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受挫现金流枯竭 佳兆业陷入绝望

廖杰华2015-03-09 12: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廖杰华 继数天前披露了480亿元的境内债务重组计划后,3月8日晚间,佳兆业进一步公布其境外债务重组计划。

公告显示,此次重组计划涉及的债务包括高息票据、可换股债券及境外贷款,合计约170亿元人民币。

同时,佳兆业罕见地、全面地披露了公司目前所面临的举步维艰的状况。并明确告知,公司现金流面临枯竭。

佳兆业在公告中披露,危机发生后,截至目前,包括行政总裁和财务总监在内超过170名员工已相继离职。

被深圳市政府锁定和冻结的11个项目仍未解禁。

雪上加霜的是,截至今年1月底,佳兆业在全国范围内有22个项目被当地法院因诉前资产保全被禁售或冻结。

在项目被冻结失去造血能力的同时,各路债主蜂拥而至。公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31日,佳兆业收到债权人(包括项目合作伙伴)通知,要求立即偿还约人民币280亿元。

另外,佳兆业目前的负债总额已接近天文数字,公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佳兆业的有息债务为人民币650亿元,较2014年6月30日增加人民币352亿元。

但佳兆业的现金流已接近枯竭。

公告显示,由于销售锁定及资产冻结,佳兆业的物业销售回笼资金已由2014年11月的20.98亿元大幅减少到12月的15.92亿元、1月的5.15亿元以及2月的1.43亿元。

而佳兆业的总现金结余也由2014年6月30日的109.13亿元减少至2015年3月2日的18.97亿元,期内下跌约83%。其中,仅有5.66亿元为不受限现金,而13.31亿元为受限现金。

上述窘境已让佳兆业陷入绝望。

佳兆业在公告中称,公司目前情况极其严峻,预计将在2015年上半年流动性枯竭。

但佳兆业本身已无太大回旋余地。

佳兆业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现在公司已把全部希望寄托在融创身上,原本另外有一些地产公司找上门尝试收购公司的股权和项目,但都被公司拒绝。“一些民营的公司只是想收购部分优质项目,这对佳兆业来说意义不大,一些央企流程又太慢,等他们最终拿出方案,佳兆业可能已倒闭了”。

从佳兆业自身的态度和处境来看,已只剩下融创收购一条道。

上述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由于有资产被冻结,且出售资产的价格将低于资产的公平市价,大量资产出售已无可能。况且,出售资产有可能进一步引发佳兆业现有债务违约的风险。另外,由于佳兆业目前的信用记录具有挑战,难以获得第三方债务融资。“至于股东方,已完全无法指望,郭氏家族已同意出售其全部股权给融创,更不会注入新资金。”上述人士称。

但融创的收购面临着极大挑战。2月27日下午,融创、佳兆业已联合公告宣告了收购事项的进展不顺。据悉,融创要约收购的综合文件原需在2月27日向佳兆业股东寄发,但由于相应条件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达成,寄发日期最晚将延迟至8月10日。

上述人士表示,这么直白的公告目的之一是向各方债权人施压,如果债务重组久拖不决,对谁都没好处。而随着公司资金的枯竭,佳兆业内部员工已担心工资问题。据悉,已有不少中高层员工宁可放弃尚未兑现的数十万年终奖也要辞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