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或入手新华保险至少10%股权

韩宋辉 欧阳晓红2015-01-29 08:1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韩宋辉 欧阳晓红 新华保险(601336.SH)于1月19日紧急停牌后,引发了市场关于阿里入股的猜想。

经济观察报获悉,新华保险的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将转让不低于10%的股权给阿里巴巴,但是交易仍存在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考虑到此前中国太保的股权转让,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保险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由此启幕。“未来的改革方向是以资本为手段,但最终目的和核心诉求是要改善治理结构,形成一种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为国有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进行探索,更重要的是为国有资产管理探索一条路径。”一位大型保险公司高管表示。

合作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股权转让,中央汇金公司和阿里巴巴双方都有需求。

阿里入股新华保险的消息一出,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和平安证券首席分析师缴文超纷纷撰文评论此事。

缴文超认为,此次中央汇金部分退出,属于混合所有制改革,但为何选择目前时点,是因为去年股价较低,一旦股票大涨,谁也担不起国有资产流失罪名。所以今天股价涨起来,给了中央汇金减持空间。

如果引入阿里巴巴,“毕竟民营企业的活力是比较高的,将提升公司整体运作效率;进来之后,新华保险和淘宝可以构成强有力的合作,加快布局互联网保险业务,现成经验和渠道可以借鉴和利用,将成为国内互联网保险的推动者;最后阿里互联网金融布局完善,新华保险有望与之合作,开发出全新的保险、理财产品。”罗毅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

这些看法也得到了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王国军的认同。他认为,“保险公司应该有自己的销售终端,而不仅仅是靠银行、代理人销售,这样大量的利润就被拿走了。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靠技术,技术正是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所欠缺的,而阿里巴巴正好是一个技术性公司。”

此外,在北京保险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赵新看来,新华保险一直以来在保险业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此次马云入股新华保险,有利于后者借助互联网领域强调的客户体验促进新华保险以客户为中心理念的落地;同时有利于促进新华保险发展迅猛的养老、健康保险方面业务与马云的金融、医疗服务业务融合发展。

对于此次阿里投资,易观国际电商分析师王小星表示,“从企业发展角度来看,阿里巴巴这么大一个公司,未来肯定会去其他领域做一些事情,不可能仅仅是做电子商务。那么金融就是其很重要的一部分,从相关公司持股,分散自己的风险,在市场整体增长的时候,股份也能增值,取得投资收益,这是一个正常的投资行为。”

但是除此之外,王小星补充道,双方也可能有战略合作,比如针对阿里业务推出一些有利的保险产品,在前不久阿里巴巴生态园大会上,其公布要针对B2B跨境业务,推出一款跨境的信用保险,把过去简单的B2B模式的资金流引到线上,如果新华保险能够在保险经验、人员、专业上给一些支持,那是很好的。

此外阿里巴巴在发展企业级的云服务,阿里云在云计算、服务这一块是很强的。比如余额宝-天弘基金的结算全是在阿里云上进行,未来新华保险业也可能把这一块业务交给阿里云去做,不排除有这种合作的可能,王小星提醒道。

不过也有保险资管人士提出不同的看法,即此次转让要看是中央汇金跟阿里巴巴的交易还是新华保险主动跟阿里巴巴的交易,如果新华保险事先根本不知情,那就很难说新股东会对公司治理和发展有怎样的影响;而如果新华保险和阿里巴巴私底下有默契,则有上述猜想的可能。

“如果是阿里巴巴主动去找跟中央汇金谈的,那可能有更大的阴谋,可能看重的是保险公司的现金流,把它作为一种融资平台。”上述保险资管人士说,“阿里巴巴接盘新华保险绝不是看重短期股票机会,而是看重新华这7000亿资产,不会过分注重股价。”

混改逻辑

实际上,本周被贴上“混改”标签的保险公司不止新华保险。1月20日,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资”)拟以所持中国太保部分A股股票为标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中国太保也因此被认为是保险业混改的“吃螃蟹者”。

不过一位近太保资管人士表示,这样的说法还为时过早。“转出去的债券要是很分散的话,估计对公司不会有太大影响,要是被一个很有影响力的买方持有,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不能比较武断地说是国资退出,这取决于可交换债最终是否转换成太保的股份。”

实际上,早在2005年、2009年就分别有两批民营资本集中进入保险行业的热潮,但是因为险企盈利周期长、民营资本实力有限等原因,大部分以快进快出而惨淡收场。而且民营资本进入保险业后,普遍以现金流至上,大力发展理财险产品来揽金,偏离保险保障的本质,一时成为行业诟病。

“民营企业有它的特点,资本实力较弱,同时战略安排也不像国有企业那么远,实力方面肯定是有差距的。所以这一次改革并不是把国企改成民企,这是前提。”罗毅分析道。在他看来,即使引入阿里,阿里也不会获得在新华保险的绝对控股权,“引入只能是参股的性质,应该只是降低了国资股份的比例,但是国资控股的性质不会变。”这一说法得到了多位业内人士的赞同。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混改与之前的改革有所不同。前两次民营资本进入的多是刚成立不久的小保险公司,而本次中的新华保险则是一个已经上市的成熟型寿险公司。“对于保险行业来说,一般的民营资本想要获得比较大的保险公司的份额,是需要积累很长时间的,现在有这样一个投资机会,无论对于阿里巴巴还是新华保险都是次机会。”罗毅说,“新华保险的混改只是开始,我们判断其他国资险企也将有所动作,混改将全面提升险企活力。”

“国有企业的‘混改’是基本方向,过去更多的是以‘上市’的形式体现,但这种‘公众参与’的模式,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国有企业的‘实际结构’,尤其是治理结构的问题。”上述大型保险公司高管表示,未来的改革方向是以资本为手段,但最终目的和核心诉求是要改善治理结构,形成一种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为国有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进行探索,更重要的是为国有资产管理探索一条路径。

根据这个方向和要求,“混改”的对象选择非常重要,如果是“小而广”的参与,依然无法实现目的,结果与“上市”无异。因此,参与主体应当是“大而强”,要能够形成一种“强势”地位,一方面能够有效和实际推动国有企业治理结构的改善;另一方面也有能力实现资源整合,形成强强联合的双赢局面,上述大型保险公司高管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