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风险总监:不良贷款爆发进入下半场

史尧尧2015-03-24 19: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史尧尧 2015年3月24日,中国农业银行举行的2014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农业银行风险总监宋先平表示,从经济运行状况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增长进入下半场。由于滞后的因素,预计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上升趋势,会在2016年上半年见顶。

“现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的正常水平应在2-3%左右。”他说。

截止2014年末,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4%,其中公司贷款不良贷款率在2%左右。

宋先平分析指出,2014年农业银行新增不良贷款372亿元中,国有与民营企业的比例为3:7,其中中型企业居多。

“不良贷款增加多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像中钢集团50亿元、四川二重28亿元等,这样的单笔大额不良贷款。2014年农业银行核销291亿元的不良贷款,其中包括向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转让260亿元左右(资金回收率37%)。”他解释道。

农业银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鉴于2014年北京分行不良贷款、信用风险大量爆发,北京银监局向分行出示一份业务经营监管指引,在1000分的考核权重中,存款和不良贷款率分别占400分。

在不良贷款处置上,宋先平表示,农业银行使用债务重组、债务削减、减免本息,以及在企业兼并重组中实施贷款展期、延期,多种途径来处置不良贷款。

“财政部还在继续研究新的不良贷款处置措施。”他最后说到。

农业银行发布的2014年度报告显示,总资产规模接近16万亿元,年净利1795亿元。

其中,净利息收入是其营业收入的最大组成部分。2014年,实现净利息收入429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2.0%。

对于净利息收益率同比去年提升的原因,财务总监张克秋指出,主要是有效把握市场投资机会,在市场收益率较好时段重点加大债券投资、同业融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