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妈再降息:加速险资投资转型 权益类投资占比将升至15%

韩宋辉2015-03-01 12: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宋辉 在牛市慢慢开启之际,保险资产投资2015年的重头戏就是调整资产结构,而2月28日晚央妈时隔100天的再降息,会加速此种转型。保险资产投资将更加快速地,由低收益向高收益、固收类向权益类转型。

2014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6.3%,华泰证券非银分析师陈福林在3月1日早上的电话会议中表示,“2015年我们认为调资产结构依然是重头戏,低收益转向高收益、固收类转向权益类。2014年权益类资产结构占比10%左右,2015年会提升到15%左右,降息会加速这个转型的过程。保险资产投资收益也应当在6个点以上。”

保险业是双端驱动型产业,与投资端相呼应的便是承保端,央妈此次降息对于保险业承保端也是一大利好,承保端的压力得到释放,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保险产品吸引力将提升。

陈福林说,2014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6.3%,创近年历史新高,那么通过结算利率的方式,给到保户的结算利率也已经高起来了,这已经使得保险公司产品在与银保产品的pk过程中的吸引力大增,这一次降息会使得这种的吸引力优势扩大,保险产品的热卖是不用担心的。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华夏保险首席经济学家、总精算师李建伟的赞同,他认为,本次降息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处于下降通道。银行理财收益率如降至4%以下,保险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将明显提升。同时他透露,华夏保险不会对以财富一号系列为首的现有万能产品结算利率策略进行调整。

实际上,利好保险业的因子不止是降息这一款,2015年保险业政策红利将不断出台。譬如上海开始试点个税递延政策, 健康险优惠政策正在研究中等。

”目前保险股的估值水平在10-15倍之间,比海外保险股低估了30%-40%,保险股目前仍处于价值修复阶段,还是非常安全的“,陈福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