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委任华利安操盘债务重组

白晶2015-02-12 10: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白晶 深陷债务危机多时的香港上市房企佳兆业近日迎来曙光,不但以23.75亿元人民币对价向另一在港上市的内房企融创中国转手上海的四块地皮,更确定后者在较早时候已经通过场外交易方式接盘整个集团49.25%股权。由于融创持有佳兆业股比超过30%,触发全面要约收购,2月6日晚融创也已正式公告有条件的全面要约收购。

而据其他媒体消息,此前包括有深圳国资背景在内的各路资本均对命悬一线的佳兆业虎视眈眈,争夺战一度胶着。战局能在如此短时间之内平稳,除“白武士”融创当机立断,刚正式获聘佳兆业财务顾问的外资独立投行华利安(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华利安”)似乎也功不可没,引来较高关注。啃下这块骨头的华利安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根据6日公告,全面收购必须以完成债务重组为前提,即融创希望接手一个“干净”的佳兆业。2月11日晚佳兆业公告宣布委聘华利安操盘债务重组相关事宜。按照约定,华利安将在3月底前帮助佳兆业与债权人达成初步谅解并在4月底前拿出最终债务重组方案。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上述任务似乎挑战重重,不过华利安最擅长的就是收拾烂摊子,甚至会主动去接手这样那样的棘手案例。

2月11日,华利安董事局成员,董事总经理Joseph Swanson和中国区总裁陈为民在香港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独家采访时称,对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发展非常有信心,但对佳兆业案进展守口如瓶。据了解,Swanson是佳兆业债务重组案中亚洲和美国以外地区债权人的联络人,在债务重组和资产证券化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亦是华利安欧洲财务重整业务的拓荒者。这一块尤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对公司贡献巨大。而此次是他首次面对记者。

有别于高盛,摩根大通等传统大投行,独立投行通常没有交易部门,同时大多也不以股票和债券上市发行为主业,而主要专注于并购和债务重组业务,因而能够提供较为纯粹的咨询服务,不容易与合作的机构或企业产生利益冲突。但由于通常没有大投行那样有名气,独立投行更加注重口碑经营。

这家已有40多年历史,从美国加州洛杉矶起航的国际投行核心业务主要就分三块,分别是并购、债务重组和估值,此前曾参与的债务重组经典案例包括雷曼兄弟、通用汽车以及能源巨头安然等公司的破产重组。三块业务水平在行业媒体的排名中也长年名列前茅,财务顾问方面,华利安从2004年开始连续十年被路透社评为全球公允性意见最佳顾问,同一份榜单还显示,财务重整方面华利安2014年是全球第一,并购重组方面则在50亿元交易门槛之下排全美第一。尽管如此,公司在中国公众的眼中相当陌生。

华利安2006年入华,先后在香港和北京开设办公室,真正业务开始是2011年9月陈为民先生加入华利安,担任董事总经理和中国区总裁。中国业务重点是跨境并购、海外上市中概股相关的并购及重组项目。随着团队建设日趋成熟完善,以及中国经济发展引发的资本输出需求扩张,公司2014年在中国的业务全面开花,其中包括帮助“A股并购之王”蓝色光标并购加拿大最大的独立传播集团Vision 7 International,以及以债权人顾问身份帮助曾经的光伏巨头江西赛维LDK重组海外债务,另外还有四五单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私有化项目,如中华水电、永业国际、中燃伟业、弘成教育等。

在美国本土,华利安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涉足财务重组业务,加上美国市场和模式成熟,公司在相关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后,在欧洲市场的开拓也相当成功。华利安是较早在欧洲开展重组业务的独立投行之一,据了解,目前欧洲50个人的财务重组团队,贡献了总收入来源的60%-65%。

“中国以后财务重组的案子也会越来越多。”Swanson认为,唯一的区别在于以前主要由政府主导,今后更多地将是市场发挥作用。此外,大量中国公司到海外上市和发债,熟悉境外规则,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点,并能够全球协同的华利安在承揽这些公司重组案时优势明显。公司在欧美日都已经有办公室,在印度和新加坡与一家地区性投行战略合作参与业务。2015刚开年,华利安在澳洲的第一个据点在悉尼开张。

不过与欧洲经济疲软不同,中国即便步入“新常态”,2015年经济增长在官方和民间的双重预期中也将不低于7%。经年的高速增长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资本的急剧累积。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直接对外投资(ODI)达到1200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10%,虽然仅比同期外商对华直接投资(FDI)高出一点点,但标志着中国正式成为净资本输出国。这或许预示着像华利安这样的一批精于跨境业务的独立投行在中国的好日子就快要到了,跨境并购有望成为它们未来一段时间主要的利润来源,债务重组也会越来越重要。

根据毕马威2月2日发布的《2015中国对外投资报告》,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从“求量”向“求质”转变,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也不再集中于过去“傻大粗黑”的能源矿业,而向包括高科技、农业、房地产、食品等在内的新产业转移。2014年中资海外并购金额最大的10宗案例中,只有一宗属于矿业,就在5年前,同样10宗里边7宗属于能源矿业,尤其是油气行业。另一组数据也反映出新的趋势:2014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数量比2013年增长了8.7%,但总的金额反而下降了3%。这种微妙的变化对大投行而言不见得是好消息,但对中小型投行没有多少威胁。华利安本身擅长的领域也多属于上述“新”的产业。据透露,华利安作为卖方顾问完成的最新一起并购案涉及的就是一家北京的科技公司,将可能在春节后公开披露。

因为看到了上述趋势,华利安目前的团队据悉还将持续扩张。“香港有十几个人,北京4个人,马上还会再增加2个。”陈为民说,“我们参与的一些并购重组案例,往往较为复杂,希望能利用我们华利安的专业性、独立性及境内外资源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