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寿园回应“殡葬行业暴利”说

万晓晓2015-03-31 13: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晓晓 清明将至,针对重启的殡葬“死不起”以及“殡葬业暴利于房地产行业”的话题,3月29日下午,全国最大的殡葬服务商福寿园告诉经济观察网,“殡葬服务行业与房地产行业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行业,不能做简单对比”。

福寿园(1448,HK)副总经理赵宇告诉经济观察网,其区别在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房地产业在和客户进行产权交割后,客户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产权交易。而殡葬业则不存在这一的情况,顾客没有所有权,只是长期使用权,墓葬行业也没有二级市场,不能转让交易,不存在炒墓地的概念。

此外,房地产商在销售完成之后,几乎不再追加投入和成本,而殡葬业在销售后,则是服务的开始,顾客使用几十年,则要提供服务几十年。对于规范的殡葬服务来说,更多成本来自于售后的费用,包括管理质量、保护安全和景观维护的投入。与房地产行业相比,每平方米包含的成本结构和时间成本都是不同的。

以福寿园为例,公司全年的管理费用占全年销售额的43%,其中很大部分是人力成本,约占全年销售额的23%。

赵宇认为,尽管购买者每年也要交相应墓穴管理费,根据上海市规定是每平方米每年45元,这并不足以支撑墓园的后续维护。当然,对于那些卖了墓穴什么都不管的服务商来说,确实是暴利。

此外,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殡葬行业协会会长王宏阶告诉经济观察网,“房地产行业的成本相对固定,而殡葬墓园一次性投入后,回收期也长。

与房地产行业的不同还包括,“根据规定,墓园的容积率是在60%,其他则是绿化、设施和道路”,王宏阶说,墓园投入是按照最大人流量来测算的,与房地产行业相比利润率不同。更重要因素在于保管责任,此间的投入也是巨大的。

在他看来,殡葬服务业的成本并不仅在于一块墓穴或一只骨灰盒的成本。公墓价格的上涨是来自于物价和供需结构的改变,也来自于节能环保推动下的面积缩小和老龄化城市的顾客数量上升。

“一旦土地卖完以后,叫死墓危机,那么如何维持后续投入?因此企业都要准备一部分资金,用作开发不占用地的服务,来维持以后发展。

3月10日,上海市民政局召开的清明工作会议指出,目前上海的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均日益紧缺,八成经营性公墓土地存量很少,部分公墓将进入“死墓危机”,为此,上海民政部门提出葬式多样化,上海经营性公墓新辟墓区的墓穴占地面积基本小于1平方米。 

赵宇表示,2013年时,福寿园在上市之前的业务构成里,殡仪的业务占15%,葬约占85%,公司的承诺是,“未来要突出在殡仪领域的结构性转变,三年内殡仪业务占比20%,五年达到30%”。

行业从业者认为,目前,殡仪服务的发展超过预期,葬式推广也多样化。来自上海民政局的数据是,大力鼓励海葬、深埋、寄存、壁葬、植树葬和草坪葬等新方式,截止2013年底,上海共举办骨灰撒海234次,共撒海骨灰2.77万具,节约土地约125万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