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溶360获起点创投数千万Pre-A轮投资

李意安2015-02-03 09: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2月2日,速溶360宣布获得起点创投基金数千万Pre-A轮投资。网贷平台吸引资本关注并不鲜见,然而专注学生贷款的平台却仍是首家。

“坦白讲,做学生贷款并不是很被风投看好,学生缺乏收入来源,而市场不会因此就对针对这个群体降低利率。”上海一知名P2P副总裁告诉经济观察网,“现在一些P2P会对这个领域进行试水,一方面是关注这个群体日后成长为有消费能力的群体之后对品牌的依赖性,另一方面则是期望解释的消费数据与现阶段累积的消费数据具有连贯性。但是现在这两个层面都未得到市场验证,也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

公开资料显示,速溶360网站专注于大学生互联网金融服务,只做18-28岁阶段的在校大学生的微金融信贷交易业务。2013年10月正式上线运营以来,截止到2014年底,注册用户达数百万,覆盖两千所大学,数万学生使用该平台借款交易。

"我们通过为学生们建立陌生社交来获取海量大学生的信用信息的沉淀,建立速溶360的大学生信用指数。”速溶360创始人兼CEO薛梓闻告诉经济观察网,“目前坏账率仅为千分之一点五,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速溶360创始人兼CEO薛梓闻表示,大学生群体有独特和强烈的信用价值诉求及社交需求,通过特有的数据追踪和分析建立起来的速溶信用指数,不仅能为其个人在校友和高学历人群中建立了信用社交和搜索依据,亦能对其进行金融服务的定价。“眼下一年期的银行贷款年利率为5.85%,民间借贷的利率的上限是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速溶用户的实际利息只占借款金额的15%左右。同时网站鼓励学生自己选择利率,以鼓励高信用的学生以较低成本获得帮助。速溶允许大学生自由选择利率,允许投资人在了解大学生的学校、专业、信用指数之后,做出投资选择。同时,速溶也撮合了大学生和投资人之间的社交互动,使双方产生金融以外的社交行为。”

薛梓闻介绍,购物、培训和创业依然是大学生的最大用途,培训以考研、驾校、英语为主,创业以学校摆摊、淘宝开店为主。

“引入资本是预料之中的事,资金到位以后将用于改进风控模型,完善社交产品,扩大市场,还是要安心做好自己的产品和运营。”薛梓闻表示,“这仅仅只是一个切入口,我们通过它获得信用模型建立的原始数据,从而开展微金融社交和信用输出等服务,继而为有信用数据积累的毕业生继续提供更广阔的金融与信用服务。”

在他的设想里,未来会在大学生P2P互联网金融借贷的基础上加入各种围绕服务大学生社交、学习、求职、娱乐等服务的应用,借此来积累海量的大学生在线借贷信用记录和行为数据,进一步完善速溶360的大学生信用指数,从而搭建以大学生网络信用为核心的综合数据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