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给中央领导送点啥?

主持人:去年“两会”上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送了三个赣南脐橙的“80后”女镇长明经华(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赣县五云镇镇长),今年再次又来给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送礼物了。在来北京前,她被赣州一位百岁老红军王承登委以重任,给习近平送当地产两瓶山茶油。这次,明经华的心愿能否达成呢?一起来关注经济观察网记者沈念祖两会特别报道---“两会”上,给中央领导送点啥?

这一次明经华的愿望没有达成。中央办公厅的同志告诉明经华,中央有明确规定,不能收任何礼物。习总书记也特别告诫,参会人员不能给他带任何礼物和土特产。老红军的心意领了,但是礼物不能收。

尽管有些遗憾和自责,不过明经华告诉记者,“这说明中央领导都是非常严格要求自己。习总书记言传身教,带头遵守‘八项规定’,令我们在基层工作的同志很受教育。”

在来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之前,明经华特意拜访赣州兴国百岁老红军王承登。王老十分高兴,特地写了一封信,还准备了两瓶兴国产的山茶油,委托她转呈习总书记,表达赣南苏区老红军和老表对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感激之情。

王承登的信,明经华顺利地转交习总书记;但是两瓶茶油,却没有送出。

同样被拒绝过的代表还有湖北团人大代表英山县温泉镇百丈河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初。

2012年“两会”,王金初带着乡亲们的合影和一双农民自己生产的空调鞋,送给来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的李克强副总理,可李副总理没有收下鞋子,他说:“鞋子很好,大家的心意我收下了,但按照大会纪律,我不能收。”王金初上一次送礼物是2009年给温家宝送鞋垫。

从他们的例子可见,送过礼物的代表,总会被再次委以送礼物的重托。送礼物的大都是基层代表。

从去年“两会”开始,大会再三要求,中央领导参加团组审议时,代表们不要请求与中央领导同志合影或索要签名。不要向中央领导递送与会议无关的物品,比如地方特色产品。

确实,从去年起代表们送特产的少了,但仍会准备些“小礼物”。

2014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收到明经华送来的三个橙子,还在青海团收到了两条哈达。

三个橙子是98岁高龄的于都籍老红军钟明委托明经华去北京参会时给总理捎点脐橙。不过,明经华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李克强当时并不是白拿了三个赣南脐橙,而是付了100元。“两会”结束后,明经华还给钟明带来了总理的100元脐橙钱。

事实上,总书记和总理收到礼物都是礼轻情义重的小东西,比如哈达、土豆、鞋垫、漫画、合影等等地方特色的物品。

2014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收到了合肥老乡为他创作的Q版漫画形象图,由安徽一名女记者交到总理手中。

2012年,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葛菲给总理李克强送上了——南京青奥会吉祥物砳砳和一套青奥纪念徽章。

“总理刚进会议室,就与各位代表一一握手。当总理来到我的身边时,我拿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对他说,‘总理您好,这是我带给您的礼物,感谢您对南京青奥会的支持与肯定。祝您吉祥如意!”葛菲回忆,总理高兴地接过礼物,笑着说,“那我就把它放在办公室了。”

2009年,时任总理温家宝在参加湖北团审议时,收到了由王金初转交的一份特殊礼物---一双由89岁老人田桂华亲手缝制的福字鞋垫。

王金初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忆,当时温总理连道三声“谢谢”。

“当时没有和谁汇报,是我自己想的,也就送了。”王金初介绍,“今年没有带东西,因为中央要求不准带。”

来自甘肃省定西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刘大江曾经3次拎着土豆上“两会”,被人称为“土豆代表”、“土豆大王”。 2008年,甘肃团土豆代表刘大江除了送土豆外还双手将乡亲们缝制的一双鞋垫送给总理。

代表们送礼的时间,通常选在总书记、总理下团的时候。

不过从明经华送茶油被中办同志婉绝,可见想给中央领导送礼物,并不是想送就能送的,而需要申请中办。

去年李克强来江西团时,明经华第四个发言。发言前,她拿起三枚橙子走向斜对面的李克强,“这是我们赣南脐橙的新品种,现在四季有果,刚从树上摘下来不到一天,总理您尝尝。”李克强听闻,笑着接过橙子,“老区人民的心意要收下,也请在座的部长们一起尝尝。”

第一次见到总理,明经华有些紧张,李克强则微笑打趣,“不要光顾着发橙子,也要听代表发言啊。”

李克强收到的哈达也是在参加青海团审议时。当李克强走进大会堂青海厅,来自玉树藏族自治州的王玉虎代表穿着民族盛装,手捧哈达走向他。李克强接过哈达并为他戴上,向玉树地震灾区人民表示问候。小组审议约半小时后,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娘毛先在发言过程中,又为李克强献上了一条哈达。

2009年王金初送鞋垫,则是选在温家宝参加讨论结束后。代表们抢着和总理交谈,王金初眼看总理就要离开了,她有些急,激动地大声说:“总理,我是来自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我村里有个80多岁的老大娘,托我送一双鞋垫给你,可以吗?”温家宝欣然接受。

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送礼物的代表了解到,给中央领导送礼物,需要先向代表团申请,再由代表团向中办申请,批准后方可送礼物。

通常,这些小礼物除了表达基层群众对中央领导的敬爱外,同时也承载着地方发展的心愿,通常也容易得到中央领导的支持。

2008年,刘大江被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定西唯一的农民代表,他连续五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期间6次面见总理,年年就扶持马铃薯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为了引起大家对定西土豆产业的足够关注,刘大江利用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优势,给温总理“送起了礼”---一篮子新土豆品种、一篮子药材苗和一揽子“土豆建议包”。

2009年的“两会”上,他给温家宝送了一篮子土豆,并提出把土豆纳入国家良种补贴范围的建议,在201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里果然出现了“扩大马铃薯补贴范围”。

2010年刘大江又带了一篮子土豆给总理送来了,并提了两个建议,一是建议将定西马铃薯纳入国家粮食直补范围。二是建议将定西建成我国最大的马铃薯脱毒种薯生产、供应基地。

三次送土豆都被温家宝欣然收下,并就定西发展马铃薯产业作了特别指示:定西地区土豆问题,我很关心。小土豆、大产业、管大用!你们要好好发展。

给总理送鞋垫、空调鞋的王金初所在的百丈河村,开办了3个由村民入股的企业:田桂花绣品有限公司、村办养猪场、空调鞋业公司。

这一次,虽然习近平没有收下山茶油,但是3月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拿出并念了老红军王承登写给他的信。送茶油的老红军在信中写道,希望国家加大对赣南茶油等扶贫产业的支持,总书记当即让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做些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