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开幕在即,券商在谈论什么

刘鹏2015-03-03 13: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3月3日,中国已进入“两会”时刻,要忙起来的不仅是会场的代表委员们,还有我们的媒体记者,当然更包括那些研判中国经济风向的机构研究人士们。那么,今年的“两会”会讨论哪些热点话题,会带给我们什么期许和投资机会,我们带你听听部分券商的两会前瞻声音。

中信证券:

1)GDP增长目标下调至7%,新增就业决定“政策底”。我们预期2015年两会期间所公布的GDP目标也将有所回落至7%,而就业状况则是政府最为关注的,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1000万人,实际完成1322万人,我们预期2015年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将维持在1000万,实际完成人数可能将低于14年。新增就业人数可能将是政府最为关注的,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政策底”。

2)总量政策延续“积极+稳健”,执行中力度将超去年,政府对风险的关注度上升。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将继续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但是,将强调政策“松紧适度”,这意味着货币政策与2014年有差别,即货币政策将向更宽松方向调整。在经济结构问题突出和整体信用扩张受限的背景下,宽财政将实质性发力。预计2015年安排财政赤字1.6万亿左右,比2014年实际完成赤字大幅增加约5000亿,赤字率达到2.3%的近几年最高水平。

但是,伴随着经济增速下调,各类隐性风险逐步显性化,我们预期政府对风险的关注度上升,着力建立健全化解各类风险的体制机制。

3)改革议题热点集中于环保、国企改革、区域协同发展和土地改革。2015年是前期改革领域落实和剩余领域规划部署的关键一年,本轮改革的力度空前,超过过去四轮改革的任何一轮。环保体制改革、国企改革总体方案、“一带一路”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一系列顶层设计方案预计将在两会前后陆续出台。

4)产业政策调整重点会更加突出新产业、新增长点的培育,打造“强国概念”。预计国家会加大对信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以及现代服务业等新产业在创新、互联网融合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继续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兼并重组、产业跨区转移等措施进行存量调整。对于跨区域产业转移,重点关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三大区域战略给以甘肃为基础的陕西、宁夏、青海、新疆等西北5省、以及以河南为中心的中西部9省的产业转移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

1)下调GDP增速目标至7%左右,上调赤字率至2.4%

2)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预计2015年至少还有1次降息,2次降准

3)改革关键之年,预计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深改革1-10次会议审议或通过的司法、财税、金融、国企、户籍、土地、文化、生态环保、体育等重大改革方案将在2015年落地实施。

4)布置三大区域战略规划(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国企改革、十三五规划。

海通证券:

1)预计15年GDP和CPI目标增速将分别下调至7%和3%。

2)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财政部长也表态“适当加大力度”,预计15年财政赤字率将适度调高,财政支出将继续加码。松紧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意味着央行将大体维持中性适度态度。我们预计M2目标增速将随GDP和CPI目标增速同步下调至12%。

3)新常态下,稳定增长仍需内需拉动,个性化消费与基础设施投资将是重要支撑和保障。“三驾马车”中,消费的重要性将相对提升。而在制造业投资仍需去产能、地产投资远未改善的背景下,基建投资将成为托底经济的“救命稻草”。

4)区域发展仍是重要战略,也料将成为全国两会的讨论热点。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成为15年经济工作任务之一,重申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调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而在地方两会中,31个省份也都积极响应和对接国家战略。我们预计区域发展仍然是重要战略,也将成为全国两会的讨论热点,并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5)2015年将是“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的收官之年和新环保法的实施之年。预计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仍将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和热点,环保力度只增不减,治理污染势在必行。

6)2015年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截至2月底,中央深改小组已召开10次会议,14年深化改革经历了“由点到面,层层推进”的过程,几乎涵盖全部主要领域。预计2015年两会中对于改革的论述将更加注重“质”而非“量”,对各领域展开攻坚战。

7)2015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启之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完善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我们预计这都将在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得以体现,包括保障市场公平竞争、促进要素公平交易、加强收入公平分配三大类。我们预计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扩大地方立法权,以及修订经济领域的部分法律法规,也都将成为全国两会的焦点。

瑞银中国:

1)下调经济增长目标至7%左右。我们认为政府将继续淡化经济增长的重要性,而更强调经济发展的“质量”,即更加均衡、可持续的经济结构,更均衡的收入分配,及减少环境污染。今年的CPI目标(“区间调控”上限)可能也会从去年的3.5%下调至3%甚至更低,但面对通缩压力会更加强调“保持物价稳定”。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区间调控”下限)可能被再次设定在1000万人。

2)宏观政策释放宽松姿态。我们预计两会将重申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宏观政策基调,在总基调提法不变的情况下释放更多宽松姿态,即强调财政政策需要“加力增效”、货币政策需要更加强调“松紧适度”,这意味着政策不会像去年那么紧。预计财政预算赤字率将提高到2.5%(较2014年预算目标增加0.4个百分点);由于CPI和GDP目标可能会下调,M2增速目标也会随之由13%降至12%。

3)两会决议将会在促增长、防风险和再平衡三大主题上加快改革步伐;具体而言,我们预计今年决策层将重点推进如下改革措施: 

》》》》》启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推进地方政府债务重组,并在更全面的地方财政改革框架下在全国范围推广PPP模式;

》》》》》进一步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实施存款保险制度;

》》》》》进一步放松政府对能源、环保和公共事业产品及服务定价的管制;

》》》》》简化或下放政府行政审批程序,特别是在进一步扩围的自贸区试点内推进简政放权;

》》》》》扩大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保项目的覆盖范围,提高社保统筹层次,同时加快户籍改革;

》》》》》降低税费,鼓励商业养老金发展;进一步放松资本管制,特别是促进对外直接投资(包括大力推进“一路一带”)、放松资本市场管制(提高沪港通额度、适时推出深港通)、启动QDII2。

》》》》》人大会议还可能审议、并在会后公布深化国企改革的总体方案。

申万宏源:

1)“四个全面”将成为今年两会讨论的全年工作重点的指导方针,与往届相比, 本届‚两会的总基调和总方针将是‚“四个全面”、新常态等新语汇和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等传统语汇的组合。与往届类似,预计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对外开放、三农、城镇化、社会事业、民生、环保等8 个方面仍将是今年两会重点。

2)经济方面:2015 年增长目标或将普遍下调,更注重增长质量和结构。我们判断本次政府工作目标值将有如下调整:GDP 目标下调到7%左右,通胀目标下调到3%,M2 目标下调到12%,城镇新增就业目标维持1000万人不变。我们预计狭义的公共财政将较往年表现的明显更积极,财政预算赤字率目标有望提高到2.4%左右。

3)深化改革方面:重点关注财税、金融、国企、价格、土地改革。

》》》》》财税改革的三个方向是改革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和调整央地关系。

》》》》》金融改革:继续加快利率和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注册制、存款保险制度、引进民营银行、投融资体制改革可能也在讨论核心。

》》》》》国企改革:等待中央层面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出台,混合所有制如何进一步加大对民资开放力度与国有资产流失担忧的矛盾或成焦点。

》》》》》价格改革有望进一步走向市场化,发改委的定价权或被削弱;

》》》》》土地改革和三农将一如既往成为两会关注重点,但在改革推进中可能比较审慎持重。

4)对外开放方面,“一带一路”至少会是贯穿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大战略;区域经济方面预计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仍是焦点,同时建议关注自贸区向内陆沿边地区扩围以及福建区域经济发展。

5)两会审议财政预算,军费安排将再度成为焦点,从更长投资周期看,军工及军工科技外溢下的民用技术和创新(汽车、大TMT),以及一些未来的科技革命制高点(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医药)有望成为穿越经济周期的市场方向。

资料来源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瑞银证券、申万宏源、海通证券两会前瞻研报

金融机构新闻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