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调查的高官高管

主持人:欢迎收听欢乐财经,每周四我们来关注近期热点人物。众所周知,十八大召开以来,中央反腐的执行力度不断加大,短短两年多时间,陆续有多名高官及央企高管落马。而类似“被调查”、“被带走”这样的词语已经成了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民间热词。这周的人物谱,我们一起来关注2015两会期间被调查的三位,他们是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

3月1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大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结束后不久,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返回了云南代表驻地,北京真武庙附近的中国职工之家饭店。距此几公里之外的中纪委已经派人到这里等候他了。

这一天中午,午餐刚刚吃罢,12点55分,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发布消息称,仇和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58岁的仇和,是近20年来中国官员史上最具争议的“明星式”人物。从沭阳县委书记、宿迁市委书记,到江苏省副省长,再到昆明市委书记和云南省委副书记,在仇和20余年的仕途当中,伴随其左右的从政轨迹,无不与“拆建修”三字相关。

仇和25岁时从南京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本科毕业,然后被分配到江苏省农科院。两年后,他便成为副处级的院团委书记。

不仅在那个年代,就是在现在,27岁跻身副处级别,已经是仕途颇顺了。

1996年,仇和成为副厅级的宿迁市副市长,不久后,兼任了辖区内沭阳县的县委书记。

正是在沭阳,仇和的名字开始被传播出去。

在沭阳,仇和做了四件事:修路、种树、推广城镇化和发展工业园区。后面的两件事,仇和在那个年代走在全国前列,也成为其最大的政绩,和可资宣传的成果。

当时的一篇媒体评论认为,仇和的做法,即便真的是想通过暴风骤雨式的改革,推动中国农村基层负重难行的落后现状,但他的行为模式仍然违背了基本的社会工作规律。

2012年,仇和调任云南,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铁腕仇和激活春城之水》,称“被称为"官场另类"的仇和,一路走来无时无刻不处在争议的漩涡中,但又一路升迁:从中共宿迁市委书记,到江苏省副省长,到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2011年12月3日,又升任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

仇和曾因“敢言实干”被称为“官场另类”,并引起媒体对“仇和现象”的讨论而一炮走红。中国青年报2004年刊文称:"仇和现象"是当今中国的一种独特现象。在官场行为方式上,他无疑属于一个"异类",但在当今为官者内心深处的思想基点上,他又与不少官员相暗合,那就是:在中国,要干成点事,不来点急风暴雨式的"铁腕",不来点"吐个唾沫就是钉"式的强权,是绝对不行的。在不少官员看来,民主是什么?民主无非是没完没了的开会、扯皮;是贻误时机、什么也干不成的空谈。仇和看到了这一点,他采取了铁腕与强权的方式来"干点事"。”

当年,毁誉参半的宿迁从政经历,给仇和带来仕途的惊喜;但仍然毁誉参半的昆明从政经历,却未能像他所期待的那样继续惊喜,而成为其仕途的终点站。恐怕这一点,是仇和自己也始料未及的。

3月15日下午,继宣布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被调查之后,中纪委再发消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至此,今年已有9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今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徐建一在面对记者提出的一汽大众新速腾因后轴纵臂断裂被召回问题时一再表示“不接受采访”。同时,他强调“一汽对消费者是负责任的。”这是其最后一次在媒体上公开亮相。

今年62岁的徐建一是山东人,他从长春汽车研究所的技术员做到工程师。后来他历任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吉林省省长助理、吉林市委副书记、吉林市市长、吉林市委书记等职。2007年,徐建一重回“老东家”,转任一汽集团总经理。2010年,他升任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3年,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徐建一辞去了一汽轿车董事长、董事职务,辞职后将不再兼任一汽轿车任何职务。在该消息发布前,业界已在流传另一则相关消息:因一汽集团百亿资金去向不明,一汽集团及下属多个子公司已有超过100名高管被专案组带走协助调查。

此后,中国一汽集团通过媒体对外宣称,徐建一此番辞职,是一汽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作的一种正常的职务安排,是加快决策层和执行层分开的举措。

《经济观察报》2013年的报道称,一汽的“反腐风暴”让徐建一承担着巨大压力。有知情人士称,在一次内部会议间隙的公开场合,徐建一曾当众掌掴一位下属公司的总经理。

徐建一被调查的消息传出刚刚一天时间,3月16日晚上20:15分,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资料显示,廖永远1962年出生,现年53岁,先后毕业于江汉石油学院钻井工程专业和石油大学(华东)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廖永远崛起于1994年。当时他主动请缨参加塔里木勘探会战,其后数年随着塔里木油田探明储量和产量的不断飞跃,廖永远也在中石油内部干部选拔机制中脱颖而出,37岁即当上塔里木油田总经理,号称“西北虎”。

廖永远现系中石油的二把手,2013年5月开始升任现任职位。在中石油内部,廖永远最被看好是董事长周吉平的接班人。

一位曾在中石油工作多年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在中石油内部,很多人都想不到廖永远也会被接受调查。“在中石油内部,廖永远给人的感觉是很有魄力,提拔的也特别快。”上述曾在中石油工作多年的人士说。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称,中石油股份公司有副总裁曾多次在实名举报廖永远。但举报详情目前不得而知。有传闻称,由于廖永远长期主管油气管道,手握工程建设大权,此番被查或与工程项目有关。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中石油副总经理王永春也曾举报过廖永远,原因可能是为了争夺中石油总经理的职位。王永春此前为中石油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总经理,于2013年8月被查。

不过,2013年3月,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调任国资委。当时,中石油内部开始了高层的人事调整。周吉平接任中石油董事长一职。两个月后,廖永远便被任命为中石油总经理一职。

王永春举报廖永远或许就发生在此期间。但遗憾的是,也恰恰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中石油爆发腐败窝案,蒋洁敏,中石油副总经理李华林、副总裁冉新权中石油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总会计师温青山等众多高管。王永春本人也在这轮反腐风暴中黯然落幕。两年之后,轮到了廖永远。

主持人:无论是某些“位极人臣”的高官,还是将星闪烁的军人,反腐无禁区在当前已经被诠释的淋漓尽致,铁帽子王也罢,副国级也罢,在党中央的反腐决心面前,都只是沧海一粟般微不足道,因为党中央反腐决心的背后,是13亿人民的民心所向,民心大于天,天道不可违,这一点,任何时代都是最朴素的真理,今天的中国,也如是。所有这些,拿句流行的网络语来说就叫做:“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