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我的书单

主持人:本周财经人物谱上榜人物: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为了实现自己的“春秋大业”,王正华多年省吃俭用,对自己“抠”对员工“抠”,终于把春秋航空“抠上市了”。柳传志的千金柳青从美国高盛离职,投身滴滴打车开始全新创业历程,是一时激情还是来真的?比尔盖茨2014书单出炉,看看世界首富都读什么书?一起来听吧!

 

  本周第一位上榜人物: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上榜理由:省钱省到“骨头里”,不到老年痴呆绝不退休。

1月21日,春秋航空挂牌上市,成为国内廉价航空第一股,也是国内第五家上市的航空公司。和很多企业上市喜欢搞一些酒会、PARTY之类的庆祝方式不同---春秋航空上百名员工身穿白衣白裤,整齐划一地打起了太极,从来没有一个上市公司在挂牌的时候,展示这样的阵仗。

而对于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而言,这是他独特的庆祝方式。

从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到“民营航空第一股”,王正华和他一手创建的春秋航空走了10年。这一年,他已70岁,年过古稀。

春秋航空以“99”系列出名,即在航班上投放9元、99元、199元等不等价值的特价机票,因为价格过低,王正华与他的春秋航空一直被看成另类,被称为行业的“搅局者”。

现在,春秋航空拥有48架空客A320飞机,飞抵88个国内、地区和国际城市,已然探索出了自己的盈利模式,而王正华也以要买下波音飞机的豪情向世人展示,“春秋大梦”也可以变成“春秋大业”。

其实春秋航空早在2007年就筹划上市,虽然离预期时间过去了八年,但现在的春秋航空发展更稳。所以,王正华觉得与计划中相比也并不算晚。

春秋航空拼下的这份“成绩”与王正华的“抠门”分不开。公司上下,包括他在内,出差只订五折的机票,住三星的宾馆,自带泡面榨菜。

回顾王正华朴实的草根创业经历,就能明白他为何这么“抠”。

在下海创业前,王正华是一名端着铁饭碗的公务员,仕途一度很顺利。

直到1980年,王正华接到了上级派给他的一个最终改变他人生的任务---为大批返城的知青们解决工作。他当时是上海市长宁区遵义街道党委副书记,让知青们有一口饭吃,有一个生存的地方,成了他最重要的工作。

按照上级的要求,王正华一口气创办了六家企业,其中包括后来成为全国旅游业民营头牌的春秋国旅,这为如今的春秋航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85年,要求辞职单干的他被告知,自己创办的六个企业中,只能带出去一个。王正华最终选择了成本最低的旅行社。汽车厂、客运、货运都需要很高的成本,只有硬件要求不高的旅行社,适合兜里没几块钱的他。

而早期的春秋国旅起步资金来自于知青们1元/人的报名费,王正华拿着2000块钱搭了一个铁皮的亭子,上面写上“春秋旅行社”,开一个小窗,要报名旅游的,手伸进去交款办手续。虽然那时工作条件相当艰苦简陋,但王正华就是这么一路咬牙坚持了下来。

王正华敏锐地感觉到,尽管那会儿中国人旅游基本都是靠单位组织,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个人出游必将成为热潮。春秋国旅在国内率先打出了“散客游”的概念,并在脱离街道办十年后,1994年,坐上了国内民营旅游的“头把交椅”,一直持续到现在。

如今,“抠门”的王正华准备将所有上市募集资金全部用来买飞机。

王正华说:“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最缺钱,现在不差钱了。”他表示,春秋航空预计2015年底将拥有60架飞机,目标是2018年实现100架。今后,春秋航空飞机不只限于空客飞机,也会考虑波音飞机。

王正华曾说,春秋的目标,就是提供低廉的票价,让每个中国人都可以坐上飞机。春秋航空的航班上时常会有第一次乘坐飞机的乘客。“每当看到他们坐在飞机上看着窗外,露出喜悦、惊讶的表情,都会给他巨大的安慰,让他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是值得的。”

已经年过古稀,王正华却还在为梦想中的“春秋大业”奔波辛苦着。有记者问他打算干到什么时候退休,他的回答是:“干到老年痴呆为止。”确实,看王正华的气色和精神头,退休的事还遥遥无期呢。

本周第二位上榜人物:滴滴打车总裁柳青。上榜理由:从投行高管到滴滴打车,“虎父无犬女”的故事会续写传奇吗?

2月4日,滴滴打车公司在年会上宣布,公司首席运营官(COO)柳青正式出任总裁,将负责更多公司日常业务运营。之前,滴滴未设置总裁职位。

柳青系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之女,2002年毕业于哈佛大学管理学硕士专业,后进入高盛(亚洲)集团在香港的投资银行部,不久后成为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

虽然做了12年投资,柳青心中却始终藏着个实业的情结,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柳传志的影响:她亲眼看着一直忙忙碌碌的父亲将联想做成了一家令人尊敬的跨国公司。通过父亲,她还接触到了俞敏洪、马云、王玉锁、王文京等众多企业家朋友,他们大多是做实业的,做投资的反而比较少。

2014年7月,柳青正式进入滴滴,时任COO,负责公司专车新业务、品牌公关、商务合作。

柳青加入滴滴颇具戏剧性,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作为高盛的投资代表,两次欲投资滴滴都未成功,“一怒之下”找滴滴创始人程维,称自己愿意给他“打工”,这次成功了。

在宣布柳青的任命决定时,滴滴CEO(首席执行官)程维这样评价柳青:在加入滴滴的半年时间内,帮助公司完成了当时非上市公司最大一笔7亿美元融资,并带领团队浴血奋战,杀出了一条血路。

程维说:“柳青是一位正直、真诚的人,从世界级的企业平台很快融入初创的滴滴,从平时乘坐的头等舱到经济舱,从入住四季酒店到汉庭全季酒店,和大家打成一片,深受爱戴。担任总裁后的柳青将更多负责公司日常业务运营,目标是打造中国最大移动出行平台。”

颇有意思的是,接下来,柳青要面临与父亲掌控的联想系的竞争。

2010年9月15日,联想控股宣布向神州租车注资12亿元,持股超过51%。神州租车上市后,联想控股仍然是最大股东。

1月28日,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租车公司的神州租车宣布,将在全国60个大城市同步推出“神州专车”服务,正式进军互联网专车市场。

显然,柳青以后的重量级对手,除了快的,还可能有自己的父亲。

所谓“虎父无犬女”---有柳传志这个父亲做标杆,柳青的事业前景自然不会太灰暗无着,至少关键时刻有父亲帮助提点,加上她自己的勤奋和智慧,前途一片光明啊!

本周最后上榜的是比尔.盖茨。上榜理由:土豪和富豪本质的区别---难道是读书与否?

前不久,比尔盖茨在美国著名的《连线》杂志贴出了一张名为《当我出门在外,我读这些书》的书单,其中说,“我仍旧是一个热衷阅读传统印刷书籍的人”。旅行时他常带一个手提包,装着“各种各样”、“从头到尾”阅读过的书,一些书跟随他旅行不止一次。

比尔·盖茨的这张书单包括了理查德·费恩曼的经典之作《费恩曼的物理学诀窍》;演化生物学和生物地理学教授、畅销作家贾雷德·戴蒙德的《昨日世界:我们可以从传统社会中学到什么》;财经记者卡罗尔·卢米斯的《跳着踢踏舞去上班:听沃伦·巴菲特纵论天下》;心理学家史蒂芬·平克的《人性中的天使:为什么暴力会减少》等。虽然比尔盖茨曾经说过,他不怎么喜欢读小说,但他的书单中还是出现了一本小说,加里·施特恩加特的《爱在长生不老时》,比尔·盖茨说选它是因为,“我想这是一个有趣的关于科技道德问题的研究”。

主持人:比尔·盖茨打小就十分爱好看书。那时,他特别爱读的是1960年版的《世界百科全书》,8岁时就开始读了,并坚持了5年,一直读到上中学。由此可知,到目前比尔.盖茨看过的书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常人的阅读量。瞧瞧人家---事业做得那么大,还几度登上世界首富宝座,可人家读书和事业两不耽误!相形之下,惭愧惭愧啊!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愿读书,带给我们更美好广阔的世界!感谢收听今天的节目!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