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都来了 新一轮“外行”造车热潮

刘俊晶2015-02-27 08:2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俊晶 最近,有一则消息成为羊年开局汽车圈颇为震动的新闻,那就是苹果公司开始将触角伸向造车领域。

来自外媒的消息显示,苹果秘密打造了近千人的研发团队以及研发中心,正在致力于研发一款电动汽车。早在数年前,在苹果把智能化的触角伸向了随身听、手机与平板电脑之后,就有人预测苹果下一个“入侵”领域就是汽车上的那块屏幕。甚至有人戏称苹果牌汽车也将出现。

如今,戏言成真。又一个业外大佬以颠覆者姿态“入侵”汽车行业,如同谷歌、特斯拉等“门外汉”一样,这些汽车行业新玩家造车的要义均指向重新定义汽车。

在国内,同样出现了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外行”造车潮。业内人士揶揄:“互联网公司不提造车都不好意思在圈里混了”。拿下创业板新高的乐视正成为造车热潮中气势逼人的一位。1月20日,乐视宣布“超级汽车”计划,宣称要造智能化、互联网化、纯电动化的新一代汽车。目前,乐视已经发布首个与造车计划相关的智能汽车UI系统。而在此之前,乐视曾作为第二大股东与北汽一起投资了美国高科技纯电动汽车设计公司Atieva。

2月2日,新晋首富、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宣布,汉能集团计划2015年10月推出第一款电动车产品,该车以太阳能为全动力。

选择与传统车企结盟造车的互联网巨头亦不在少数。2月3日,易到用车、奇瑞、博泰联手合资成立“易奇泰行”,启动互联网智能共享汽车计划,首款智能互联纯电动汽车“易奇汽车by iVokaOS”也将在2016年上市;而对于博泰计划于2017年底2018年初推出第一款智能汽车,将于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展出概念车。

2014年7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汽集团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集团手中的“Yun OS”操作系统、大数据、高德导航等筹码使其寄望打造出首款国产“互联网汽车”。除此之外,华为与东风、腾讯与上海通用等联盟方向均剑指互联网汽车。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分析,“自2014年工信部等有关部门表示对互联网企业放开新能源车准入以来,互联网企业就纷纷进入造车领域。对于他们而言,智能汽车是需要争夺的下一个端口,抢先入局的将有望开拓新的天地;另外一方面,随着智能化趋势的发展,传统汽车制造商也的确需要互联网公司这种‘外行’来更好地创新。”

尽管冲击传统汽车阵营的造车浪潮暗流涌动,但到目前为止,业内对于互联网汽车还处于探索阶段。一家涉足互联网汽车的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互联网汽车’的概念并没有完整而准确的定义,但汽车的智能化、轻量化以及新能源化肯定是方向,只能说各个企业最终呈现的互联网汽车的形态可能非常不一样。而具体到谁的产品会被市场认可并生存下来,没有人知道。”

尽管如此,对于船大难掉头的传统汽车制造商而言,新进入者加盟造车行业带来的新思路正是技术创新中不可或缺的“鲇鱼”。电动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特斯拉的成功证明,新进入者的确会带来新的思路,会加快试错的过程,降低其他企业试错的风险。现在汽车的电动化形成了一个大平台,正在吸引各路创业者加入,各个领域的创业者用自己的资金进入新能源车领域,在这种形势下,政府可以考虑有序地、大规模地放宽市场准入。”

以外行身份申请造车的互联网企业最主要优势就是创新,尤其是在技术、管理、营销以及运营模式的整体创新,这也是主管部门可能向这类企业发放电动车牌照的初衷所在。但缺乏制造经验与技术的互联网公司造车的短板同样明显,汽车行业的业务与科技行业截然不同,互联网公司并不具备关键的营销、分销和售后能力。

有机构预测,未来五年至十年智能汽车或进入消费者普及开始期,行业关注度将不断提升,智能汽车业也将得到快速发展。可见,造车的“外行”们仍有一定时间来把握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谁在这一关键时间段内快速把准市场动态并掌握关键造车技术,谁就有可能在下一轮汽车行业竞争中胜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