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应设婚姻必修课吗? 2月6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经观热评:经济观察报发表社论“公务员调薪了,工资透明化呢”---指出“加薪容易透明难”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隐性的人力成本支出盘根错节,纳入透明、规范管理的难度相当之大,“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更难”。评论员陶舜盘点“中国一周”---南都记者暗访深圳警界饭局被打,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求是网刊文点名批评贺卫方和陈丹青等热点新闻悉数上榜。微言大义:政协委员建议大学应设婚姻必修课,合格才能结婚;跑男电影六天拍完三天就挣两亿,赤裸裸圈钱遭质疑。一起来听吧!

 

经观热评

1、公务员调薪了,工资透明化呢

  经济观察报 社论最近,一份关于公务员加薪的文件引来舆论褒贬不一。这份尚未亮相的国务院文件包括三套方案,其中涉及公务员的主要是机关工资调整方案和离退休人员退休费调整方案,总体思路是提高工资和退休标准,重点向基层倾斜。那么问题来了:基层公务员群体因受益最大,多持赞同态度;公众和学者却并不买账,纷纷质疑加薪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政府和民间在测度公共服务的人力成本时,口径显然是不一致的。前者主要包括工资、津贴奖金和离退休费等,这些都是被纳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是显性的。而与公务员身份尤其是级别相关的房补车补、公费医疗、“三公消费”以及部分“灰色收入”,很大程度上是隐性的、不透明的。数据和信息不透明,双方对话基础不同,结论自然迥异。

  仅就工资而言,公务员不是不可以加薪。按照《公务员管理办法》规定,公务员工资标准可以随物价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适当调整,但自2006年公务员制度改革以来,相对企业已近十年未调整。另一方面,国人投身公务员队伍的热情有增无减,十年多了近百万人,达到700多万人。千辛万苦挤这独木桥,应该与上述显性、隐性收入不无关系。

  公共人力成本的透明化、规范化,不仅是国家治理能力的体现,也是今年开始实施的新预算法对政府支出管理的最新要求。此前中国在为公务员加薪的同时,也曾出台过多项旨在控制人力成本支出的措施,比如货币分房、“阳光工资”、公车改革等,但实际收效甚微,原因就在于隐性的人力成本支出盘根错节,纳入透明、规范管理的难度相当之大,“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更难”。

  此次公务员工资标准调整可以有所不同。两个明显的背景是: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分别从“八项规定”和缩减“三公经费”入手,部分打掉了公务员体系里各种隐性福利寄生的土壤;即将展开的养老保险“并轨”改革,需要公务员按照实际工资水平缴纳养老金,破除了“公费养老”的财政包干模式,结构透明、标准统一的工资体系,在确定公务员其他福利待遇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未来或可将这种模式移植到医疗“双轨制”改革中,进一步实现公务员福利体系的规范化。

  以工资权重的扩围,来压缩隐性福利的无序扩张,进而实现政府整体人力成本的透明化、规范化,这个过程可能是漫长而艰难的,充满了各种博弈和妥协,但我们乐见这样的改变。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在打造一个透明、高效政府的同时,保证行政体系和人员队伍相对稳定的颇为可行的“中间道路”。

  然而,我们仍然要对这种改革思路最终目标的合理性和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异化”问题提高警惕。

  公务员加薪不可避免带来财政负担的增加,如何消化这种负担?谁来买单?而更具挑战性的问题是:如何评价一个高效政府所需雇用的人力总数,公务员队伍是否有必要继续以每年10万人左右的规模递增?这些都是值得政府智囊机构和社会公共智库们科学探讨的重要议题。

 

2、中国一周:反腐多向度与舆情变奏曲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 陶舜  刚刚过去的一周,“记者反腐”终于重回舆论中心,南都记者暗访深圳警界饭局被打,经过南都与新京报、财新网等媒体的南北呼应,14名警察被停职、多系警界高官等信息相继披露,目前看,事件仍未画下句点。此事对中国媒体行业意义甚大,至少,给了过去“媒体只打死老虎、鞭尸”的装外宾式讥刺一个响亮的回应。

  而与此事件相伴始终的舆情,也一度出现了分裂与对抗,参看周末有关民生银行的高层反腐新动作,以及网民实名举报某高官的民间行为,在这一周里,恰好构成了一幅多向度反腐的中国图景。

  1月21日晚,南都记者暗访深圳东湖水库海鲜山庄,遭参加饭局的警察殴打,手机、相机被抢走。南都记者陈乐伟头部被殴打后,出现听力下降、头痛等症状。1月26日,南都头版头条高调曝光此事,当日深圳公安就在官方微博发布回应:14名涉事警员被停职。

  上周,高层反腐也有新动作。据财新网报道,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已于几日前被中纪委带走,被要求协助调查。消息人士均称,毛晓峰是因原中办主任令计划一案被查。2014年12月22日,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的令计划被中纪委正式调查,由此牵连诸多和他关系密切的政商界人士,相关案件还在不断发酵之中。新京报还报道说,民生银行内设有“夫人俱乐部”,多位高官夫人只领工资不上班。毛晓峰曾介绍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在民生银行旗下公司民生租赁任职3年。

  上周,求是网刊文点名批评贺卫方和陈丹青一事,有了更多进展和演变。1月24日,中共中央机关媒体---求是网刊文《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难在哪里》(作者是宁波市委宣传部徐岚),文中特别点名陈丹青、贺卫方“通过微博、微信传播西化思想”。

  贺卫方对此在微博回应:【不仅狭隘,更是无知】批评我“大谈宪政”,且不说我谈得还远远不够,了解一点中共党史就知道,我党第一代领导人才是大谈宪政的高手,1940年代毛周刘诸位对宪政可谓念兹在兹,难道他们都错了?动辄说抹黑中国,几个书生,数条微博,就能抹黑?真正抹黑中国的恰恰是这种打压言论的行为!

  1月30日,某报发表社评《求是网点名贺卫方是“信号”吗》,其中说道:如今的“官媒”“官网”已与过去不同,未必都是官方的声音,只有党报的社论和评论员文章才有那样的分量。很多“官媒”“官网”做了面向市场的自我改造,也开始重视“抓眼球”,发声尺度尚无明确的新标准。如今一些隶属官媒的网络发布平台成为舆论猜测“上头意思”的神秘窗口。必须指出,这种猜测经常过了头,搞得信息发布者也无可奈何。

  无独有偶,教育部长袁贵仁1月29日表示,高校教师必须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加强对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课堂;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

  对此,有媒体专门制作“习大大的书单”来回应袁部长。习总看过的书,可谓横跨中西,遍及俄罗斯、法国、英国、德国、美国、巴西、印度,以及中国典籍和中国现当代作品。

  五月花从故纸堆里翻出了蔡元培的一句话:“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上能尽一分子责任;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种特别器具,给抱有他种目的人去应用的。”其在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中问道:从百年前蔡元培的“兼容并包”到今日袁贵仁的“决不允许”,我们离正常的教育究竟有多远?

  我们离正常的教育究竟有多远?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什么时候我们不再需要这么发问,教育本身不再成为问题,教育就真的正常了。

 

微言大义

1、【政协委员建议大学应设婚姻必修课 合格才能结婚】江苏政协委员钱锁梅说,经调查发现,在25岁以下的n   年轻女性中,对“拜金女”的价值观认同的竟高达44.7%。她认为,社会和各高校都应设置婚姻必修课,让新人学习夫妻相处之道,合格后方可登记结婚。你怎么看?(扬子晚报)

【Claudioshong:】百姓个人的情感政府也想管起来吗?希望委员能够提一些如何防止官员“通奸”之类的案子。

【xia-tao-qi:】婚姻观有问题也是在社会风气的大环境中浸染的,大学开课且不说真的能把所谓正确观念传导到位,出了学校,有多少人还会坚持当年在校时的纯真想法?社会价值观念的引导靠的是多方面,而不是光一场考试。

【梁喵喵miao:】考试不合格还不准结婚了啊?那没有接受高校教育的人呢?是因此少一道结婚门槛么?各种无力吐槽!

【IPNEXT:】一般来说都是唯丈母娘的价值观是从,给丈母娘办婚姻教学班,才能功倍事半!

【郑博sz:】灭绝师太...

 

2、【跑男电影六天拍完三天就挣两亿 赤裸裸圈钱遭质疑】由真人秀节目衍生而来的电影《奔跑吧兄弟》自1月30日上映以来,3天票房过了2亿大关。不过,和去年的《爸爸去哪儿》电影版一样,“跑男”的火爆依然备受质疑。也有人说“虽然谈不上什么艺术和深度,但能开心一下就值了。”

【浪漫的小熊:】那些把电影当作高雅的艺术品的人们该醒醒了,当下的它别说是作品了,就连产品都不一定够的上,更多情况下它们只是快销品!

【张盎然johnchang:】现在电影不都这样,花钱图一乐子,其实俗不可耐,像太平轮这样有思想有深度的谁去看?再任性的导演也要以市场为导向了,哎,是华语电影的喜还是悲呢?

【进义义薄云天:】看个电影哪来这么多废话,挑三捡四的,没事还找穿帮找漏洞,还质疑?要不然你去拍,你去演。[哼]大众喜欢就行,破2亿破3亿,人乐意,破10亿又和你有毛关系?尊重一下中国电影,尊重一下中国电影演员,尊重一下中国电影票房!!!

【别人叫我白国庆:】别跟我聊深度,艺术性,观赏性!太深!有人买单怎么着,你不服啊!

 

主持人:节目最后,一起来关注2014年度中国内地电影票房TOP10:

1、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19.79亿;  2、心花路放---11.69亿 

3、西游记之大闹天宫---10.46亿              ;  4、智取威虎山3D---8.75亿      

5、星际穿越---7.51亿                  ;  6、X战警:逆转未来---7.24亿       

7、美国队长2---7.21亿               ;  8、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7.11亿 

9、爸爸去哪儿---6.96亿                 ; 10、分手大师---6.66亿 

  说实话,TOP10中的美国大片我都跑去电影院给做了票房贡献,国产电影的5部我就不一一点评了,就说最后一部《分手大师》,因为我看了不到5分钟就实在看不下去了,我的个人观点也只能总结为一句话:没有最烂,只有更烂,烂到家了。另外,愈加觉得中国电影审查制度也该与时俱进,有所为有所不为了。为啥有些国产电影总是“墙内开花墙外香”,自个的观众压根还没看见,人家已经跑到国外拿了个什么大奖,这事,总是有些说不出的尴尬。感谢收听!下周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