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二代:带来怎样的险企投资机会?

韩宋辉2015-03-25 09: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宋辉 与欧盟花了十几年时间建设偿付能力监管标准Ⅱ相比,中国版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以下简称“偿二代”)坐着火箭迫不及待地向世人揭开面纱。保监会倾尽人力物力加班加点研制的偿二代已于近日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偿付能力监管就是管住后端最有效的手段。保监会建立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二代,就是为风险管控提供了制度机制保证。”项俊波如是表示。

偿二代更为精细化的监管体系,也让保险公司的差异化得以体现。偿二代测试结果显示,有2/3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有1/3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上升。显而易见,那些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的公司,面临增加注册资本的需求。此外,次级债的即将到期,也让某些保险公司资本压力不小。

可见,险企融资需求已然加剧。而与此同时,2014年创出近年历史新高的6.3%保险业投资收益率,以及一系列等待落地的保险业政策红利,让投资者不可小觑保险业的想象空间。那么,问题来了,偿二代将带来怎样的险企机会?

加剧险企融资需求

与偿一代相比,偿二代对保险公司的监管更为全面、细化并且有针对性。偿二代不仅关注保险公司一定保费规模下的最终偿付能力充足率,还关注此保费结构、保险资金的投资结构等,细化到每方面都有相应的资本金要求。也正是由于每个公司内部业务、投资、管理结构的不同,偿二代给各公司带来了差异化的影响。测试结果显示,偿二代下,有2/3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有 1/3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上升。

显而易见,那些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的公司,面临增加注册资本的需求。与此同时,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以下简称“穆迪”)发布研究报告显示,根据调查,在中国保险业2014 年底人民币2310亿元的次级债余额中,有人民币1450亿元将于2015-2017 年可赎回(见图表),人民币120亿元于2016-2018 年到期。保险公司倾向于在最早的可赎回日赎回债券,因为通常情况下若不赎回利息成本一般会递增200个基点。

QQ截图20150325082455

由图可见,2015-2019年寿险公司到期或可赎回债务很高,并且集中在2016-2017年,分别超过了500亿、700亿元,而2016年恰好可能是偿二代正式启动的时间。

实际上,近些年来,保险业快速发展对资本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尽管截至2014年年底所有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都在150%以上,但也有媒体爆出,某地方性财险公司因为偿付能力偏弱的问题被保监会约谈。

“保险公司很多处于亏损期,上市融资很难,私募增资也不易,股东也不是资本很充裕,尤其是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融资需求一直都是非常迫切的。”保监会财会部监管一处处长郭菁曾直言。

在这样的背景下,保监会一直在对保险公司放开新融资渠道。去年11月,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资本补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险企融资渠道拓宽了一大步,新增了债务性资本工具、  非传统再保险、优先股、以及保单责任证券化产品五大新兴融资工具。另外,所有保险公司均可通过债务资本工具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次级定期债务和次级可转债。 “对于国内保险公司而言,上述变化在多个层面来看都是非常大的。 ”穆迪表示。

然而,“对于新增融资渠道,国内保险公司并不熟悉,所以目前国内保险公司还没有开始使用新兴融资工具,大家都在观望”,一位财险公司精算老总告诉经济观察网。况且使用新兴融资工具成本很大,而投资者对其认识不深,接受程度尚不清楚,风险很高,如果耗费了人力物力但是融资效果不好怎么办?

进军险企机会来了?

一边是更为严格精细的偿付能力要求,一面是陌生的融资渠道,那么问题来了,怎么办?

“我们预计新的融资机制有可能为保险公司以优先股作为确实可行的融资渠道铺平道路,优先股发行可用以满足保险公司在偿二代下的核心资本要求。”穆迪在研究报告中如是表示。

理由如下:“因为在我们看来,偿二代拓宽了资本类别。根据偿二代资本类别定义,优先股可归类为核心二级资本。”穆迪认为,发行核心二级资本亦将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融资方式。因为与发行权益类资本相比,发行核心二级资本涉及的审批程序比较简单,并且发行成本较低,同时亦不会摊薄发行人的股本回报率。而对于那些附属资本已经达到发行上限的保险公司而言,核心二级资本可为其提供新的可供选择的融资渠道。

据此,穆迪预计,国内保险公司可能发行核心二级资本以替代部分当前已发行且尚未偿付的次级债,而上述未偿次级债将于未来几年内到期或将渐变为不再符合偿付资本定义,同时核心二级资本的发行可使保险公司的资本类别更为多元化。

当然,“国内保险公司并不会用核心二级资本证券替代所有到期/可赎回证券”,穆迪表示,因为根据原有规定及新规则,优先股的发行规模不得超过净资产 的50%,而核心二级资本 (多数会包含优先股) 不得超过总核心资本的30%。

不过,上述财险精算老总却不这么认为。“保险公司应该还是首选发债,包括次级债、次级可转债、资本补充债券等各种债”,她说,因为国内保险公司对于发债更熟悉,而且投资者对这块也更认可,其他新兴工具还需要一个被投资者接受的过程。

对于某些附属资本已达上限的保险公司而言,“可以选择发行符合核心二级资本要求的债券”,她说,如应当没有到期日或者期限不低于10年,发行5年后方可赎回并且不得含有利率跳升机制及其他赎回激励等,“当然,债券年限更长了,可能意味着更高的利息”。

值得注意的是,有到期日的核心二级资本所包含的某些特征对于投资国内保险业的投资者而言是全新的, 这些新特征包括在发生触发事件时要求强制本金减记或转为普通股,或者在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比率降至 100%以下时强制递延票息。

此外,某些核心二级资本具备损失吸收特征,这将增加此类证券持有人的损失风险并提高损失幅度。穆迪表示,该新证券类别,特别是具备可持续经营和清算情景下损失吸收特征的证券, 可能比以往发行的证券有更高的损失预期。

看到这里,小伙伴,你明白偿二代将给险企带来怎样的投资机会了吗?如果你对上述险企融资渠道都不感兴趣,没关系,这里给你备着呢。

“对于很多中小公司而言,引入新股东或许是更为切实可行的办法”,上述精算老总表示,因为它们此前没有发债的人才、技术和经验,发债等融资方式对于它们而言成本很高。

实际上,险企早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这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自去年以来保险股蹭蹭上涨,创造出6.3%的行业投资收益率,独领风骚;而另一方面,无论是已经流产的“马云看上新华保险”,还是传闻中的“中德安联人寿被史玉柱盯上”,都说明大佬们已经坐不住啦!投资险企,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