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暴涨隐忧:业绩增长不及股价涨幅

彭友2015-03-23 09: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大盘屡创新高,上证指数已经达到3632点,在此喧嚣之中,投资者需要关心的是,上市公司的业绩状况能否跟上高歌猛进的股价?

根据已经披露业绩快报和年报的公司数据,2014年A股盈利状况总体改善,创业板和中小板业绩明显回升。

上海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指出,当前表现最好的板块包括军工、一带一路概念、互联网概念、国企改革概念等,但其他行业同样上涨,呈现普涨态势。

大幅上涨的背后,是市盈率的居高不下。证监会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19日,两市平均静态市盈率25倍,其中主板21倍,中小板64倍,创业板96倍 ,上证50指数成分股12倍,700只个股市盈率超过100倍。

再看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国泰君安分析,截至2月10日,已预披露公司中业绩趋势变好的 占比略逾六成,净利润增速落在0~30%区间的占比最多。按照净利润增速中枢区间划分,其中落在0~30%区间内的公司有345家,占比21.9%。业绩 预计翻番以上(≥100%)的公司占比近两成。

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2014年整体净利润增速为8.66%,较2013年的6.60%出现小幅增长。其中,中小板净利润增速为16.26%,远超2013年的5.62%;创业板净利润增速为23.73%,约为2013年增速11.4%的两倍。

据初步披露的创业板盈利数据,2014年度的创业板公司的净利润比2013年度增长了20%以上,远超主板的增速。但是2014年创业板预披露的整体净资产收益率(ROE),与2013年比并没有显著增长、甚至略低于前者。

值得注意的是,中盘蓝筹业绩同样增长明显。目前市值在100亿至300亿区间内的公司披露 近一半,业绩整体呈攀升趋势,2014年净利润增长预计为69.23%,中盘蓝筹相较2013年净利润增速-35.3%有显著提升;市值50亿以下的公司 净利润增速先升后降,相较上年略有好转。

细看各行业,保险业的投资收益提升带动净利润和净资产大幅增长,2014年投资收益率超 过5.5%,四家保险公司净利润预计大幅增长40%左右,净资产较年初普遍增长25%-30%;国寿、平安、太保、新华的新业务价值预计分别增长 8.1%、19.3%、15.5%和13.0%,为2011年以来最高。

此外,51家农业公司的业绩预告净利润中值之和为30.67亿元,同比增速为14%。计算机行业2014年行业收入增速中位数24%,比上年同期提升5%。

在业绩增长、改革预期等利好的推动下,今年以来股市表现红火。东莞证券研究员费小平指 出,进入2015年,创业板再度爆发,截止到3月18日,今年累计涨幅超过40%,中小板指数也有30%以上的涨幅。而相比较而言,去年较为强势的金融板块则表现偏弱,导致大盘持续横盘整理,直到最近,在申购资金回流、央行大规模续作MLF等消息刺激下,市场资金面再度凸显宽松势头,而大盘也终于打破了之 前持续横盘的格局,突破3478点,迎来了新高,两市的量能也再度冲上万亿。

在各项令人“胆战心惊”的数据背后,投资者必须判断,当前市场的风险性到底高不高。

根据证监会数据,年初至3月19日,自然人投资者大幅净买入A股4701亿元,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净买入782亿元,一般法人机构净卖出A股5483亿元。也就是说,散户是本轮行情的最大推动者,他们能否全身而退?

证监会注意到,近期股市上涨,是市场对经济增长“托底”、金融风险可控的认同,也是全面 深化改革、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下行、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改善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反映,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未来股市的平稳健康发展,对于增强经济发展信心,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在提示风险。在费小平看来,短期市场已经进入到这几年的高位水平,本轮反弹的时间跨度也接近10个月。高估值品种被持续炒作,题材股持续活跃,而超跌股也迎来补涨机会,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合理略偏高水平,特别是像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高估值压力非常明显。虽然技术面仍处于强势格局,但不容忽视的问题在于,市场已经明显在透支未来,创业板已经不能用疯狂来形容。个股或者板块的轮转非常快速,市场缺乏比较明显的领涨板块,这有可能使得反弹的持续性相对有所欠缺。

申万宏源也强调,三中全会后对趋势的看法已从悲观转向中性,转型期市场经历了上半场的大 幅系统性风险释放后,情况逐渐好转,进入反复试探、担忧和希望纠结的筑底阶段,向下已不必悲观。尽管市场已进入转型下半场,指数也已接近09年高点,但尚未转至全面乐观,转型风险尚未完全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