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福利伤感情 1月30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本期欢乐财经内容提要---经观热评:率先取消GDP考核,上海如何防止经济滑坡?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金融研究所所长任新建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梁嘉琳独家专访,就此事抽丝剥茧细数端详。 深圳突发“限牌”通知,打得众人云里雾里措手不及。正当此事渐趋平息,偏有“好事者”提出对深圳限牌的合法性审查---评论员胡家源认为:审查,“走过场”又何妨?微言大义:政协委员指出“取消退休干部米油面的福利发放,伤害了人心和感情”;某媒体撰文称“应对五大联赛实行收费转播”,以后想看外国球星踢球还能如此容易开怀么?---经观橙子有话说。

 

经观热评

1、率先取消GDP考核上海如何防止经济滑坡?

  经济观察网记者 梁嘉琳上海地方“两会”期间,上海市市长杨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取消了GDP增长的具体目标。上海市政府成为全国首个取消GDP考核指标的省级政府,也是淡化GDP指标上“做得最彻底”的地方政府。

  近日,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金融研究所所长任新建接受经济观察网独家专访,就上海率先取消GDP考核后,如何防止经济滑坡,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做了阐释。

  以下为访谈实录:

  经济观察网:尽管淡化了GDP指标,但杨雄市长还是建议,将201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经济平稳增长,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如何理解“经济平稳增长”?

  任新建:无论是纽约、伦敦等国际大都市,还是我国的香港、台北,没听说市政府的《施政报告》里提过GDP指标,全都是一件件实事---相对于经济发展,他们更侧重于市政建设和民生服务。

  尽管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中,不同职能部门围绕是否将GDP指标写入,曾有不同意见,但市政府最终没有把这个指标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是一个导向,只有彻底淡化GDP导向,才能让政府官员把更多精力集中到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上面,集中到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面,集中到全面深化改革上面---这几项跟GDP几乎都不挂钩。

  在上海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中,有关部门提出了7%的GDP指标。需要强调的是,这不是一个约束性指标或目标性指标,是一个预期性指标,供量化分析和预测用。

  经济观察网:2014年上半年,上海、北京GDP增速一度传出垫底。今年GDP指标取消后,上海如何防止出现经济滑坡?

  任新建:上海的经济增速下行,与东北、山西等资源大省面临的情况、原因完全不同。进入后工业化、高城镇化率(接近90%)时代的上海,高强度的投资拉动因素正在减弱,传统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动力正在减少--这是一个发展规律。GDP增速下降,更多是上海率先转型、主动为之。中央并没有因上海经济增速下降进行问责。

  即便如此,由于GDP基数远大于中西部地区,7%增速带来的经济增量仍然是非常高的。尽管“四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还在培育过程中,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对上海经济的支撑作用还是很强的---每年有5000多亿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上海市又是全国的重要口岸,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提高到64.8%。

  GDP增速出现大的波动,或增速过低,仍然是要避免的。上述任何一项工作,都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速作为支撑。转型就像一辆汽车在转弯,速度达不到,弯是转不过去的。

  经济观察网:长期以来,一些地方之所以没有取消GDP指标,就是认为找不到比GDP更合适的指标,现在上海找到了吗?

  任新建:找到了。上海将尽量淡化定量考核,增加对工作绩效的考核。定量考核容易形成地方政府“级级下压”、“层层加码”、“官员围着指挥棒转”的现象。

工作绩效考核更加注重实效,以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例,考核的是有多少创新型企业涌现出来,有多少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以下2015年指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6%以上,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6件左右。”

  经济观察网:在上海“两会”召开之前,部分上海区县如浦东和静安,已先行取消了2015年GDP增长目标,转而强调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海市还将在哪些地方“淡化数字指标”?

  任新建:值得注意的是,几乎同一时间,上海市取消了全市所有街道的招商引资考核,降低了基层政府在经济发展方面的精力投入,更侧重于更好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上面。过去街道设促进办或经济科,街道之间各自为战、恶性竞争,街道干部招商压力很大。为了获得更优惠条件,很多企业在各个街道之间跑来跑去,频繁变更注册地。现在,招商引资职能上收到区一级,区政府的资源配置能力更强,能让对的企业布局在对的地方。下一阶段,上海市所有的镇也将逐步取消GDP指标。

 

2、审查,“走过场”又何妨?

  经济观察网 胡家源/文 就在限牌快成为深圳人的一场“悲剧”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1月23日,广东省法制办宣布正式启动对深圳限牌的合法性审查。据说一位大学法律教授提出了这个建议,并被采纳。面对媒体时他说,哪怕是“走过场”,也希望法制办依法行政,给出处理决定。

  我们真的该为这位教授鼓鼓掌。近几年来,不少城市出台了限牌政策,从法律意义上讲是公权力在限制私权利,却没有几个地方听说过有合法性审查,甚至大多数人不知道还有这样一个程序。如此境遇下,他不仅告诉大家,法律存在一些保护公民权利的规定,而且一再坚持,即使现实令这些规定形同虚设——“走过场”而已,仍有必要在“程序”上较较真。我们觉得,这是一种认真的法律精神。

同样认真地启动合法性审查,而不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地选择沉默,广东省法制办也至少尽到了本分,同样这么做过的还有浙江省。合法性审查,本是中国行政诉讼中的一项基本原则,是司法体系对行政机关的某些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进行审查的一个过程,一般出现在行政诉讼案件当中。法制办作为政府的内部法律监督者,依法启动合法性审查,无论结果如何,已经用一种明确的行动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当政府代表公权力实施的某些政策,在相当大程度上影响到私人权利时,不论初衷多么美好,考虑如何周到,合法性审查程序的介入是必不可少的。以往的问题是,一些地方政府喜欢替公民做选择,什么样的政策是符合多数人利益的,什么样的政策仅仅是出于管理的方便和需要,甚至制定、实施政策的过程是否违背了法律的原则,往往都付之阙如、含混一谈。而相关部门,尤其是政府机构内部的法律部门,更愿意选择沉默,这样制定出来的政策,先不谈效果如何,受到影响的民众肯定是不会买账的。

  “走过场”并不可怕。“过场”走多了可能会麻木,但也可以成为习惯,不断有人去说去做,经改进之后可以形成惯例。人人习惯去给政府行政行为“挑刺”,政府也按照不断优化的惯例,真正去重视和回应人们的“挑刺”,就有可能构成一个良性的反馈环。可怕的是连这个“过场”都不愿意走,人们不仅对法律保护公民权利的某些规定渐渐麻木,而且产生厌恶,不再去说也不愿去做。由此带来的可能是一些地方政府在某些时候行使公权力侵害私权利时,更加无所顾忌、肆意而为。

  记得同样执着于让政府走完“过场”的浙江杭州一位公民,是这样为自己提交的合法性审查建议署名的---“吴特邦”,谐音就是乌托邦的意思。他明知道申请审查的结果,可能改变不了这一次的行政行为,他是不抱太多希望的。但正如一位创业导师曾说过的,“还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微言大义

1、、【政协委员:将发了五十年的米面取消 伤了职工感情】一位姓王的省政协委员认为,往年一年到头,也就春节前每人发点米、面、油。“可从去年起,‘发了五十年’的米面油也被取消,对很多一个月工资只有一两千元的退休职工来说,这一二百块钱的福利,是钱,更是感情。”(华商报)

【王才君:】这一二百块钱的福利,不是钱,也不是感情,是惯出来的毛病,习惯就好了。

【梅儿是乡下人:】老农民干一辈子活什么也没领过,那他们该怎么伤心呢?拿着纳税人的钱还这样真不要脸,难道只有拿着纳税人钱的人是人,老农民就不是人了吗??

【宁波老热昏】:改革是需要付出的、是要巨大成本的。我们老辈们希望"党中央"打虎拍蝇"获得彻底胜利;不怕艰险,取得各项改革的成功!这样年轻一代才能凭自已才智与奋斗,来改善物质条件……

【闽师大文产研究实践中心:】一个人一、两百,全国那么多退休干部每年算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究竟是维系好老干部的感情,还是把钱投向更需要的地方去?老干部纠结于一两百的米面只说明一个原因,我国的福利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老人退休养老制度仍旧空白,子女赡养机制匮乏!

【冬辉的战场:】这位委员的思想觉悟哪去了,不发粮食就伤感情了?感觉不能再爱了是吗?哈哈

 

2、【新华社:反对五大联赛转播倾销 可强制付费直播】反对外国足球以免费转播形式的“倾销”,并不是封杀高水平的国际足球比赛,而是将国外联赛纳入中国足球发展轨道。限制“倾销”可有多种方式。如强令要求付费直播;在中国每播一场比赛,从转播收入中抽资金专用作发展中国足球。

【wsxqaz55:】脑残吗?中国是免费吗?中国是电视台付钱买播放权,然后通过广告收回投资。

【咋想就咋说_46982:】除非看国足国家能倒给我钱,否则不看。

【杨子花开_53019:】同意,只是付费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太高,转播方无利可图,球迷将受影响;太低,转播方利益太大,国内联赛就不愿播。要仔细权衡,不要轻率下决定,同时也要充分尊重转播方和喜欢国外足球球迷的意见!

【双子老肥:】说白了就是想钱想疯了,通过这次亚洲杯,这帮人发现中国原来有那么多球迷都在免费看球,就想打着发展中国足球的晃子敛财,猪都知道中国足球不是钱的问题,你们玩投资人,玩俱乐部,玩球员,玩裁判,现在想玩球迷了吗?

【跟ROCA一起去旅行吧:】没有球迷,哪来中国足球?你这是在扼杀球迷知道不?

 

主持人:唉,经常看球的朋友都知道:中超和五大联赛转播时间根本不在一时间点,说什么“抢占市场”呢。当国人想看一场比赛都成为奢侈的愿望,还怎么推动中国足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本来咱们足球人口基数就少,如此一来恐怕更没有多少人踢球了吧?做人还是得实实在在的,自己的球还没踢出亚洲了,就想一步登天、自立门户,直接与欧洲足球产业的市场化专业化接轨了?白日做梦呢吧?感谢收听本期节目。这期节目也是2015年1月份的最后一期节目,眼看着春节倒计时了...且等且安心吧!下周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