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顺风耳”,你们真的够了!

任育超2015-03-30 19: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育超 3月30日下午17点左右,“央妈”出消息了,二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传言”终成“预言”,小道消息终于成为“抄小道”跑得快的消息。

正式公开的消息虽然在收盘两个小时之后才被管理层发布,但是股市“顺风耳”们似乎能够“先知先觉”:在消息面上,股票市场在下午就传出“央行下午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降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下午三点半召开新闻发布会,调整房地产政策”等消息。

受此影响,上午不温不火的房地产板块在中午休息之后猛然爆发,下午13:09,万科A开始拉升,随后房地产指数犹如涌泉一般,直接从4198点猛然拉升至最高4415.54点,涨幅达到5.18%。

天房发展、深深房A、保利地产等11只房地产股票顺势涨停,其中深深房A、金科股份、招商地产等几只股票,在上午的低位运行之后,被数笔大额买单迅速封到涨停板上,走势极其相似。

不过,对于传言中的消息,彭博等几家国内外媒体曾经向央行求证,但并未得到肯定答复。

下午16:58,央行网站贴出二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的消息,几乎同时,财政部也公开了未在股市中大规模传播的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

长期以来,股市中“顺风耳”们对消息的运用常常造成市场异动,“内幕消息”与“小道消息”成为左右市场的重要力量,投机气氛较浓的中国股市往往因此更加动荡。对此,证监会曾经多次提及对信息披露不合规和内幕消息提前泄露的整治,在2014年的9月还提及对网络媒体上影响股市信息的监管。

在房地产方面,近期以来,管理层对房地产出现松动之势,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中,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市场的描述,没有了“抑制”、“投机”、“调控”等词汇,取而代之的是“稳定”、“支持”和“促进”。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房地产的定调是相对平稳和积极,被认为是房地产政策放松的信号。

高盛高华在解读政府报告时曾预测,报告声明政府将促进房地产需求平稳,认为这表明政府可能会推出针对特定行业的放松措施,在高盛高华看来,调整最低首付比例和税费是可以随时实施的备选方案。

对于今日央行降低二套房贷款最低首付的政策,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最新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和就业压力仍然比较大,政策需要做出响应。二套房最低首付的调整有助于进一步释放刚性需求,稳定房地产价格和房地产市场,希望籍此稳定房地产投资和家庭部门的消费意愿,从而推动总需求的企稳回升,与2014年9月30日的房地产政策放松一脉相承。

央行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受消息影响利好,但是,对于不能提前得到消息的投资者们,什么才是利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