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进驻不到一月 南方电网三高管落马

冯庆艳2015-03-31 13: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几天前的3月24日,年仅52岁的南方电网副总经理祁达才还在公开场合露面,出席了南方电网首个区域物流平台在广东河源投运的投运会,而几天后便被一则通报透露其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查,此前相继被查的还有两个同样有广东电网公司经历的高管。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透露,祁达才多年来主抓集团基建、物资,而电网领域里这两块最容易出现招投标内幕操作,滋生灰色利益链,他的问题很可能在这方面。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央第八巡视组自3月6日正式进入南方电网公司,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巡视,当天南方电网召开了动员会,会上巡视组组长宁延令提出了巡视要求,南方电网董事长赵建国表示,“要真实客观实事求是反应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怕丑,使得巡视组能够全面掌握真实情况,不得出现试探打听、活动说情、串通包庇甚至对抗调查等行为,要始终畅通群众来信来访渠道,任何人不得违规干预,阻扰职工群众通过正当渠道反应问题线索”。彼时,在第一排就座的祁达才表情异常凝重。

自中央巡视组进驻南方电网至今,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已经有三名公司高管纷纷落马。

此前国家电网总会计师一餐吃掉公款2万余元遭处分的消息,外界还未消化,如今南方电网再曝出多起腐败案,除了3月30日一则官方通报证实祁达才落马外,早在两三天前,已经有广东电网公司原党委书记黄建军、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东莞供电局局长、党委副书记雷烈波相继被查。巧合的是,黄建军、雷烈波、祁达才现在或之前均有着多年广东电网工作经历。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国家审计署进驻南方电网,公司已有两名高管落马,包括“广东电霸” 、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广东电网公司董事长兼南方电网副总经理的廖建华。

祁达才简历显示,自1989年其任广州蓄能水电厂副厂长、厂长至2001年,至少12年时间在广东电力系统任职,而其他四名落马高管无一不是打上广东电网经历烙印。2001年,业内称之为“敢想敢干”、年仅38岁的祁达才已经升任广东省广电集团总经理(即广东电网公司前身),2002年随着南方电网公司的成立,祁达才也被上调成为统辖南方五省输配售电业务的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此后近十三年祁达才一直在这个位置上。其间的2004年12月至2008年12月,其曾兼任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2009年8月后兼任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首席信息官。

资料显示,广东电网公司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前身为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据悉,广东电网公司也是全国最大的省级电网公司。

与此同时,3月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南方电网集中通报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通报称,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严肃查处了一批2014年以来,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吃拿卡要”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顶风违纪案件,有关责任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党纪政纪处理。

与反腐一样备受关注的,便是广东电网公司旗下的深圳子公司已经被选为电价改革的试点。3月16日,电力体制改革的9号文刚下发至企业等主体单位,力度之大自2002年之后从未有过,而且以后电网公司不再统购统销靠吃差价过日子,而是只收“过网费”的强调公共事业性质的企业。“反腐的强力推进,将会为电改提供一个良好的推行环境。”上述业内人士称。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