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宇药业神补刀 运盛实业转型医疗或生变数

仇子明2015-03-18 09:0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仇子明 3月11日,复牌后的运盛实业(600767.SH)风光不再,暴跌5.27%,次日,又以3.77%的跌幅收盘,而同日,上证综指的涨幅则为1.78%。3月5日,运盛实业一度盘中摸高至19.81元,较之2月9日公布定增方案复牌时,已暴涨近80%。

运盛实业股价下挫,投资者浮盈受损,究竟为何?一方面,因其收购标的麦迪克斯的财务状况遭受质疑,另一方面,翰宇药业(300199.SZ)的“补刀”,也颇具杀伤力,翰宇药业状告麦迪克斯,使得运盛实业转型医疗的战略蓝图或生变数。

财务疑窦

2月7日,运盛实业发布公告,拟以9.2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5926.7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收购高小榕、高小峰、岳顺红和江西立达持有的麦迪克斯100%股权,剩余部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据定增公告显示,麦迪克斯是一家数字化医疗设备制造商与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专业从事医疗信息化服务。运盛实业在非公开发行预案中表示,发行及收购完成后,公司将由传统的工业地产行业上市公司逐渐过渡为以医疗信息化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由此,运盛实业一路猛涨,其股价亦从11.18元一度摸高至19.81元,涨幅超过77%。转型促使运盛实业股价飞涨,但其收购标的麦迪克斯的财务状况确实疑窦重重。据相关媒体报道,麦迪克斯的应收账款离奇涌现,百万预付款更是有可能流向皮包公司。因有关媒体报道,运盛实业停牌。

对于2014年麦迪克斯销售收入大增,但销售费用减少、管理费用并未增加。运盛实业澄清称,当年麦迪克斯控制市场宣传费用、差旅费用,并响应国家政策开源节流,使得当期展览费、招待费及会务费减少,销售费用大幅下降。管理费用并未增加主要因为麦迪克斯在2013年搬入自购的办公楼,租赁费用降幅较大。而收到税收返还并未随着销售同向增加,主要是因为退税款相对滞后。

不过,运盛实业的澄清,并未能让市场信服,复牌后,其股价在3月11日、12日持续下跌,一路猛涨的势头中断。

一位麦迪克斯的在职员工向经济观察报透露称,“如果最终公司被运盛实业收购,公司可能会裁人。”

“一女二嫁”

麦迪克斯除了被指财务存在问题以外,又被翰宇药业“补了一刀”。翰宇药业公告称,拟向麦迪克斯股东提起民事诉讼,指其有“一女嫁二夫”的嫌疑。

翰宇药业日前发布公告称,拟向北京麦迪克斯的自然人股东提出诉讼,原因是麦迪克斯股东高小峰、岳顺红去年4月与公司签订股权收购备忘录,但今年2月在未通知公司的情况下,将股权出售给运盛实业。

公告显示,《备忘录》约定了排他性条款,并对签约各方具备法律强制约束力。《备忘录》约定,自签订之日起至此次股权收购相关材料上报中国证监会期间,未经翰宇药业事先书面同意,不得与翰宇药业以外的任何其他方进行谈判。

有意思的是,翰宇药业在公告中指出,根据公司聘请的中介机构以2014年6月30日为基准日对麦迪克斯进行尽职调查之后的结论,公司认为,其财务状况暂时不满足公司本次股权收购的要求。因此,公司拟于2015年度视其经营状况再行启动本次股权收购。《备忘录》对于如果本次股权收购在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完成的情况进行了相关约定,《备忘录》相关条款对于签约各方仍具备约束力。

翰宇药业证券部人士在受访时表示,高层目前或正和麦迪克斯、运盛实业等方面有所沟通,但证券部尚未得到反馈结果。此外,翰宇药业并不完全排斥与麦迪克斯,甚至收购完成后的运盛实业有合作的可能性,具体要看沟通协商的情况如何。

翰宇药业强调称,自2015年2月7日至今,就高小峰及岳顺红违反《备忘录》约定给翰宇药业带来经济损失的问题,公司多次尝试通过电话、传真或邮件等方式与高小峰、岳顺红进行协商,并就违约情形多次知会了运盛实业,但一直未获得相关各方的积极回应。

根据运盛实业的定增预案,高小榕、高小峰和岳顺红以其所持有的麦迪克斯价值2亿元的股权认购,其余发行对象以现金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其余股份。截至评估基准日2014年12月31日,麦迪克斯净资产账面值为1.08亿元,评估增值率为324.89%。

翰宇药业表示,在各方不能协商解决高小峰、岳顺红上述违约事宜的前提下,拟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追究二人的违约责任。

不过,运盛实业证券部工作人员则表示,两家公司对《备忘录》的违约条款理解不同,在他们看来,麦迪克斯的股东并没有违约。运盛实业在承认收购麦迪克斯或有变数的同时,也表示愿意看到高小峰、岳顺红等和翰宇药业可以坐下来好好谈。

对于两家上市公司和麦迪克斯之间的“扯皮”,申银万国一位医药行业研究员称,尽管其不愿对运盛实业的短期股价调整做出预测,但在长线上,依然看好运盛实业。“麦迪克斯的收购即使有变,但运盛实业转型的积极信号已经发出。但是,如果翰宇药业与麦迪克斯股东之间的矛盾无法通过协商解决,运盛实业的收购的确存在风险,《备忘录》有无违约,不是两家上市公司口头说了算了,会有权威部门做出裁定。”该研究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