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茅台百年:让民族品牌辉耀世界
——纪念茅台酒巴拿马获奖100周年有感

2015-03-23 13:50

1915年 2月20日,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在美国旧金山揭幕。中国政府首次组织众多国货漂洋过海亮相世界大舞台。包括茅台酒在内的一大批来自我们神秘东方国度的产品获奖,让饱受苦难的中国大放异彩。

茅台酒在巴拿马获得金奖(据民国杨兆麟、赵恺、杨恩元等人编纂的《续遵义府志》记载:“茅台酒,……往年携赴巴拿马赛会,得金牌奖,固不特黔人珍之矣。”《不列颠百科全书》记载:“……1915年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茅台春’和‘茅台烧春’获得金质奖”),开启了这个民族品牌艰辛而荣耀的百年峥嵘岁月。

1915年到2015年的百年之间,曾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风光无限的诸多中国产品,能在岁月的风浪中存活者已寥寥无几,大多获奖产品渐渐沉寂下去,悄无声息地湮没在岁月深处,令人概叹。有很少产品虽然存活却无甚光芒,个别的有所发展但未大成气候。如茅台这样历经岁月淘洗而愈益光芒熠熠,终成世界级民族品牌者更是鲜有。

如果把百年前的巴拿马博览会看作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一道起跑线,茅台作为当今中国享誉全球的优秀民族品牌,百年行进之路无疑是值得国人骄傲的。

在回顾茅台发展百年之际,有人质疑茅台当年巴拿马获奖的等级和名称。对茅台宣传的获巴拿马金奖,质疑者予以否认,更有甚者还大大地给茅台扣了一顶获奖“造假”的帽子,让不明就理者一下陷入茫然。

其实,茅台当年巴拿马获奖是有史可查大家都毋庸置疑的事实。个人认为,在此前提下去引发对百年前获奖等次的争论,实在无聊也无意义。当然,不排除拿茅台当年获奖说事者怀有别的目的。

在时间的长河中百年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又足以改变一切。一次次寒来暑往,时序更替中,世上多少兴废存亡。今天的茅台品牌,已成为令海内外华人引以为自豪的民族品牌的代表。在国外提及中国,老外大都会自然脱口说出茅台,仅凭这一点,我们就有足够的理由为茅台喝彩点赞。

百年来茅台这个民族品牌非但未曾褪色,而是与时俱进,不断光大,在历经起飞、锤炼和嬗变之后,焕发出蓬勃生命力,以品牌之梦圆民族之梦。从其规模、经济社会效益、品牌价值和影响力诸方面考量,茅台已在世界品牌之林撑起一方天空,与国际上那些知名大品牌比肩而立,竞放光彩。

时间是最公正的评判者,一切事物莫不接受其检验。包括茅台在内的中国产品当年获奖固然不易,百年来茅台为光耀这个民族品牌斩关夺隘更是令人感慨。

百年间茅台酒产量从区区几吨上升到4万吨,向世人捧出的佳酿香飘寰宇,成为中国一张亮丽名片。茅台的成长壮大是现代“中国故事”的一个精彩段落,蕴含着创业创造的传奇。

从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工业化改造,到90年代晚期的市场化改革,再到本世纪初的股份制运作,以及今天面向世界一流企业锻造中国民族精品的孜孜以求,多年来创新变革一直伴随茅台的成长历程。

观察茅台的成长史,有两点给人以突出感受。其一是新中国成立特别是1998年进入市场经济后前所未有的全面突进。1998年至今,茅台集团保持连续16年增长势头,年上交税金从2.9亿元增至2014年的158亿元。这是什么概念,且不说茅台自身令人瞩目的纵向跨越,从全国行业贡献来看,去年全国行业的无数酒企向国家上交的525亿元税金总额中,茅台一家就贡献了30%,这还不算去年茅台向国家上交的7.47亿元国有资本收益金。其二是每遇挫折或市场变化,茅台总能在经历创新变革思维引领下的浴火重生后迎来一次新的飞跃。前些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是如此,2013年至今中国白酒业深度调整期的表现更是如此。当此关口,总有人唱衰或看衰茅台。茅台却凡遇困难就在改革创新上发力,从体制模式、营销战略、营销方式、市场定位等方面调整转型,迎来柳暗花明。值此酒业深度调整的阵痛期,惟茅台逆势上扬在行业中独领风骚,绽放自信微笑。茅台之“神”,一再突破人们的想象力。

始于秦汉盛于当代的茅台,从贵州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展示中国绵长深厚的酒文化的魅力,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鲜明标识。作为一个具有丰厚文化底蕴的民族品牌,茅台向世界传扬了中国历史悠久的美酒文化,让世人领略“中国酿造”的高贵品质,品味华夏文明的悠远神奇。今天,茅台品牌彰显的内核是中国品质,背后是中国实力,深处是中国文化。

植根于赤水河畔的茅台早已超越国界,不只是一个企业一个地域的品牌。在贵州过去的穷乡僻壤出这样一个世界级的民族品牌,除了人们熟知的绝佳酿造环境、代代相传的古法工艺和国家崛起的强力助推这些因素外,应该说品牌的成功离不开具有独特人格魅力的品牌创造者与发展者。情之所系,志之所立。大凡知名品牌背后,都蕴含着一代甚至若干代人怀抱理想、执着追梦的故事。茅台“打造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的宏大抱负,体现的是使命和担当。

纪念茅台酒获得巴拿马金奖百年,目的不是沉溺于历史的光环,事实上今天茅台自身的知名度和品牌地位也无需再从百年前找寻自信。之所以纪念,是因为我们可以把百年前的巴拿马看着一个起跑点,到今天,茅台已成长为中国名族工业中具有文化高度和品牌高度的引领者,在这样一个节点,希望唤起对中国民族工业的尊重,提振民族工业自信心,直面未来新的更多挑战,在推销“品牌中国”中再续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斑斓色彩。

今天的中国,需要更多茅台这样的民族品牌向世界进击。(桂锦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