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俊波:偿二代今起试运行

韩宋辉2015-03-23 16: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宋辉 3月23日上午,保监会召开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以下简称“偿二代”)动员部署暨培训会,会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保监会宣布从今日起正式进入偿二代试运行期。

与偿一代相比,偿二代由过去的粗放式监管转为以风险为导向的精细化监管。保险公司的投资、业务都有对应的风险资本,除了偿付能力充足率这项资本指标,还有风险综合评级的监管。

会上,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资本监管又分为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也就是说,要求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小于100%,同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小于50%。

对于偿二代切换的时期,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根据过渡期行业运行和准备情况,再决定全面切换的时间,把偿二代实施的决定权交给行业机构。

过渡期内,除了按照偿一代实施监管措施之外,在其他方面两套规则没有区别。由于偿付能力监管与产品、资金运用、市场准入与退出等监管密切相关,保监会各部门也需要梳理调整相关规定,改造监管流程,完善监管机制。据悉,偿二代赋予了保监局的分类监管、风险管理与评估等职责,同时还要求保监局研判偿二代对分支机构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