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风险或增大 2015年债市谨防“踩雷”

周子崴2015-02-03 20: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子崴 “整个2015年,处在经济下滑、降息的通道,从利率层面来看,对债券市场无论是利率产品还是信用产品影响都是偏好的。”申万宏源固收首席分析师范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然而,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信用风险或增加,“雷区”不仅仅在城投债。

在多位市场人士看来,债券牛市的盛筵并未在2014年走完。中信建投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2015年债市继续向基本面回归,稳增长、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仍是首要任务。“从宏观经济走势来看,2015年经济增长定调7%,加上通货膨胀风险基本没有,CPI、PPI回落是大概率事件,基本上处在通缩的周期里”,范为指出,经济基本面给2015年债券市场构筑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公布的1月份PMI数据为49.8%,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12年10月以来PMI指数首次跌破50%的荣枯线。

疲软的PMI指数加强了市场的宽松预期,然而,经济下行同样提醒投资人注意信用风险,谨防“踩雷”。

“每年都会出现信用风险,但是每一年都没有出现真正的违约,不过2015年,这类事件的频率可能上升。”在范为看来,一方面,经济下滑的局面也形成了违约风险的底色,另一方面,随着去年国务院43号文的发布,改变了城投信用逻辑,同时,2015年将迎来信用债兑付高峰,这些都增加了2015年信用债市场的不确定性。

那么,雷区在哪?兴业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高群山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随着政策的密集调控,城投债估值分化已然开始,但不会爆发集中的兑付危机。这样的说法得到了范为的认同:“城投债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偿债方面的话,问题可能会出在产业债方面。”他认为,需要关注的是部分产能过剩的行业以及负债率高企、盈利能力较差的企业。

近日,“12东飞01”中小企业私募债“担保门”事件持续发酵,受市场情绪影响,低评级信用债承压,但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市场对中小企业私募债风险有一定认知,其实质影响并不大,“真正需要担心的,如果一些比较大的产业出现信用事件,会对市场会带来影响。”高群山说道。

2014年,“超日债”等债市“黑天鹅”事件频频发生,不过,最终总能以“刚性兑付”收尾,而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及金融改革的深入,“刚性兑付”或将慢慢退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徐忠近日撰文指出,2015年随着债市刚性兑付逐步打破,“黑天鹅”事件有可能对债市产生阶段性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