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众创业图谱

主持人:2015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正式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中国经济转型和保增长的“双引擎”之一的高度。而2014年,在李克强主持召开的39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18次提到鼓励创业。借改革发力,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袭来一股“大众创业”风,我们将其称作“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三次创业潮”。本期节目特别推荐经济观察报记者李文博、孙春艳、刘畅、崔丽蒙的联合报道“中国大众创业图谱”。

先来了解改革开放至今的30多年间,中国先后出现的创业潮:

1、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个体户”式的创业潮;

2、20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泡沫中各种“网络精英”式的创业潮;

3、21世纪15年代,新经济环境下,政府与市场共同催生的“大众创业”潮。

关于大众创业,我们又可以将其分为“宏观创业”和“微观创业”两个方面。

“宏观创业”首当其冲自然是“制度改革”---

作为政府简政放权政策之一,2014年3月1日,中国正式实施商式制度改革。

至此,注册一家公司由原来的平均用时25.59天减少到14.29天;

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由改革前的6900户上升到现在的1.06万户;

新增企业78%是第三产业;信息技术等创新产业增速达70.32%;

解决了2.5亿人的就业问题;

2014年9月,国务院6大新政推动大众创业:包括简政放权、税收支持、融资支持、财政支持、资金支持和信息系统建设。

2015两会,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13处谈及创业---

继续简政放权,形成新创业浪潮;

推进机制,为创造提供便利。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增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办好国家高新区,发挥集聚创新要素的“领头羊”作用。

推出创业引领计划;

制定“互联网+”计划,支持新兴产业创业;

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着力促进创业就业;

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鼓励到基层就业。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

也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政策推动下,国内也相继诞生了几个充满发展潜力和创业热情的“创业之都”---深圳、北京、上海、成都、杭州。

接着来看“微观创业”。企业创业和民间创业、科研院所创业构成了“微观创业”的基本格局。

企业创业主要是通过外部孵化。自2009年以来,在北京、深圳、武汉、杭州、西安、成都、苏州等创新创业氛围较为活跃的地区涌现出近百家新型孵化器。

企业外部孵化器大致有5种类型,分别是:投资促进型、媒体延伸型、培训辅导型、专业服务型、创客孵化型等等。

民间创业的发展势头更是不容小觑。近几年来,创业开始由精英走向大众,出现了以大学生等90后年轻创业者、大企业高管创业者、科技人员创业者、留学归国创业者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越来越多的草根群体投身创新创业,为创新创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据数据统计,2014年全国网络创业就业总体规模接近1000万人。

科研院所创业也是创业大军中的“黑马”。天津、湖北、杭州、四川等地相继出台政策支持措施,支持科研院所创新创业,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电科集团旗下研究所在内的科研院所已经举办多届创业比赛,输出优质创业项目。

主持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然是绝对励志的阳光引领。在这样一个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大时代,每一个个体该如何把握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在能力范围内开辟新路子,走出新步伐,完成自我与时代的同步新生,是我们每一个人当审慎自省的大问题。祝您好运!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