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正耀谈神州专车:所有补贴只花在顾客身上

2015-03-13 23:05

夏安

“免费”、“补贴”、“体验”的字眼频频出现,专车市场正在成为互联网用车服务发展的新热点,各方背后都有强大的资本支持,专车市场鏖战在即。

褪去补贴的外衣,专车最本质的核心是提供优质的线下服务,但目前许多专车服务平台车辆来自第三方中小租赁公司,还混杂着大量披着“专车”外皮、从事非法营运的私家车,车源的不确定性导致专车服务的安全性和质量难以保证,这也是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长杨传堂重申“禁止私家车做专车”的主要原因。

今年1月28日,神州租车从互联网租车领域延伸,携超过6万辆自有正规租赁车辆和牌照、品牌资源强势挺进专车市场,联手第三方创业公司优车科技推出“神州专车”联合品牌,“重”量入场一举颠覆了此前专车市场“轻资产”模式运行的局面。

与其他专车服务商仅提供平台服务不同,神州专车的车辆全部来源于神州租车的自有租赁车辆,并且和专业化的驾驶员劳务公司进行合作,从车辆、司机到安全保障全方位保证专车服务的安全和品质。

目前,神州租车已在全国60大城市同步推出“神州专车”服务,并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一年的“首乘免费”大型体验活动。不仅如此,神州租车还推出“充100送100、多充多送”的开业优惠活动。在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陆正耀看来,神州专车已经“做好了烧大钱的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在优车科技未来的融资活动中,神州租车拥有优先投资权。但截至目前,神州租车尚未对其投资。这意味着,神州专车如今的“烧钱”并不会导致上市公司神州租车财务亏损,而是为后者带来更多的租车收入,强力拉动季度业绩。瑞士信贷在最新的研报中亦已表达了同样看法。

“补贴方面,我们的效率最高。别人要疯狂抢车源,我不用。花钱补贴‘黑车’,都是白费;但是哪怕少花一点钱,花在真正的客户身上,我觉得是最有价值的。”陆正耀说。

自有车辆

“没有足够的钱,可能就会做轻资产,不愿意做重资产。但该投入还得投入,花钱的效率是最高的,不仅保障客户体验,而且保证了服务的专业性。”陆正耀坦言。

这也正是神州专车和其他专车服务提供商截然不同的地方。此前的专车服务提供商都采用“轻资产”模式运行,参与其中提供专车服务的车辆少部分来自于中小租赁公司,大多数则是私家车主带车“加盟”参与运营,专车运营商仅作为中介角色存在其中。从专车服务的安全和体验角度来讲,车辆来源的“不透明、不可控”成为了整个产业环节上最大的不稳定因素。相比之下,神州专车的车辆全部来自神州租车的自有租赁车辆。从时间上和布局上来看,神州租车联手优车科技做专车更像是一种延伸——基于原有车队规模,专车业务的发展能更进一步提升整体资产使用效率,同时提供专车服务的车辆标准更容易统一、车辆安全也更能得到保证。

截至2014年12月31日,神州租车披露的数据显示其拥有63522台租赁车辆,而且仍在稳步提升——这也是专车行业的门槛之一。其中提供给神州专车的一部分是长租车辆,另一部分是短租车辆,主要利用周一到周四的租车低谷时段,以及两个租车订单之间的碎片时段。“现在整个行业而言,能够参与专车运营的租赁车辆是稀缺资源,这个情况下,车辆牌照资源肯定是一个门槛,并会最终体现在客户体验层面。”陆正耀说。

拥有大批牌照资源是神州租车的一个优势,目前神州租车仅在北京就拥有牌照13000张。“但长远来看,我觉得不能靠这个,也不应该靠这个。最后能够达到现在的规模,比后面几家加起来都大那么多,是靠执行能力、公司的管理能力以及对市场的判断能力,各方面综合起来以后做出来的。”陆正耀说,“线下服务是决定专车成败的关键,包括牌照、资金和管理能力等,有非常高的壁垒。除了管理车辆,还要对司机有要求。牌照和车辆是专车服务的‘硬门槛’,管理则是‘软门槛’。”

自有司机

目前,神州专车全部使用神州租车自有的租赁车辆,并和专业化的驾驶员劳务公司进行合作,通过利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客户提供“随时随地、随叫随到”的全新用车体验。客户通过神州专车手机APP或约车电话10101111都可进行预订。

“神州专车对司机实施专业化管理。从招聘到日常管理、培训,我们有一套非常专业化的流程。我们要求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定期体检,每两个星期培训服务规范和道路安全。”陆正耀说,这一点是私家车比不了的。目前一部分提供专车服务的车辆是私家车通过第三方租赁公司挂靠,在车主闲暇时间提供“专车”服务。“私家车肯定赚钱是第一位,但我们司机是固定收入、五险一金、雇主责任险等,以此为基础再谈激励手段。不能唯利是图,完全以利益为出发点。”

3月4日,在“2015年朝阳区退役士兵政策讲解会暨招聘会”上,神州专车招聘退伍军人担任司机,希望在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为专车乘客提供更加安全、舒心、可靠的乘车体验。退伍军人背景可靠、纪律性强、责任心强,敢于担当,而这正是神州专车司机的基本要求。“神州专车提供的是高品质出行服务,乘客对于用车体验要求很高。让退伍军人担任司机,能够满足这样的标准。”

“租车和专车都需要运营管理,都是面对客户,这方面神州租车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培养了非常强大的团队。我们非常关注客户需要什么。客户要的不是APP有多漂亮,关键是所有流程都能跑通,有没有车、有没有足够的安全保障、有没有良好的体验。”陆正耀再三强调,在神州专车的模式中,客户评价对司机收入影响占比很大,所以司机会把服务客户放在第一位,进而很珍惜这个工作,不会有调单、跑单等情况。“在服务行业中,你不把雇员服务好,他肯定服务不好别人。”

神州专车还正在完善后台系统,基本上北京五环之内车辆会在3至5分钟到位,同时由调度中心统一接单,不会出现司机推单、抢单、挑肥拣瘦等情况。

此外,相比其他纯互联网公司,神州专车的车辆和司机的新增成本可控,车队运营成本可控。现在市场参与对手为了争抢车源,必须不断大规模补贴司机,成本水涨船高。纯互联网公司要给车队补贴也要给消费者补贴,而神州专车不需要给自有车队资源进行补贴,可以把所有的补贴力度都投放到消费者那一端。

陆正耀觉得专车服务是一个综合体,要达到成本结构跟客户体验的最佳平衡点。“我不会说神州专车一定最便宜,也没有要求成本结构一定是最低,但一定是成本结构和客户体验综合最好的。”

百万保障

除了专业的车辆和高标准的服务,此外神州专车还为每个客户提供了高达100万元的安全保障。

“不管保险公司赔不赔你,出现任何问题我先行赔付。”陆正耀说,专车不能只是一个互联网平台,“我对客户是要承担责任的,不仅是专业车辆,还要给每个司机定期体检,这些都是要做的。还有给每位乘客提供最多100万元的安全保障。这个100万是神州公司自己承诺的,不是说我给你买一份两块钱的保险。”

目前无论是专车服务还是其他新兴模式的租约车服务,服务提供商都宣称与保险公司合作,但事实上在理赔过程中手续繁琐,并且由于新兴的租约车模式出现时间短,还没有完善的保险体系与之对应。

“这种保险其实就是讲一个故事,是哪个保险公司的产品都不知道,出了事根本找不到人。”陆正耀坦言,神州租车自掏腰包实施“百万保障”正是出于对客户负责,“我们不是一家纯互联网公司,而是一家有很强的互联网基因、真正做出行服务的公司。”

“我觉得我们的服务很让人“上瘾”。我们的司机每两周要轮训一回,不断地发现问题、改进提高。这是标准化的培训,所以我们给司机的待遇是保障之上的激励机制。”陆正耀称,“专车业务是神州租车的重要业务战略,符合公司持续创新以及产业链不断延展的长期发展战略。神州专车的推出,有助于提高公司车辆的使用效率和租车收入,并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品牌和客户黏性。神州专车将继续秉承神州租车客户至上的理念,为新老用户提供更加专业、安全、便捷的用车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