钱宝(对接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基金)合并,把钱存入壹钱包账户,就直接享受货币基金收益,平均历史收益率在活期的16倍以上,而且支持随时转入账户,实现T+0银行卡到账。

“除此以外,我们现在的平台上已经有不少基金理财产品,也有银票理财,基本都被秒抢,这些标的资源不止平安内部,平安体系外的基金公司、银行也都会有,我们会自己去拓展。”徐达说,“互联网玩的是屌丝金融,事实上,对于屌丝而言,真正的受众群是投资额度在1万以下的人群。平安付具备这个资源和能力去打通传统金融理财的‘精英壁垒”。一般收益率在8%以上的理财产品期限都在两年以上或者门槛都在10万以上,作为平安集团的互联网金融门户,壹钱包可以利用平安集团各种金融资源,同时采取互联网的手段,把大额资金打散或者将长周期分散,甚至实现T+0,这样传统意义上只为精英阶层服务的金融产品,变得普通人也触手可及。”

此前11月底,平安集团宣布通过定向增发5.94亿股新H股筹集资金368亿港元。这笔定增将有部分用于互联网金融方面。

来自平安集团方面人士表示,在平安集团的战略中,壹钱包是最重要的支付平台,可以以交易为源头,以支付为纽带,高效联结保险、银行、投资等平安的三大传统业务支柱,完成对传统业务的O2O改造,以及实现与互联网金融的深度整合。同时,还可以掌握客户消费行为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做成大数据,进而在此基础上开发出竞争对手无从跟进的独具特色的产品,为消费者与商家提供精准营销和特色金融增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